• 索引号:0063836201/2017-1145132
  • 发布机构: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0
  • 公开日期:2017-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6年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工信局   2017-03-10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六大工程”,中国棉纺织名城建设及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有效提升。1-11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54.37亿元,同比增长6.8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124家;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229.12亿元,同比增长23.52%;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05亿元,同比增长2.6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6.5亿元,增幅比去年略有下降。

(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一是重点工作顺利推进。首先,着力推进纺织产业基地县建设。年初,我县狠抓新上重点纺织项目的投产运行,科创纺织投入2.02亿元,科力嘉纺织投入3.02亿元,宝丽纺织投入8000万元等三个精纺和印染项目全部投入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我县被再次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我局获得全国集群地区纺织产业服务优秀奖。其次,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在项目建设上,重点项目明盛织布有限公司新上织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征地42亩,目前2.4万平方米厂房和配套建筑已经竣工,一条线40台剑杆织机已投产,预计年底可全面竣工投产。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甲壳素无纺布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已完成厂房建设,现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新上抗静电水性光固化涂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厂房已竣工,现正在进行设备选型,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第三,积极推进企业上市。福尔康卫材已与西南证券签约,进入上市辅导期;康杰食品与方正证券签约,争取在新三板上市;洞庭仙草新三板上市事宜也正在洽谈中。第四,主动为企业争项争资。今年已向省经信委申报各种项目9个,均已审核入库,目前已批项目9个,到位资金330万元,占目标任务140万元的235%。

二是四大产业发展良好。纺织产业市场逐渐回暖。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新项目全面投产达产,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宝丽纺织出口巾被量、价齐增,税收、效益稳步增长;明盛纺织、新美佳服饰项目顺利推进。酒类食品产业平稳发展。插旗菜业、喜多多食品、云龙菜业等企业生产经营企稳回升;宏绿食品、益和顺饮料等新上项目如期投产;南山矿泉水与北大荒集团已签订合作协议。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3家。湖南赛隆药业重点研究开发国家三类以上新药,公司已获得国家三类新药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等三个产品的生产批文,目前主要生产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公司已完成创业板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投资2亿元的长沙分公司研发中心已竣工投入运营;湖南海济药业已获得新药产品3个,保健食品1个,已获临床批件的原料+制剂类(3+1类)新药10个,制剂类新药9个,已有批件的新药4个。目前主要生产保健品羊胚胎系列美容产品和药用辅料制济。公司拥有的“羊胚胎活性原液提取技术”,是目前国内唯一取得此项专利资质的企业,其“活性原液提取产品”更是全球唯一能比肩瑞士羊胚胎素针剂的产品,今年产值可达3亿元,税收1200万元,现正在申报直销企业;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销售(含出口)医用脱脂棉、脱脂纱布、医用敷料、急救包、防护口罩、全棉水刺无纺布、化妆棉和天然无毒抗菌清洁元素等及棉花收购、加工、销售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现年产值3亿元,逐步达到5亿元。计划五年实现“千网联盟+万店连锁+亿万会员+百亿销售”的经营目标,力争早日上市。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神华国华火电项目已正式动工,桃花山风电正式投产,华能1000MW光伏项目顺利推进,理昂新能源20MW生物质发电项目也已签约。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经济运行压力持续加大。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发展同样呈现增速换档、结构转型、方式转变等特征。尤其是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下行压力有增无减,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规模工业增加值到9月底增长8.1%,10月底7.7%,11月底7.8%,要保证全年达到全市增长9%考核水平难度很大,特别是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6%的压力很大(前年25%,去年才42.6%)。主要原因是规模企业2011年是165家,近几年退出了73家,新进的只有32家,目前只有117家纳入统计笼子(还有7家上报)。

2、受要素制约重点项目推进滞后。因用地指标限制和拆迁难度大、成本等原因,项目供地不能及时到位,致使部分签约项目供地时间严重滞后,甚至有些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建设。

3、新增项目不多发展动力不足。1-10月全县完成工业投资88.6亿元,要完成全年工业投资115.66亿元、增长15%的市定目标任务,依然压力很大。

4、解危纾困的压力增大。华昌纺织、龙腾纺织、昊天化工、力博电源、福禄通油脂等企业严重资不抵债,引发群体事件,维稳压力大。尤其是原国有改制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处置困难。如昊天化公司欠员工集资款2700万元,还有生活费、失业救济金、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到龄人员养老保险缴纳等诸多问题,“两节”期间极有可能引发群体访。

5、联手帮扶工作仍然存在不主动等问题。如个别部门特派员没有主动与企业联系,情况不明,根本谈不上帮扶。另外,因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原招商局长李世彬、文广新局局长王良庆等同志的特派员工作需进行调整。

四、2017年工作思路

(一)发展目标

2017年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达到1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12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以上。

(二)重点工作

1、建好纺织园区。以打造“中国棉纺织名城”、“湖南省纺织产业基地”特色名片为契机,建设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石伏工业园建设成纺织工业专业园区,以科创、科力嘉为龙头,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档纺线功能区,力争到2020年,纺纱规模达到150万锭;到2030年,达到200万锭。以华昌织布、瑞华织布、千姿恋服饰、曼蒂制衣、力宇针织等项目为龙头,打造服饰功能区,到2020年,年产各类梭织布2000万米,无纺布8000吨,服饰500万件(套);到2030年,年产各类梭织布3000万米,无纺布1万吨,各类服饰1000万件(套)。

2、服务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环保达标项目,实现满园扩园,确保工业经济平稳提升。切实加大对在建项目和已建项目的督查力度,确保早竣工、早达产。

3、认真运作品牌。认真做好现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证明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的推广运作工作。加强品牌培育,扩大市场份额,形成地方特色品牌,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年内争取1-2枚中国驰名商标(含中国证明商标),3-4枚湖南省著名商标。

4、强化企业服务。继续做好“特派员”“六包六促”服务企业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着力开展人才培训。继续开办 “全县工商企业高管人员培训班”,全年完成8-10期。二是切实破解用工瓶颈。年内为企业解决用工1500人以上。三是努力解决融资困难。年内为企业协议融资6亿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00万元。

(三)主要措施

1、突出优势优先,推进主导产业。一是做优纺织产业。引导纺织业在市场“倒逼”的形势下,抓住纺织设备价格回落的低成本投资扩张机遇,加快工艺革新、装备技改步伐,逐步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拉长产业链。在稳定平纱、竹节纱、缝纫线、印花巾被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发无纺布、中高档家纺布、工业帆布、服装、儿童鞋帽玩具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打造华容的纺织特色和规模体系,建好“中国棉纺织名城”。二是壮大食品产业。通过内引外联引导企业与大公司、大集团联姻,如铭泰米业与中储粮的联合,插旗菜业与康师傅的联合,南山矿泉水与北大茺集团的合作,喜多多食品、云龙菜业与统一集团的联合,胜峰茶叶与省茶叶公司的联合等,促进产品向精深加工和品牌化方向发展。三是谋划新型产业。大力引进高科技、高效益、集约用地的新型工业化项目,推进工业结构升级。逐步形成以赛隆药业、海济药业、福尔康卫材为龙头的医药卫材产业集群;以牧特电子、力博电源为龙头的电子电源产业集群;以恒兴建材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山拓机械、碧华粮机、派勒机械为龙头的新型制造业;以桃花山风电、国华火电、兴蒙煤炭铁水联运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育1家税收过亿元的企业,3家上市公司,1家全国500强民营企业。

2、着力创新创优,促进转型升级。一是按照“中国制造2015”、工业4.0的要求,积极发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有牧特自动化、恒兴建材等13家企业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按照“两化融合”的要求,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企企通”活动,选择 15家规模企业进行试点。三是引导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新。四是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牧特自动化已在新三板上市,实现了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福尔康卫材等6家企业正在筹划在新三板、新四板上市。

3、全面打造服务平台,切实服务中小企业。首先,继续按照“建好一个平台,服务一批企业”的要求,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实行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投资创业成本,增强园区集聚能力,促进“满园扩园”;二要搞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今年,重点做好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心,通过与电信合作,整合岳阳纺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岳阳市纺织工程技术中心)、乌斯特纺织技术中心、铭泰粮油检测服务中心的优势资源,实现平台信息联网联通,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其在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新成果转化以及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产业层次与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三要加强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融资担保能力,借鉴临湘等地先进经验,推行“助保贷”,即政府在银行存入保证金,对重点项目提供贷款,放大比例为10倍,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其次,搞好政策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一系列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我县鼓励和促进投资创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催化剂作用,扶持优势项目、优势企业、优势产业。第三,搞好环境服务。继续开展联手帮扶“特派员”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五、几点建议与请求

1、恢复对乡镇发展工业的考核,加大工作力度。从今年企业入规、投资统计等情况来看,乡镇重视不够,对我县迎接市里考核影响较大。建议将新规模企业、工业投资等市里考核县里的指标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的绩效考核中去。

2、建议尽快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推行“助保贷”,鼓励企业投资。

3、继续对重点企业进行帮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以及新开工项目情况,派驻特派员。

4、成立电力、通讯综合执法大队,明确为副科级参公单位,负责全县电力通讯行政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