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0-1666865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13
  • 公开日期:2020-02-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督导通报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20-02-13 12:39
浏览量:1 | | | |

华卫函〔2020〕12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

督  导  通  报

 

各相关医疗单位: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县局于元月29日至30日、2月2日至3日两次对25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督查指导,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成绩方面

1. 各单位都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

2. 各单位都进行了至少一次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有通知、签到表、培训课件、影像资料等各卫生院均对村卫生室进行了培训指导。

3. 绝大部分卫生院都调整布局,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

4. 科普宣传知识张贴上墙,下发到各村卫生室,进行广而告之。

二、存在的问题

1. 组织机构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乡镇(中心)卫生院虽有防控领导小组,但防控职责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职责不明、组织架构不严谨。

2. 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不规范。一是区域标识不明显,因受场地限制发热门诊未选在相对独立的区域,与普通门诊无间隔通道,基本设施严重缺乏,个别甚至连洗手设施都没有,流程不合理。二是登记记录不详实有的只有一个发热病人登记本,缺乏每日消毒登记、传染病人转诊登记等信息。三是物资配备不齐全有的没有配备口罩、手消、消毒液、隔离衣、医疗废物桶、擦手纸等。四是没有建立隔离室对发热疑似需转诊的病人无停留看护的地方,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五是人员值班流形式,没有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如新建卫生院、终南卫生院、幸福卫生院、洪山头卫生院、插旗镇卫生院、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胜峰卫生院等。

3. 防控防护知识培训到位。大部分卫生院虽进行了全员培训,但对不断更新的诊疗知识和防控技术指南没有跟进培训,部分医务人员微信学习不仔细、不认真,对一级防护要求、二级防护要求不十分了解;甚至有的单位工作人员对消毒液(84液)的配比浓度都不清楚。

4. 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有的单位发热门诊没有放置医疗废物收集桶,没有用黄色垃圾袋而是用的生活垃圾袋;交接登记不详实、封口方式不正确不严实。有的没有按要求每日进行清洁消毒,消毒隔离措施流形式。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不及时。

5. 防护用品的贮备不充足。在督导中了解到有极个别单位消毒用品能保证1天的用量,一次性工作帽有几家卫生没有一个;有一家卫生院甚至没有一副护目镜。

三、整改要求

1.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抗击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大疫面前,充分发挥卫健人医者仁心、不畏艰辛、舍己牺牲的精神。

2.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发热门诊建设。要严格执行华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工作的通知》(华卫发〔2020〕8号)规定,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按要求配齐基本设施设备,落实24小时值班制,详实做好各种登记和消毒处理,提高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甄别能力。

3. 进一步加强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80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103号)、《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全院全员培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密接管理、个人防护、消毒隔离等内容的培训学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培训指导工作,利用网络、微信、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学习、考核指导乡村医生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

4. 进一步规范处置医疗废物。认真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工作,如实称重记录废物数量,及时联系处置公司回收转运,有效进行消毒处理。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2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