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0-1716526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16
  • 公开日期:2020-04-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20-04-16 14:23
浏览量:1 | | | |

华卫发〔2020〕38

 

 

关于进一步加强疗机构内部管理

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国家、有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达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标要求。现就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我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严防疫情反弹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强化门急诊预检分诊管理

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 要求,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在门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指派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或相关专业的医师,进一步充实预检分诊力量对就诊患者先填报身份信息和流行病学史,自动匹配健康码,根据查看健康码情况进行分流,要求佩戴口罩,并重点询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体征,以及是否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等流行病学史,对患者进行体温测量。将发热患者及高度怀疑新冠肺炎患者规范转移到发热门诊就诊。所有医疗机构要加强健康码使用宣传,并组织专人协助指导患者认证健康码。

县人民医院要积极实施预检分诊“先网上、后现场”诊疗模式,实施非急诊患者“先预约、后诊疗”,加强预约诊疗制,严格实行分时段就诊,提供互联网线上咨询,减少聚集等。其他医疗机构应逐步落实并积极探讨实施预约诊疗制。

二、规范发热门诊设置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发热门诊要设置在医疗机构内相对独立的区,通风良好,有醒目标识,有独立卫生间,通道和分区设置符合要求,配备专用设备设施,最大程度保证检查治疗在发热门诊区域内完成。发热门诊定时消毒,所有人员均应当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防护。对新冠肺炎可疑患者保持高度警惕,不得抱侥幸心理,原则上对此类患者要转入定点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不得允许患者自行转院或离院,务必报县局医政股后安全转诊

三、鼓励互联网+诊疗服务

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合理分配就诊时间,实现分时段预约就诊,减少人群现场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一时难以达到分时段预约诊疗的医院,要在门诊大厅、检查检验、就诊取药等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引导患者保持距离。鼓励设置互联网十医疗,积极推行线上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就诊指导、慢病复诊、 心理疏导、线上配送等服务,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工作。

四、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生物安全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努力实现县域内核酸检测快速效应。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门急诊高度怀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实行应检尽检,及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

五、加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管理

新冠肺炎患者要严格按要求转运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治疗后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至少间隔24小时)出院,出院后继续在章华镇卫生院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4天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至少间隔24小时)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转回属地进行居家医学管理。县人民医院要做好出院患者随访、定期复诊复检及健康指导工作,安排好2-4周的复诊复检计划,重点复查血常规、生化、氧饱和度、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胸部CT等项目;乡镇卫生院要做好居家医学隔离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等工作,章华镇卫生院隔离病区要做好患者健康监测和生活照护工作。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管理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六、强化核酸复检阳性人员管理

出院患者核酸复检呈阳性,并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 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属确诊病例,应当尽快将其转至市级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进展的,属确诊的康复期患者,应当集中到章华镇卫生院隔离医学观察,可采取中药调理、心理疏导等干扰措施增强其免疫力,促使其尽快康复。经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至少间隔 24 小时)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转回属地进行居家医学管理。

、严格病区病员管理

严格执行住院患者陪护管理制度。原则上一名住院患者只允许 1 名陪护,且要相对固定。强化门禁探视管理,所有病区要设置门禁,固定探视时段,治疗时段谢绝探视,限制探视人数并实行验码探视。同时,病员及陪护不得串门、握手、随意走动、随意摘口罩。

、加强指导和督导

县局加强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医疗机构内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薄弱环节,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4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