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0-1716241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6-16
  • 公开日期:2020-06-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0年医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0-06-16 07:49
浏览量:1 | | | |

华卫发〔202055

 

 

华容县卫生健康

关于印发《2020年医政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20年医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6月15日

 

 

 

 

2020年医政工作要点

 

2020年,我县医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线,围绕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加强医疗服务管理、落实健康扶贫、强化行风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好医疗管理各项工作,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加强公卫能力建设

1、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则确保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和出院患者的管理与随访工作加强门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院内各环节感染防控加强季节性传染病防治,认真落实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

2、提升医疗机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治能力。加快提升医疗机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治能力畅通救治流程形成分层分级联动机制与转诊模式推进县传染病区建设加强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的基础设施和学科建设建立健全救治专家库与多方协作机制加强预案制定与工作推演重点做好定点医院救治床位、设施设备、专业技术人员、防护物资等资源储备,完善县人民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提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临床实验室检测质量和生物安全管理。

3、统筹做好其他公共卫生相关工作。规范县人民医院、爱尔眼科医院、杨氏医院视光服务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做好军民融合、征兵体检等工作。

二、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1、推进分级诊疗制建设。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华政办函[2017]3号)、《华容县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华医改办发[2017]5号)、《华容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2018-2020年)》(华医改办发[2018]3号)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

2、推进医联体建设。与省、市级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开展远程会诊及远程继续教育,打造绿色转诊通道,人才培养、专科建设、资源共享、双向转诊、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合作。大力推进乡医联体建设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覆盖县域内二级医疗机构与所有乡镇卫生院

3、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确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医院为试点医院,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改革工作,逐步实行公立医院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新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4、构建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机制。继续开展互联网+智慧医疗工作,与中国联通岳阳分公司共建远程影像诊断平台,将有DR的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网管理,实现互联互通。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依托医联体上级医院影像中心、远程会诊平台,构建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网络,成立医联体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向基层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5、推广分时段预约就诊服务。大力推广医疗单位分时段预约就诊服务,减少医院内患者聚集。到今年6月底前,县人民医院预约就诊率应不低于60%,复诊预约率应不低于70%,其他二级医院预约就诊率应不低于40%。10月底前,县人民医院预约就诊率应不低于80%,复诊预约率应不低于90%,其他二级医院预约就诊率应不低于60%。

6、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县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质控网络建设。各乡镇卫生院要扎实推进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巡查、点评、约谈、处罚、通报”五项制度落实,开展“三基三严”活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作风)。三是做实“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年内市级评审达标14家乡镇卫生院。四是全面启动6S管理,结合乡镇卫生院工作实际,启动推广6S管理,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整体管理水平。五是提升高血压规范化诊疗与管理,21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全面开设高血压规范门诊,进一步强化155家行政村卫生室血压监测点职能。六是加强门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犬咬伤暴露处置门诊、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要逐步完善上述门诊诊室人员、设备配备工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三、强化行业作风建设

1、建立健全行风体系。各医疗机构要落实行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县局将通过明察暗访、定期督促检查、医疗质量巡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行风问题专项整治用药和医用高值耗材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借助学术、捐赠、科研等形式进行利益输送以及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风气。

2、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强化医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责任追究制度,狠抓医患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加强医院投诉管理,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实现投诉一站式受理。实行医院投诉和处理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对各种投诉和信访情况进行全县通报。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实行医疗机构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全覆盖。鼓励、引导医患双方通过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纠纷调解;医疗机构对医疗质量安全事件信息要进行及时、客观的分析总结,对自身的管理体系、运行机制、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健全警医联动、联防、联控机制,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

3、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利用“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加大在社会上的正面宣传引导,着力宣传医务人员守护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弘扬医疗卫生队伍正能量。

四、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

1、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全面落实18项医疗核心制度,实施医疗质量巡查制度,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加强质控体系及质控中心建设管理,发挥质控中心专业优势,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诊疗规范。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落实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推动全行业监管。引导和规范医疗机构建立内审制度,加强自查自纠,强化医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业水平。

2、落实感染防控管理措施。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完善医院感染监控体系,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专业队伍建设,以血液透析科、口腔科、产科、手术室、内镜诊疗室、消毒供应室、治疗室、注射室为重点,狠抓院感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医院感染管理水平。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严格规范临床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储存和处理管理,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控,认真做好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保证实验室检查报告质量。

3、推进医院标准化建设。县级公立医院要扩大临床路径病种种类和数量,不断改进提升临床路径实施效果。做好高血压专病门诊(专科门诊)建设,规范重点专科管理,积极申报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以重点专科带动医院综合服务水平的提升。落实骨干医师培训等项目,加强专业管理队伍能力,推进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临床输血管理,继续推进临床互助献血工作,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确保用血安全。积极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继续落实好出院病人回访制度,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

4、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行动。加强护理质量管理,坚持做实基础护理、做精专科护理、做美人文护理,提升护理服务整体水平。积极发展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服务,加强脑卒中等重大疾病早期康复,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康复需求。

5、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落实《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强化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技术备案要求,建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黑名单制度。各医疗单位要加大对产房、新生儿室、手术室、门急诊、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室、内镜诊疗室、消毒供应室等医疗风险较高的科室、部门的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力度,突出围产期安全、围手术期安全、有创操作、危急值报告、实验室安全风险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加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的监管,强化不良事件等安全信息监测,做好不良事件报告和处置工作。

6、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力度。按照《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发[2017]18号)及《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工作的通知>》(华卫发[2017]113)文件要求,健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医疗机构建立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利用各种方式采集抗菌药物使用量、使用率和使用强度等数据信息;定期对抗菌药物使用量排名靠前品种、使用抗菌药物金额排名靠前医生进行公示定期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五、落实健康扶贫惠民举措进一步巩固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惠民措施。继续做好农村贫困人口31种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要安排专人带领本乡镇救治对象,按规定的时间统一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