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5-1144673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5-29
  • 公开日期:2015-05-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05-29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现就好党(总)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时间安排

(总)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应于党(总)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召开,原则上于7月底前结束,会期不少于1天,具体开会时间由(总)支部与局党委商定。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

二、总体要求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深入把握“三严三实”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和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参加人员

全体党员必须参加所在党(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接受民主评议。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年老体弱党员也应采取适当方式听取意见,接受评议。

党员人数较多的党,要先召开支委会,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可以邀请2-3名非党员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四、准备工作

1、认真制定方案。(6月8日前)各党要在6月上旬制定简要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方案要报局联点领导、局人事股备案。

2、精心组织学习(6月3日前)。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讲话精神、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3、深入征求意见(6月3日前)。在前段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对象,切实增强征求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收受红包等问题。

4、广泛开展谈心(6月8 日前)。各党总支(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组织书记要与班子成员、党小组长谈话,党小组长找普通党员谈话,党员之间互相找谈话,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谈心应将准备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简要说明。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2前)。各党总支(支部)及书记(副书记)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报局联点领导、局人事股审核,同时向群众公示。

五、程序步骤

各党支部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1、组织专题学习。会议开始时,要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2、通报准备工作情况。由会议主持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重点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并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具体议程有:(1)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2)支部书记做个人对照检查发言。(3)支部成员分别对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开展批评。(4)支部委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后,其它支部成员依次开展批评。

4、组织点评。会议主持人要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着重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局联点领导应对各党支部会议情况,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就下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评议范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所有党员。预备党员要参加民主评议,但不定等次。

(2)评议内容:对各党支部的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

(3)评议顺序:先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成员,后评议普通党员。

(4)评议程序:

会前:①党支部要向每名党员发放《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尤其是“党员自评”一栏中要如实写好党员自评材料,各党员填完后要及时交回党支部。②各党支部要将支部党员已填好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发放给列席会议的非党员群众代表,引导群众客观公正的填写“群众评议”一栏,填完后要及时收回。

会中:①党员自评。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认真进行自我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根源。②党内互评。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评议。支部党员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指出其它党员的缺点和不足,对支部党员的表现进行实事求是的评议。

会后:①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党员自评、群众评议、党内互评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认真开展核查,对党员进行等次评定,并在《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党支部认定意见一栏签署评议意见。评议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比例不超过本党支部党员总数的15%。②各党总支(支部)要及时总结参评党员数、优秀党员数、合格党员数、基本合格党员数、不合格党员数,并形成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报告。评议结果要及时上报局党委,并反馈给参加评议的党员。③对在评议中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党总支(支部)要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对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要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或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置。

6、会议小结。会议结束前,支部负责人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与会同志的指导意见,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表态发言。会后15天内,要形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报告,报局联点领导、局人事股审核备案。

六、督查指导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制定好实施方案,要在会前10天左右将工作方案报局人事股。局人事股将采取适当方式,组织抽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并及时通报。

局党委加强对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联点领导要参加参加指导联系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把握开展批评的方式方法,对批评和自我批评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说空话、套话、好话等情况要及时提醒;对会议出现无原则纷争,要建议及时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形成书面材料,向局党委报告。并于会后10天内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汇总后报局人事股。

 

2015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