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2-1910507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18
  • 公开日期:2022-0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2-18 16:22
浏览量:1 | | | |

近日,省工信厅正式发布《湖南省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石化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装备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的基石,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十三五”期间,我省石化行业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重大进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为制造强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湖南省石化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引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总体思路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任务使命,聚焦“3+3+2”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立足我省石化行业基础和特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以“油头化尾”和重点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引领,加快先进化工材料集群培育,重点发展高端合成材料、高分子材料、盐基化工、精细化工、农用化学品,推动石化行业上规模上水平,力争将湖南建设成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三、《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

《规划》立足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把握石化行业发展趋势,按照“坚持科学规划与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坚持安全环保与绿色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与集聚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与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5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到2025年,全省石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企业2家,新增过100亿企业2家,引进培育一批超10亿元石化企业,上市公司20家以上,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全省石化行业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数量达到100家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率达到100%,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下降,行业优势领域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规划》依据我省石化行业发展实际,明确了炼化一体化与高端合成材料产业、先进高分子材料与化学制品产业、盐基化工与萤石资源精细利用产业、精细化工与生物质精深加工产业、农用化学品产业等5个细分领域的发展重点。

四、《规划》部署的主要任务

为推动“十四五”发展目标落实落地,《规划》部署了实施先进化工材料产业链建设行动、实施“五好”化工园区建设行动、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行动、实施产业集群基础能力升级行动、实施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行动、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行动、实施石化行业质量品牌建设行动、实施开放合作促进行动、促进石化企业安全绿色发展、加强石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10项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先进化工材料产业链建设行动。从加强产业链优质企业培育、加快补链延链强链进程、深度拓展先进化工材料产品生产能力、加快推动化工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着手,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二是实施“五好”化工园区建设行动。有序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和退城进园,加强化工特色产业园区培育、认定,打造一批化工特色产业园区,构建上下贯通、集聚集合的“五好”化工园区产业生态。

三是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行动。通过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建立一批省级、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一批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优势企业,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四是实施产业集群基础能力升级行动。着力加强基础工艺和技术基础设计研究、研究制定石化行业技术基础清单、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基础重大项目和示范平台、推动互联网新技术与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集群基础能力提升。

五是实施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行动。推动互联网与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省石化企业智能制造升级过程中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六是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行动。综合运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引导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异地迁建、就地改造,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任务。

七是实施石化行业质量品牌建设行动。着力推动石化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加强石化产品品牌培育和企业品牌建设、加大石化行业品牌宣传力度,实现石化行业质量品牌建设。

八是实施开放合作促进行动。通过加强对外开放合作、鼓励化工产业园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组织石化企业参会参展、鼓励优势企业与海内外资本结盟等促进开放合作。

九是促进石化企业安全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石化行业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十是加强石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大石化行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五、推动《规划》贯彻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强化贯彻实施,《规划》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和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各部门工作协调和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加大政策引导。落实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和税费减免等帮扶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和基金支持,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提升行业影响力。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建设千亿级乙烯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湖南石化产业资源保障,促进先进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石化产业宣传力度,提升石化行业整体形象,为我省石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