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9-1620353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0-15
  • 公开日期:2019-10-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10-15 08:49
浏览量:1 | | | |

根据《华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华财发〔201923)要求专门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我系统2018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方式主要采取了听取卫生院的自查自评报告,现场查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书,查阅相关资料,座谈了解和进村入户调查签约服务对象等。现对系统2018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支出绩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执业医师和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促进了我县区域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还将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提升健康干预服务质量,更能继续进一步巩固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促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纵深发展 根据我省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和群众实际需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础服务包和个性服务包。基础服务我主要包含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等项目;个性化服务包主要包含基础服务包的全部项目和根据重点人群分类设置的增值服务项目。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是按基础服务包提供服务。基本服务包签约服务费暂定40元/人/年,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支付20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12元(由各地医保经办机构核定后支付),个人支付8元。(个人支付的8元我县2018年暂未收取)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华容县卫生计划生育局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按照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签约服务进程进行拨付,在2018年9月中旬,按首批签约的贫困人口与一般人群签约进度,拨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383.74万元,2018年12月按年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口725600人的30%,应签约217680人,对后续签约的人群按人平32元(财政每人补助20元,医保每人补助12元)拨付了余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312.84万元。2018年我系统所涉及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共计696.58万元于2018年12月上旬全部拨付到各执行单位。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成立了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桂云同志任组长,刘新民、黄良炎、李建中任副组长,财务审计股股长赵清华、基层卫生股股长梅琦、办公室主任施恩为成员。明确了由赵清华负责,切实加强了项目实施督查,项目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确保了项目实施效果。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今年年初,制订了由华容县卫计局、华容县人社局、华容县发改局和华容县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华容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和《华容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成立了由县卫计局局长陈桂云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长为成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管理和绩效考核,并按市卫计委半年工作检查提出的意见,我们对《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2019版)内容,在2018版的基础上作了重要修改,同时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按新版统一印刷,按《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内容进行履约服务。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评价组认为,从整体上看,华容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目财政资金管理比较规范,项目实施到位,政策执行良好,所有的费用支出都按照规定执行。

2018年开展了2次居民满意度调查,每次各抽查440名居民,采取电话询问或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居民满意度调查,居民对获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方便程度、服务态度、有效性、价格低廉认可度较高,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四、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华容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在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个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达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我县常住人口数729600人,截止12月30日,通过汇总家庭医生签约档案,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签约人数221686人,签约覆盖率30.38%;其中:重点人群数签约198924人,一般人群签约22762人。重点人群签约中:0-6岁儿童家庭医生签约数39668人,0-6岁儿童家庭医生签约率60%;孕产妇家庭医生签约数 3669人,孕产妇家庭医生签约率60%;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数47455人,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65.03%;高血压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数25223人,高血压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60%;糖尿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数9360人,糖尿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60%;肺结核患者签约数252人,肺结核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60.4%;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数2062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60.1%;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2403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数2403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数661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数661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医生自愿签约率100%;城乡低保、五保人口数35176人,城乡低保、五保家庭医生签约数35176人,城乡低保、五保家庭医生签约率100%,残疾人11361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11361人,签约率10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项目管理与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医疗业务能力不高,影响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重点之一是全科医生为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而我县乡镇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全科医生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加之在基层全科医生可用的治疗手段药品使用上,也受到极大制约,这些因素导致可以由全科医生解决的常见病、多发病源流失,影响签约服务工作开展。

2.公卫服务能力不够,制约签约服务。首先是基层公卫人员有限,签约重点人群必须要各科专业人员配合,在基层,备齐这些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就已经很不错了,要想进一步开展签约服务,他们就必须身兼数职,这样一来签约服务质量肯定大打折扣。再者专业能力不够。如精神病人、残疾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服务对象签约后,无相关专业全科医生提供服务,制约了签约服务质量

(二)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是在提升全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方面,需要加大基层改革力度,要强化、推广当前的医共体、独立医学影像中心、检验中心,让全科医生在基层也能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体系支持。病人留在基层了,全科医生的签约服务才能有底气;二在提高全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方面,要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公共卫生服务内容,要有足够的人员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人员不要局限于医疗机构内部,有些公共卫生工作可以交给志愿者、妇女主任等社会其它群体去做;三是专业公共卫生工作要全科医生承担的话,须开展相关工作的长期培训、动态管理,做到每干一项专业的公共卫生工作,就要落实一项专业、有效的全科医生培训,且上级专业机构要定期下来指导。指导要讲究实效,不要浮于形式;四是希望有关部门明确减少不必要的社会事务性工作,让全科医生集中主要精力做好签约服务。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