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16-1145131
  • 发布机构: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7-05
  • 公开日期:2016-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工信局   2016-07-05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经济运行增速稳中向好。全县工业克服市场和要素资源的影响,主导产业运行基本正常。1-5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77.35亿元,同比增长9.56%;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84.68亿元,同比增长32.41%;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50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投资56870万元,同比增长17.6%,增幅排六县(市)第二(临湘21.5%),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8308万元,同比增长50.2%,增幅排六县(市)第一。

二、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1、全力督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明盛织布有限公司新上织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征地42亩,目前2.4万平方米厂房和配套建筑已经竣工,一条线80台剑杆织机已投产,预计年底可全面竣工投产。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甲壳素水刺无纺布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8月份可竣工投产。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新上抗静电水性光固化涂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厂房一竣工,正在进行设备造型,预计10月份竣工投产。宏绿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第一期投资2000万元,厂房已竣工,设备已订购,7月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第二期投资4000万元,新建一栋仓库和办公楼,,7月份启动建设,华容县亿源再生物质回收销售有限公司押改售项目总投资2120万元,征地35.39亩,厂房已竣工,今年由交通局扶持25万元新修连接路已完工,目前已投入正常生产。

2、积极推进企业上市。福尔康卫材已与西南证券签约,已经纳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康杰食品与方正证券签约,争取在新三板上市;洞庭仙草新三板上市事宜也正在洽谈中。

3、主动为企业争项争资。今年已向省经信委申报各种项目12个(奥力斯电梯、拓源生物质能源、华宾纺织、恒兴建材、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云龙菜业、同和食品、洞庭仙草、恒力电力、插旗菜业、恒兴建材百项新产品推广应用),均已审核入库,目前已批项目5个,公示项目2个(科创、科力嘉纺织),另外5个项目等待审核入库,已审批资金130万元。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经济运行压力持续加大。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发展同样呈现增速换档、结构转型、方式转变等特征。尤其是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下行压力有增无减,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虽然一季度实现了增长15%的良好开局,但增速是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要保证全年达到全市考核水平难度很大,特别是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的压力很大(去年才42.6%)。

2、新增项目不多发展动力不足。尽管一季度工业投资名列全市前茅,但要完成全年工业投资115.66亿元、增长15%的市定目标任务,依然压力很大。一方面,市场需求不足使得企业不愿投资。工业投资不同于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主要依靠市场经济效应来吸引投资,具有明显逐利性和较强周期性,容易产生波动。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工业投资收益明显偏低,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好的项目引进比较难,导致工业地产空置,成为工业放缓投资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企业困难加剧使得企业不敢投资。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企业财务、人工等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普遍反映“五险一金”等用工成本高。

3、联手帮扶工作仍然存在不主动等问题。如个别部门特派员没有主动与企业联系,情况不明,根本谈不上帮扶。另外,因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原招商局长李世彬、文广新局局长王良庆等同志的特派员工作需进行调整。

四、后段工作设想

1、突出优势优先,推进主导产业。一是做优纺织产业。引导纺织业在市场“倒逼”的形势下,抓住纺织设备价格回落的低成本投资扩张机遇,加快工艺革新、装备技改步伐,逐步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拉长产业链。在稳定平纱、竹节纱、缝纫线、印花巾被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发无纺布、中高档家纺布、工业帆布、服装、儿童鞋帽玩具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打造华容的纺织特色和规模体系,建好“中国棉纺织名城”。二是壮大食品产业。通过内引外联引导企业与大公司、大集团联姻,如铭泰米业与中储粮的联合,插旗菜业与康师傅的联合,南山矿泉水与北大茺集团的合作,喜多多食品、云龙菜业与统一集团的联合,胜峰茶叶与省茶叶公司的联合等,促进产品向精深加工和品牌化方向发展。三是谋划新型产业。大力引进高科技、高效益、集约用地的新型工业化项目,推进工业结构升级。逐步形成以赛隆药业、海济药业、福尔康卫材为龙头的医药卫材产业集群;以牧特电子、力博电源为龙头的电子电源产业集群;以恒兴建材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山拓机械、碧华粮机、派勒机械为龙头的新型制造业;以桃花山风电、国华火电、兴蒙煤炭铁水联运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育1家税收过亿元的企业,3家上市公司,1家全国500强民营企业。

2、着力创新创优,促进转型升级。一是按照“中国制造2015”、工业4.0的要求,积极发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有牧特自动化、恒兴建材等13家企业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按照“两化融合”的要求,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企企通”活动,选择 15家规模企业进行试点。三是引导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新。四是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牧特自动化已在新三板上市,实现了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福尔康卫材等6家企业正在筹划在新三板、新四板上市。

3、全面打造服务平台,切实服务中小企业。首先,继续按照“建好一个平台,服务一批企业”的要求,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实行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投资创业成本,增强园区集聚能力,促进“满园扩园”;二要搞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今年,重点做好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心,通过与电信合作,整合岳阳纺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岳阳市纺织工程技术中心)、乌斯特纺织技术中心、铭泰粮油检测服务中心的优势资源,实现平台信息联网联通,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其在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新成果转化以及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产业层次与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三要加强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融资担保能力,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其次,搞好政策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一系列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我县鼓励和促进投资创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工业发展基金的催化剂作用,扶持优势项目、优势企业、优势产业。第三,搞好环境服务。继续开展联手帮扶“特派员”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