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0-1716469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3
  • 公开日期:2020-04-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20-04-23 10:58
浏览量:1 | | | |

华卫发〔2020〕40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财务发20172号)、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医保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湘卫医发201813号)及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关于印发健康扶贫2019-2020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卫发2019〕5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纳入落实健康扶贫工程的领导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并落实各单位责任,共同推进专项救治工作取得实效。县卫生健康局将加大对贫困大病患者救治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医疗救治政策全面落实。

二、明确病种目标

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总数为29个(具体包括:重性精神疾病、晚期血吸虫病、脑卒中、艾滋病(艾滋病机会感染)、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尘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缺)、急性心肌梗死、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急淋)、儿童白血病(早幼)、血友病、地中海贫血、白内障、先天性唇腭裂、食道癌、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儿童淋巴瘤、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尿道下裂、神经母细胞瘤、骨肉瘤)。

三、确定定点救治医院

按照“保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确定县域内25家医疗机构(附件1)为29种大病定点救治医院。各定点医院根据各自的服务能力收治大病,救治中出现危急、疑难病情,及时转诊到上级定点医院救治。

四、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工作

1、救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29种大病患者

2、救治时间:2020年 5月底前(根据各乡镇扶贫对象体检情况确定具体救治时间)。各乡镇卫生院将本辖区患29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花名册(附件2)于2020年4月30日前报局医政股(纸质版盖单位公章,电子版发局医政股邮箱:hryzg2009@163.com)。

3、救治流程:乡镇卫生院安排专人带领本乡镇所有救治对象,根据所患疾病不同按规定的时间统一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脑卒中、艾滋病(艾滋病机会感染)、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尘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缺)、急性心肌梗死、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急淋)、儿童白血病(早幼)、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先天性唇腭裂、食道癌、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儿童淋巴瘤、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尿道下裂、神经母细胞瘤、骨肉瘤到县人民医院就诊;白内障、晚期血吸虫病到县中医医院就诊(正在中医医院透析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直接到中医医院进行集中救治);重性精神疾病到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

4、救治要求:救治医院根据检查情况实行分类指导治疗需要住院救治的对象收入住院治疗要及时完成救治对象的病历书写工作(要将29种大病中的疾病诊断名称放在第一诊断),确保救治信息资料及时归档;需要门诊治疗的对象,详细列出门诊诊疗计划并组织实施;病情稳定,目前无需特殊治疗的对象,由乡镇卫生院纳入慢病签约管理救治结束后由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将救治信息资料按要求整理归档。

5、救治经费:所有集中救治的对象,门诊挂号、检查、本次的门诊药费等一律由定点医院先予垫付。住院费用按健康扶贫政策结算。

    6、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精神病专科医院要抽调技术力量强、业务精、思想素质高的人员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切实做好本次救治工作。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亲自负责组织本次救治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救治对象得到治疗,安排车辆确保安全往返。

五、动态跟踪管理

各定点医院要建立大病专项救治台账,救治相关信息及时与湖南省健康扶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进行动态追踪管理。各乡镇卫生院要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掌握贫困患者大病救治的需求,通知他们到定点医院进行疾病的诊断治疗,新发一例,宣传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实时掌握工作进展。

六、规范救治行为

1、规范诊疗行为。各定点医院根据服务能力水平将大病救治病种纳入临床路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病种临床路径要求,合理确定诊疗方案,严格使用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技术、药品和耗材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减少贫困人口自付费用,努力使实际医疗费用与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趋同,坚决杜绝因患者及家属个人行为导致的过度医疗行为和因医疗机构检查、施治、用药等过度医疗行为的发生。

2、加强质量控制。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在往年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大病专项救治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诊疗行为。要根据救治病种,成立相应救治专家组,为每位救治对象制订具体细化的诊疗方案,并及时上报救治进展情况。

七、落实医疗保障

1、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大病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出院时“一站式”结算只需支付个人自付医疗费用。

2、进一步落实医疗保障报销政策。2020年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29个,在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医疗费用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大病专项救治原则上90%在县域内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确需向上转诊的(县域外),定点医院需开具转诊单。

县卫健局联系人:邓自勉   13762071468

县人民医院联系人:袁    13973043827

县中医医院联系人:刘 熠   13974077031

县精神病专科医院联系人:张新容 18373066337

 

附件:1、华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种大病定点救治医院名单

2、华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种大病花名册(县卫健局医政工作qq群内下载)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0422

 

 

 

 

 

 

 

 

 

 

 

 

 

 

 

 

附件1

 

华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种大病

定点救治医院名单

 

1、县级公立医院4家:

华容县人民医院            华容县妇幼保健院

华容县中医医院           华容县精神病专科医院

2、乡镇(中心)卫生院21家:

华容县东山镇中心卫生院   华容县塔市驿卫生院

华容县洪山头卫生院       华容县三封寺镇卫生院

华容县胜峰卫生院         华容县章华镇卫生院

华容县治河渡镇卫生院     华容县禹山镇中心卫生院

华容县终南卫生院         华容县万庾镇卫生院

华容县新河乡卫生院       华容县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

华容县操军镇卫生院       华容县梅田湖镇卫生院

华容县新建卫生院         华容县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

华容县宋家嘴卫生院       华容县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

华容县幸福卫生院         华容县插旗镇卫生院

华容县团洲乡卫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