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16-1145127
  • 发布机构: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1-19
  • 公开日期:2016-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工信局   2016-01-19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思路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六大工程”,中国棉纺织名城建设及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有效提升。1—11月,全县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23亿元,同比增长9.2%;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136家;工业实缴税金1.3亿元,同比增长8%;新增固定资产投资63.1亿元,同比增长10%,排全市第三。中国棉纺织名城建设和新型工业化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

(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1、科创纺织和科力嘉纺织年初完成全部投资。5月份均正式投入生产,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2、明盛织布开工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厂房已经竣工,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年底建设内容可竣工。

3、启动乌斯特纺织检测中心建设。目前中心建设已经竣工,实验室已购入仪器设备30台(套)并已投入使用,培训室已购置培训桌椅,多媒体设备、资料档案室已投入使用。

(三)其他工作同步推进

1、电力行政执法工作。今年,我局执法大队与县安监局、供电公司和农电总站联合开展两次对全县35kv用电户和高危电力用户进行大检查。协调处理了4起因意外触电身亡事故,协同县环保局对严重污染环境的5家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强制实行了断电措施。

2、成品油工作。对全县所有的加油网点进行了4次安全检查,对3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加油站进行了整改。申报了2家新的加油网点,并对3家新建加油站验收合格,省主管部门颁发了加油零售许可证。编制了“华容县成品油十三五规划”并上报省、市主管部门。

3、信息化工作。完成了2014年已报“两化融合”信息化项目资金检查验收工作。申报岳阳市兰丰水泥有限公司2015年“两化融合”信息化项目资金35万元,协同参与2015湘江军事演习。

 4、党建工作。今年,完善和健全各项党建规章制度,重新布置党建活动室。完成了下属各支部新一届选举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党建活动。机关党员进社区、进村场开展了“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机关干部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深受启发和教育。

 5、综治维稳工作。加强民调工作宣传力度,有效监控“法轮功”人员,成功化解原改制企业多起上访事件,确保了系统大局稳定。

(四)、存在的问题

1、企业融资困难。由于部分企业诚信缺失,去年相继出现的华昌纺织、龙腾纺织、昊天化工等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县内金融机构对县内企业支持受阻,企业融资十分困难。

2、项目供地不及时。因用地指标限制和拆迁难度大、成本高的原因,项目供地不能及时到位,致使部分签约项目供地时间严重滞后,甚至有些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建设。

二、2016年工作思路

(一)发展目标

2016年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达到152亿元;入库税收增长9%,达到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达到8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以上。

(二)重点工作

1、建好纺织园区。以打造“中国棉纺织名城”、“湖南省纺织产业基地”特色名片为契机,建设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按照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销售电商化、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建设一批集纺纱、织布、成衣和针织婴幼儿鞋、帽为主的现代化企业。

2、推进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杨家桥返乡创业园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环保达标项目,实现满园扩园,确保工业经济平稳提升。切实加大对在建项目和已建项目的督查力度,确保早竣工、早达产。强力推进220kw输变电路建设和神华国华华容电厂建设。

3、打造特色品牌,提高竞争能力。强化品牌意识,争创驰名品牌。力争宝丽“漂亮宝贝”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华容纱线申报中国证明商标,千姿恋等申报湖南省著名商标。

4、强化企业服务。继续做好“特派员”“六包六促”服务企业工作,切实 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着力开展人才培训。继续开办 “全县企业高管人员培训班”。二是切实破解用工瓶颈。年内为企业解决用工1500人以上。三是努力解决融资困难。年内为企业协议融资6亿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00万元。

(三)主要措施

1、突出优势优先,推进主导产业。一是做优纺织产业。引导纺织业在市场“倒逼”的形势下,抓住纺织设备价格回落的低成本投资扩张机遇,加快工艺革新、装备技改步伐,逐步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拉长产业链。在稳定平纱、竹节纱、缝纫线、印花巾被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发无纺布、中高档家纺布、工业帆布、服装、儿童鞋帽玩具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打造华容的纺织特色和规模体系,建好“中国棉纺织名城”。二是壮大食品产业。通过内引外联、抱团发展措施引导福禄通农业科技与中纺油脂的联合,铭泰米业与中储粮的联合,插旗菜业与康师傅的联合,喜多多食品、云龙菜业与统一集团的联合、胜峰茶叶与省茶叶公司的联合,促进蔬菜产品向精深加工和品牌化方向发展。三是谋划新型产业。大力引进高科技、高效益、集约用地的新型工业化项目,推进工业结构升级。逐步形成以赛隆药业、福尔康卫材为龙头的医药卫材产业集群;以牧特电子、力博电源为龙头的电子电源产业集群;以恒兴建材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山拓机械、碧华粮机、派勒机械为龙头的新型制造业;以桃花山风电、国华火电、兴蒙煤炭铁水联运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育1家税收过亿元的企业,3家上市公司,1家全国500强民营企业。

2、着力创新创优,促进转型升级。一是按照“中国制造2015”、工业4.0的要求,积极发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有牧特自动化、恒兴建材等13家企业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按照“两化融合”的要求,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信息进企业,4G惠民生”活动,选择 23家规模企业进行试点。三是引导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新。四是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牧特自动化已在新三板上市,实现了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福尔康卫材等6家企业正在筹划在新三板、新四板上市。

3、坚持把帮扶企业当作重要手段。继续开展联手帮扶 “特派员”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保障要素供应。积极争取上级投资,争取银行贷款,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个性化服务力度,指导帮扶企业获得资金、用好资金。继续办好企业高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呈现良好状态。

 

 

                                                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