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9-1641396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05
  • 公开日期:2019-1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和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的通知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12-05 09:12
浏览量:1 | | | |

华卫函〔2019〕92

 

关于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和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今年来,电气火灾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较大损害。浙江省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后,电气火灾事故大幅减少,取得了较好的安全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13)等国家规范要求,为切实减少和预防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决定在全县卫健系统推广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以及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是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新一代智慧系统,该系统针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流和漏电电流)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即时向用电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指导开展治理工作,消除潜在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该系统能有效解决电气线路老化、单位无专业电工、电气隐患肉眼无法直观识别、系统即时排查难、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电气隐患排查治理问题。引入该系统能对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消除,提供低成本专业服务,能有效提升供、用电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电气设备安全质量,有效防范电气火灾风险,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责任事故的发生。

发展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就是通过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用商业手段解决责任赔偿等方面的法律纠纷,使受害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于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作步骤

(一)宣传摸底阶段(2019124日至201912月31日)

单位要主动了解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的功能、特点以及使用的意义,购买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好处,增强用电安全风险隐患危害性的认识

(二)试点实施阶段(202012日至202022日)

选定几个电气火灾隐患较大的单位进行试点,了解其用电管理模式及实际运行情况、安装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推广购买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提升其用电安全性。

(三)全面推广(202023日至2020630日)

对试点工作的成效进行评估,召开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运用现场推进会,总结试点成果和经验教训。

三、工作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广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是引导全民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的有力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是电气火灾隐患治理和管控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的运用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购买。

三是强化措施,注重结合。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的推广应用是“科技兴安”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全力推动,精心部署,力争工作取得实效,为我县卫健系统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19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