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7-1218752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8-24
  • 公开日期:2017-08-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08-24 13:4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2016-2020)

目录

一、规划背景.......................................... 1

(一)现状....................................... 1

(二)问题....................................... 4

(三)形式与挑战.................................. 6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 7

(一)指导思想.................................... 7

(二)基本原则.................................... 7

(三)总体目标.................................... 8

三、机构设置.......................................... 9

(一)医院设置.................................... 9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 11

(三)公共卫生机构设置........................... 13

四、床位配置......................................... 14

五、卫生人员配置..................................... 15

六、信息资源配置..................................... 17

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 18

八、技术配置......................................... 19

九、卫生经费配置..................................... 19

十、功能整合与分工协作............................... 20

(一)防治结合................................... 20

(二)上下联动................................... 21

(三)中西医并重................................. 22

(四)多元发展................................... 22

(五)医养结合................................... 23

十一、实施保障与监督评价.............................. 24

(一)加强组织领导............................... 24

(二)加大资源调整力度........................... 24

(三)强化监督评价............................... 25

附录1:............................................. 26

附录2............................................... 27

附录3:............................................. 28

附录4:............................................. 29

附录5:............................................. 30

附录6:............................................. 31

附录7:............................................. 32

附表8:............................................. 33

附录9:............................................. 34

附录10:............................................ 35


华容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

为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与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14号)和《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结合《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华容县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及当前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现状,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现状。

1.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边陲,岳阳市西境,北倚长江,南滨洞庭。周邻6县(市)、场,东与岳阳市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南接国营北洲子农场,北接湖北省石首市,东北与湖北省监利县隔江而望。全县设14个乡镇、三个管理区、210个村(居委会)场,集雨面积1612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0.76%。2015年底,全县总人口72.56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32.44万人,占总人口比重44.71%,60岁以上人口达13.25万人,占人口比重18.3%。全年出生人口0.8973万人,出生率11.88‰;自然增长率为5.69‰。


“十二五”期间,华容县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280.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1亿元,比上年增加0.21亿元,增长2.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亿元,比上年增加0.0035亿元,增长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32元,比上年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67   元,比上年增长10.9%。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511元,比上年增长9%。

2.医疗卫生资源现状。

1)卫生机构数。2015年底,全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55所。其中,4所县级医院(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疾控中心1所,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执法局1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1所,乡镇卫生院22所(建制乡镇卫生院14所,非建制卫生院8所),血防站5所,门诊部26所(医院、卫生院、血防站所属门诊部24所,综合门诊1所,中医专科门诊1所),个体诊所21所,医务室4所,村卫生室570所。

2)卫生床位数。2015年底,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3198张,其中:县级医院床位2183张(占68.26%),乡镇卫生院床位1015张(占31.74%)。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为4.41张,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3.01张,每千人口乡镇卫生院床位数1.40张。

3)卫生人力资源。2015年底,全县卫生人员总数达4027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917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1698人,注册护士786人。

卫生人员机构分布:县级医院1112人(占27.6%),基层医疗卫

生机构1896人(占47.1%),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019人(占25.3%)。

按照2015年华容县常住人口计,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3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1.08人;每万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14  人。

4)大型医疗设备。2015年,全县各类卫生机构总资产近10.2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近2.03亿元。配备乙类大型医用设备5台。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有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572台(件)、100万元以上的5台(件)。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共5台,其中,X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装置(CT)3台,医用核磁共振成像设备(MRI)1台,800毫安以上数字减影血管造影X线机(DSA)1台,单光子发射型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SPECT)0台,医用直线加速器(LA)0台。

5)卫生经费。2015年全县医疗卫生经费达4.28亿元,占全县GDP比例为1.4%;全县人均医疗卫生支出1273元,其中居民个人支出445元,占35%。

3.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状况。

1)居民医疗服务状况。2015年,全县居民两周患病率为15.3%,居民两周就诊率为10.2%,居民两周未就诊率为36%。多数未就诊的居民属于经济困难。慢性病患病率为21.3%。年住院率为15.5%。居民就诊次均门诊费用为204.7元,次均住院费用4496.7元。

2)卫生机构服务状况。2015年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完成诊疗181.46万人次,其中门急诊176.2万人次;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出院人数6.92万人。全县医疗机构医师每人日均担负诊疗2.2人次,住院床日1.16天。医院床位使用率为94.52%,出院者平均住院日7.9天。

3)妇幼保健服务状况。2015年妇女婚前检查率9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59%,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85.01%,计划免疫接种率95%。

4)公共卫生服务利用状况。传染病疫情报告率超过96%,死亡率为0.25/10万,其中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21.77/10万,死亡率为0.2827/10万;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31.24/10万,死亡率为0.0081/10万。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率88.62%;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管理率分别为55%、57%和90.23%。全县卫生监督覆盖率95%。

4.居民健康状况。

“十二五”期间,全县死因监测点数据显示,死因前10位的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意外伤害、死因不明、内分泌及营养代谢性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2015年华容县居民期望寿命为76岁,婴儿死亡率2.2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8‰,孕产妇死亡率28/10万。

(二)问题。

1.卫生资源配置问题。

1)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大部分医疗资源集中在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卫生资源基础薄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卫生技术骨干稀缺,医疗水平不高。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与承担的任务还有较大差距。

2)医疗资源利用不平衡。县级医院承担了大量乡镇卫生院可以诊治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造成医疗服务利用相对集中在较高成本的医疗机构,而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利用率不高。

3)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高素质的学科带头人不多,科研成果少,低学历人员比例大。每千人口拥有医师数、护士数、床位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4)民营医院发展迟缓。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向。目前,我县民营医院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5)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全县虽然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了医疗卫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但卫生信息化建设投入仍然不足,资源分散,信息标准化程度低,缺乏规范统一的协调管理,没有建立县级医疗卫生管理平台,各类卫生信息资源未能实现互联互通,缺乏共享利用,与信息现代化要求不相适应,难以满足卫生服务及卫生管理需要。

2.主要健康问题。

1)人口数量增大与人口老年化问题。2015年全县常住人口72.56万,60岁以上人口占18.3%,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人口总量逐步增加,老龄人口比重不断上升,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养老与康复护理、医疗服务与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

2)疾病构成变化带来的问题。2015年全县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慢性病患病率为20.3%。在居民疾病构成比中,处于前五位的依次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肿瘤、消化系统、损伤和中毒等疾病。同时,精神疾病明显增加,重性精神病管理治疗工作尚处起步阶段。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和健康问题。

3)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社会影响。面临新老传染病对居民健康双重危害的局面,同时结核病和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任务繁重。各型流感、手足口病疫情年均发生数十起,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发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卫生应急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应急体系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形式与挑战。

1.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面临的新任务与挑战。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布局以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任务,同时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给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为营造生态秀美、生活便利、平安有序、社会文明的生活居住环境,根据功能复合化和配套标准化的建设要求,必须开展医疗卫生设施配套建设,这不仅需要调整和优化华容县卫生资源空间布局,也需要适度增加卫生资源总量,进一步提高医疗保健服务的可及性。

2.经济社会改革与居民行为方式变化带来的挑战。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加快,社会人口、经济环境等随之发生变化,交通发达、人口流动、环境污染、居民不良生活方式等因素,均可能导致传染病爆发流行、慢性病发病持续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量增加,给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人们的健康观念和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健康消费观也将随之更新升级,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日趋明显;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妇产、儿童、生殖健康等相关医疗保健服务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这些新的情况要求卫生系统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

3.医药卫生体制的深度改革面临更加严峻形势。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供给侧结构性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将更加显露,形式更加严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卫生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状况需要及时纠正,分级诊疗模式需要快速建立,分工协调机制需要稳步推进,技术配置要求有效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跨部门健康医疗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格局需要基本形成,医疗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需要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必须顺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效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多元办医、完善体系”为主线,以维护人民健康需求和权益为宗旨,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突出公益、公平、效率,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鼓励社会办医,建立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坚实的医疗卫生资源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健康需求与科学发展。以健康需求和解决人民群众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全县医疗服务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医疗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科学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数量、规模、职能及布局。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医改新路子,创新医疗服务发展模式,推进制度、管理、科技创新。

2.促进公平与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促进公平公正。注重卫生资源配置与使用的科学性与协调性,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协同合作,推进分级诊疗模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3.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切实落实政府在卫生资源配置的主导责任,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协同发展,留出社会办医空间,提高社会办医比重,提高医疗资源的整体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4.系统整合与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全行业统一规划和属地管理,统筹预防、医疗和康复,中西医并重,注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促进均衡发展。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资源现状,统筹不同类型、层级的卫生资源的数量和布局,分类制订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

5.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以调整布局与结构、提升能级为主线,统筹不同类型、层级的卫生资源的数量和布局,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各方利益,统筹公立和民营之间、中医和西医之间、医疗服务体系和其他卫生服务的资源分配,优先发展和保证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注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促进均衡发展。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县卫生资源数量更加适宜,配置更趋合理,布局更加均衡,结构更为优化。建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满足广大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不同层次的需求。

华容县卫生资源要素配置标准见附录1、附录2、附录3、附录4、附录5。

三、机构设置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医院分为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其中,公立医院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门诊部、医务室、诊所和村卫生室。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精神卫生机构。

(一)医院设置。

1.综合医院。

公立综合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发挥着骨干作用,且承担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医疗教学等任务,以及法定和政府指定的公共卫生服务、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援外、国防卫生动员、支农、支边和支援社区等任务。

华容县人民医院是我县唯一的一家公立综合医院,是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的龙头。十三五期间,我县不再增加设置公立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要加速发展,床位达到1000张,成为湘鄂边境的综合性医疗中心 。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与市级和省级对口医院强化合作关系,包括:建立远程医疗会诊机制;搭建相关专科疾病转诊的绿色通道;组织相关专家定期到县人民医院坐诊,集中完成择期手术。

2015年底,完成新院整体搬迁工作,新院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门诊大楼18475平方米,医技行政楼13700平方米,住院大楼44799平方米。

2.中医类医院。

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大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建立完善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按照每个县市区设1所中医医院的原则,力争所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县中医血防医院

通过医疗资源整合,将原县中医医院与县血防医院合并后整体搬迁至县人民医院原址。合并后县中医血防医院床位建设规模将达到525张,充分发挥中医特色,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到2020年,完成医院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与市级和省级对口医院强化合作关系,包括:建立远程医疗会诊机制;搭建相关专科疾病转诊的绿色通道;组织相关专家定期到县中医血防医院坐诊,集中完成择期手术。

2016年,正式启动县中医血防医院的改扩建工程,分二期进行。第一期完成原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的装修改造,改建面积约21460平方米,年底完成整体搬迁。2017年启动第二期工程,新建一栋医养结合大楼,预计2018年竣工 。

3.专科医院。

县妇幼保健院将于2016年底,完成技术服务大楼项目建设,床位达到200张,建筑面积15150平方米,完成整体搬迁工作。重点建设儿科、新生儿科、妇产科等特色专科,达到二级妇幼保健院水平。

县精神病专科医院于2015年底,完成门诊住院大楼的整体搬迁工作,新院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县精神病专科医院要加快发展步伐,床位达到205张,成为湘鄂边境的精神病医疗康复中心。

4.社会办医院。

社会办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社会办医院可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专科服务和特色服务,满足居民多方面需求,与公立医院形成补充和有序竞争。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对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办医院,应按照规定予以批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支持社会办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完善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积极扶持社会资本和公立医院改制合作等形式参与二级以上专科医院的建设,鼓励社会优质资本举办大型专科医院。引导社会办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在县级区域开设专科医院,满足多样化医疗需求。华容县城区社会办医院规划建设见附录4。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

1.乡镇卫生院。

乡镇卫生院以维护当地居民健康为中心,主要承担当地居民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辖区内的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负责对村卫生室的综合管理、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培训。乡镇卫生院分为中心乡镇卫生院和一般乡镇卫生院,中心乡镇卫生院除具备一般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外,还应开展普通常见手术等,着重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并承担对周边区域内一般乡镇卫生院的技术指导工作。

乡镇卫生院按照乡镇行政区划或一定服务人口进行设置,到2020年,实现在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综合考虑城镇化、地理位置、人口聚集程度等因素,可以选择1/3左右的乡镇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中心乡镇卫生院。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余下卫生院以独立法人、独立核算的非建制卫生院形式存在,保留其原有服务功能。村卫生室主要承担行政村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为村组群众提供预防保健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同时履行危急重症病人的现场急救和转诊以及传染病的报告和转诊等职务。合理确定村卫生室配置数量和布局,根据乡镇卫生院覆盖情况以及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合理设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村卫生室。行政村撤并后,对服务人口较多、服务面积较大的行政村(如超过3000人)可在建制村卫生室下设若干个医疗卫生服务点。

到2020年,华容县建设标准化卫生院应达到14个,乡镇中心卫生院5个(见附录11),力争50%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全国示范乡镇卫生院水平。综合考虑行政村撤并,到2020年,华容县设置村卫生室210个(见附录7、华容县乡镇卫生院规划建设见附录8)。

2.诊所、门诊部、医务室。

单位内部的医务室和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本单位或本功能社区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其他门诊部、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居民健康需求,提供相关医疗卫生服务。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其提供的服务予以补助。个体诊所等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市场调节的管理方式。

(三)公共卫生机构设置。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主要承担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工作等。

依据国家卫计委及湖南省资源配置要求,确保县级设置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完善改扩建工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应发挥其公共卫生职能,构建疾病预防控制疾控的基层网络。

2.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计划生育八项职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信息管理、服务质量监测等工作。妇幼保健机构应逐渐强化其保健功能,弱化临床医疗业务。依据省级配置标准,将县妇幼保健院与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予以整合,设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乡计生办与乡镇卫生院的妇幼保健职能,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所。村级保留村卫生室和村计生服务室,共享共用。

3.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

综合监督执法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监督,监督检查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查处违法行为。根据工作职责,市级、县(市区)各设置1个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承担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任务。将县卫生监督中心与县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整合,成立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乡镇设立卫生计生执法所,承担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协管任务。

4.紧急医疗救援机构。

依托县人民医院医院设立急救中心。原则上,各乡镇设1处急救站点。逐步完善区域内医疗急救网点布局,建立覆盖城乡、安全有效的医疗救治网络体系,确保建立县城内10分钟、乡镇20分钟的医疗急救圈。

5.精神卫生机构。

精神卫生机构承担精神病监测、预防、治疗、培训、康复等事宜,开展精神卫生咨询和知识宣传教育,对精神卫生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技术指导。我县继续保留原县精神卫生专科医院。

四、床位配置     (一)床位总量及结构调整。

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重在控制床位的过快增长,并科学合理设置本地区不同层级公立医院床位。

到2020年,全县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4.84张,床位配置总数3614张,新增床位数416张。其中,每千常住人口医院床位数3.48张,每千常住人口社会办医院床位数0.69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1.36张。医院床位中,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控制在2.79张(含妇幼保健院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0.69张左右为社会办医院预留床位规划空间(见附表1、2)。

(二)医疗机构床位配置。

考虑县域经济、社会、人口、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实际状况,制定本县医疗机构床位发展目标(见附表2)。

(三)公立医院单体规模。

为控制我县公立医院单体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县综合性医院床位数控制在不超过1000张(见附表3),目前已超过配置标准的医院原则上不再扩大医院规模。专科医院的床位规模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乡镇卫生院按照其负责区域、承担的基本任务合理确定床位规模,重点加强护理、康复病床的设置。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县人民医院分院设置,床位规模不超过200张;其他中心乡镇卫生院床位数不超过100张,一般乡镇卫生院不超过50张(见附录5)。

(四)医院建设标准。

按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建标﹝2008)164号),综合医院床均占用建筑面积指标为80-90平方米,床均用地面积指标为109-117平方米。按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建标﹝2008)97号),中医医院床均占用建筑面积为69-87平方米。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的预防保健、科研教学、大型设备等单列项目、停车设施等用地面积、占用建筑面积另按规定配置。乡镇卫生院和专科医院等床均用地面积和占用建筑面积参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

五、卫生人员配置

(一)卫生人员总量及结构调整。

到 2020年,华容县卫生人员总数达到4550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达到3640人。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4.9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53人,达到1889人,新增191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2.21人,达到1646人,新增860人;全县医护比达0.87,床护比达0.46。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2.2人。

(二)医院人员配置。

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人才分布趋于合理,各类人才队伍统筹协调发展。以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配置为重点,以居民卫生服务需求量和医师标准工作量为依据,结合服务人口、经济状况、自然条件等因素配置医生和护士的数量,合理确定医护人员比例。未达到床护比标准的,原则上不允许扩大床位规模。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置。

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2.8人以上,新增194人。乡镇卫生院人员按每千服务人口1.4人配置。基本上实现每万城乡居民有2.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 1 名以上全科医生,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配置。

至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1.0人。

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机构卫生人员按常住人口1.8人/万人比例配备。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中卫生技术人员总量按2.0人/万人,至2020年,县、乡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中卫生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总人数的85%。

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按照3人∕10万人的比例配备。

急救中心人员数量根据服务人口、年业务量等进行配备。

(五)人才培养。

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以“5+3”为主体、以“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在岗培训制度,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中医类、乡村医生及公共卫生人才,大力开展护理、助产、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45%,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达到25%。(具体情况见附录9)。

(六)人才使用。

健全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推行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同时保证专业技术岗位占主体(原则上不低于80%)。健全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符合卫生人才特点的科学化、社会化评价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核心、以岗位职责和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人员收入分配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药卫生人才倾斜。创新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并进行动态调整,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探索多种形式用人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六、信息资源配置

积极响应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开展健康云服务计划,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远程医疗服务的发展。

以居民健康卡为联接介质,依托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共享人口健康资源库个人健康信息,连接个人和各个维度健康管理服务相关机构。到2020年,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县人口并信息动态更新。与市卫计委整合网络资源,建设联通各级平台卫生计生信息专网;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到2020年,居民健康卡发放率达到90%,为群众提供实惠、便捷和精准的健康服务。

强化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数字化医院比例达到80%以上;实现全县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覆盖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建设和整合疾病防控、妇幼保健、食品安全、血液管理、卫生监督、卫生应急、决策分析系统为一体的公共卫生业务应用和监管信息系统,专业公共卫生机构90%以上业务实现数字化。

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

(一)配置原则。

根据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坚持资源共享和阶梯配置,引导医疗机构合理配置适宜设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医用设备配置需体现分级原则、功能原则、适宜原则、资源共享原则,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功能、不同医疗单位的医疗卫生需求。所有大型医用设备均应按国家和湖南省的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取得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后方准购置,对未经准入、无配置许可证的大型医用设备不予医保报销支持和物价收费许可支持。为社会办医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空间。

(二)配置标准。

1.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标准。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制定的配置规划执行。

2.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标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实行总量控制,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下达规划数,结合医院发展实际需要做出规划。

(三)大型设备共用共享。

支持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机构和影像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建立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医院诊断”的服务模式,提高基层医学影像服务能力。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八、技术配置

健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和管理制度,对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重点支持县办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注重中医临床专科的建设,强化适宜中医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

临床重点专科分省、市两级设置,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一般设置于三级医院,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设于二、三级医院。到2020年,全县医疗机构中建立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建立省级中医重点专科6个,建立市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具体情况见附表10)

九、卫生经费配置

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确定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直接付费或通过商业健康保险支付。县政府落实政府卫生投入政策,切实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有效减轻。到2020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达到5%;个人支出比重显著降低,到2020年,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不超过30%。卫生事业经费安排坚持优先发展和保证基本卫生服务,新增政府卫生投入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等,逐步提高上述领域卫生投入占政府卫生投入的比例。

十、功能整合与分工协作

建立和完善公立综合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院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整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防治结合。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院建立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等协作机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公立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指导、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职责,着力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的联防联控工作,综合性医院或者专科医院治疗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以及职业病、精神疾病等病人,强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和考核。综合性医院及相关专科医院要依托相关科室,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密切合作,承担辖区内一定的公共卫生任务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建立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补偿机制和服务购买机制。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好二孩全面开放政策的准备,建立完善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及时反馈考评意见,加强人口形势分析研判,做好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

(二)上下联动。

建立并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建立不同级别医院之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续性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以形成分级诊疗秩序为目标,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医联体和远程医疗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建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共享诊疗信息、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和教学培训的信息渠道。到2020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推动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责任制,逐步实现签约服务。到2020年,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9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合作、托管、重组等多种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探索县域一体化管理。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

公立医院要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管理指导等多种方式,帮扶和指导与之建立分工协作关系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允许公立医院医师多点执业,探索建立医师执业信息数据库并向公众提供在线查询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建立区域在线预约挂号平台,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转诊预约挂号服务,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病人优先安排诊疗和住院;将恢复期需要康复的病人或慢性病病人转诊到病人就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完善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发展和加强康复、老年、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立急慢分治的制度,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三)中西医并重。

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以积极、科学、合理、高效为原则,做好中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打造县中医医院康复网络,加强中医医院骨科、颈肩腰腿科、肛肠科等特色专科建设,打造湘鄂边具备中医特色的医疗中心。同时联合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县域内慢病管理和康复护理网络;不断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机构和其他中医药服务提供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快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加强县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设置,增强中医科室服务能力,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协作,提高重大疑难病、急危重症临床疗效。统筹用好中西医两方面资源,提升基层西医和中医两种手段综合服务能力;到2020年,力争所有的乡镇(中心)完成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并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业务,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

(四)多元发展。

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率。社会力量可以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也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专科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站)以及口腔疾病、老年病和慢性病等诊疗机构。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各种政策措施,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放宽市场准入,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依法依规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落实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统筹城乡、区域健康服务产业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

(五)医养结合。

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加强合作。推动中医药与养老、康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老保健优势。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先优惠医疗服务的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推动县级医疗机构与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和合作,在养老服务中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研究制订老年康复、护理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将养老机构纳入区域医疗服务对象,明确定点服务医院,定时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针对老年人口在未来十年持续上升,老年医疗资源匮乏与老年医疗服务需求增加之间矛盾逐步明显等现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养机构。

十一、实施保障与监督评价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重视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健康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将区域卫生规划工作列入政府的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建立问责制。合理安排医疗卫生机构的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用地。县政府应当按照所在区域卫生规划资源配置要求,做好行政区域内的资源配置调控工作,确保区域内居民能够享受到公平、可及、适宜的基本医疗服务。规划开展及实施过程中,卫生计生、城乡规划、国土、发改、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需共同参与,及时评估修订规划,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

(二)加大资源调整力度。

按照严格规划增量、科学调整存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区域内公立医院的数量和布局,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公立医院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调整。

对新建城区等薄弱区域,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建设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新建居住区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设施配套。重点加强中医、儿科、妇产、精神卫生、传染病、老年护理、口腔、康复等薄弱领域服务能力的建设。优先加强县办医院服务能力,提高县域医疗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

(三)强化监督评价。

1.规范规划编制流程。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合理确定各类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目标。要与新型城镇化以及区域发展布局相结合,做好与本标准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的衔接。县区域卫生规划起草和论证完成后,经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并报县人民政府审批,确保规划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性。区域卫生规划的周期一般为5年。

2.严格规划实施。所有新增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公立医院的设置和改扩建、病床规模的扩大、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无论何种资金渠道,必须按照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和程序,严格管理。

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的公立医院,将进行通报批评,暂停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等级评审等审批和财政资金安排。

3.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评价机制。建立区域卫生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成立专门的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区域卫生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规范、管理和保障区域卫生规划的有效实施。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或联合督查,推动规划落实,实现医疗卫生资源有序发展、合理配置、结构优化。


附表1:

华容县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资源要素配置指标

指标

2015年基础值

2020年目标值

常住人口数(万人)

72.56

74.63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4.41

4.84

医院

3.01

3.48

公立医院

3.01

2.79

社会办医院

0

0.69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40

1.36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34

2.53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1.08

2.21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1.4

1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0.82

2.2

医护比

0.46

0.87

县办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张)

1250(3)

1000(3)

卫生费用占GDP比例

1.4

5%


附表2.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一)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总床位数)

2015年现状(每千常住人口)

2020年目标(总床位数)

2020年目标(每千常住人口)

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3198

4.41

3614

4.84

医院

2183

3.01

2599

3.48

公立医院

2183

3.01

2083

2.79

社会办医院

0

0

516

0.69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015

1.40

1015

1.36


附录3: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二)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

床位数

2020年目标

床位数

2015年医院等级

2020年医院目标等级

华容县人民医院

1250(3)

1000(3)

二级甲等

三级乙等

华容县中医医院

520(5)

670(5)

二级甲等

二级甲等

华容县妇幼保健院

200

200

未定级

二级乙等

华容县精神病专科医院

205

205

未定级

二级乙等

合计

2175(2183)

2075(2083)

附录4: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三)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

床位数

2020年目标

床位数

2015年医院等级

2020年医院目标等级

华容杨氏五官医院

0

60

一级

一级

华容爱尔眼科医院

0

40

一级

一级

华容协和医院

0

50

一级

一级

预留床位

366

合计

0

516

附录5: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四)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床位数

2020年目标床位数

中心卫生院

一般卫生院

华容县人民医院注滋口分院

80

80

东山镇中心卫生院

60

60

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

60

60

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

60

60

禹山镇中心卫生院

38

38

章华镇卫生院

40

40

治河渡镇卫生院

75

75

三封寺镇卫生院

40

40

新河乡卫生院

50

50

万庾镇卫生院

75

75

插旗镇卫生院

45

45

操军镇卫生院

50

50

团洲乡卫生院

40

40

梅田湖镇卫生院

30

30

护城卫生院

50

50

胜峰卫生院

32

32

宋家嘴卫生院

40

40

终南卫生院

40

40

新建卫生院

25

25

幸福卫生院

25

25

洪山头卫生院

30

30

塔市驿卫生院

30

30

附录6:

华容县2020年卫生人员配置规划

地   区

执业(助理)医数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注册护士数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

床护比(1:X)

医护比(1:X)

全科医生(每万常住人口数)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20

2020

全  县

1698

1889

2.34

2.53

786

1646

1.08

2.21

0.25

0.47

0.46

0.87

164

2.2

医院

县直公立医院

419

472

417

873

0.36

0.42

社会办医院

0

94

0

75

0

0.2

0.8

基层

乡卫生院

574

608

173

396

0.43

门诊、诊所、卫生室

194

196

36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

511

519

160

302

附录7:

岳阳市2020年各区县市村卫生室规划表

地区

行政村总数(个)

村卫生室总数(个)

华容县

210

210

章华镇

32

32

注滋口镇

24

24

东山镇

27

27

鲇鱼须镇

17

17

北景港镇

13

13

三封寺镇

9

9

新河乡

10

10

治河渡镇

8

8

万庾镇

13

13

插旗镇

8

8

操军镇

13

13

梅田湖镇

12

12

禹山镇

17

17

团洲乡

7

7

附录8: 华容县卫生院规划

地区

单位名称

服务人口

现有床位

规划床位

建筑面积/用地面积(㎡)

建设方式

华容县

华容县人民医院注滋口分院

42012

80

80

2000

新建

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

33904

60

60

2602

改扩建

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

40882

60

60

2800

改扩建

东山镇中心卫生院

29269

60

60

1880

改扩建

禹山镇中心卫生院

25165

38

38

1303

改扩建

万庾镇卫生院

42980

75

75

1300

改扩建

章华镇卫生院

90156

40

40

1447

改扩建

三封寺镇卫生院

29508

40

40

1195

改扩建

治河渡镇卫生院

27188

75

75

2424

改扩建

新河乡卫生院

39546

50

50

1744

改扩建

插旗镇卫生院

30754

45

45

1000

改扩建

操军镇卫生院

46388

50

50

1200

改扩建

梅田湖镇卫生院

20002

30

30

864

改扩建

团洲乡卫生院

26388

40

40

1200

改扩建

护城卫生院

25267

50

50

1470

改扩建

胜峰卫生院

22894

32

32

2000

改扩建

终南卫生院

23321

40

40

1450

改扩建

宋家嘴卫生院

21514

40

40

1501

改扩建

新建卫生院

21009

25

25

1000

改扩建

幸福卫生院

33128

25

25

600

改扩建

洪山头卫生院

20456

30

30

370

改扩建

塔市驿卫生院

33869

30

30

800

改扩建

725600

1015

1015

附录9:

华容县2020年卫生技术人员专业素质主要指标

指标分类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

2020年目标

学历

研究生

0.2%

1%

本科

23%

45%

大专

35%

24%

职称

副高及以上

4%

5%

中级

14%

20%

附录10:

华容县2020年各医院重点专科建设规划表

序号

单  位

重点专科

现 状

规 划

备 注

1

华容县人民医院

肝胆胰外科

县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2

华容县人民医院

胃肠外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3

华容县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4

华容县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5

华容县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6

华容县人民医院

病理科

县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7

华容县人民医院

超声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8

华容县中医医院

骨科

省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9

华容县中医医院

急诊科

省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10

华容县中医医院

颈肩腰腿痛科

市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11

华容县中医医院

普外科

省级重点专科

12

华容县中医医院

内分泌科

省级重点专科

13

华容县中医医院

肛肠科

省级重点专科

华容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2016-2020)

目录

一、规划背景.......................................... 1

(一)现状....................................... 1

(二)问题....................................... 4

(三)形式与挑战.................................. 6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 7

(一)指导思想.................................... 7

(二)基本原则.................................... 7

(三)总体目标.................................... 8

三、机构设置.......................................... 9

(一)医院设置.................................... 9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 11

(三)公共卫生机构设置........................... 13

四、床位配置......................................... 14

五、卫生人员配置..................................... 15

六、信息资源配置..................................... 17

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 18

八、技术配置......................................... 19

九、卫生经费配置..................................... 19

十、功能整合与分工协作............................... 20

(一)防治结合................................... 20

(二)上下联动................................... 21

(三)中西医并重................................. 22

(四)多元发展................................... 22

(五)医养结合................................... 23

十一、实施保障与监督评价.............................. 24

(一)加强组织领导............................... 24

(二)加大资源调整力度........................... 24

(三)强化监督评价............................... 25

附录1:............................................. 26

附录2............................................... 27

附录3:............................................. 28

附录4:............................................. 29

附录5:............................................. 30

附录6:............................................. 31

附录7:............................................. 32

附表8:............................................. 33

附录9:............................................. 34

附录10:............................................ 35


华容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

为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与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14号)和《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结合《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华容县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及当前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现状,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现状。

1.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边陲,岳阳市西境,北倚长江,南滨洞庭。周邻6县(市)、场,东与岳阳市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南接国营北洲子农场,北接湖北省石首市,东北与湖北省监利县隔江而望。全县设14个乡镇、三个管理区、210个村(居委会)场,集雨面积1612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0.76%。2015年底,全县总人口72.56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32.44万人,占总人口比重44.71%,60岁以上人口达13.25万人,占人口比重18.3%。全年出生人口0.8973万人,出生率11.88‰;自然增长率为5.69‰。


“十二五”期间,华容县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280.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1亿元,比上年增加0.21亿元,增长2.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亿元,比上年增加0.0035亿元,增长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32元,比上年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67   元,比上年增长10.9%。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511元,比上年增长9%。

2.医疗卫生资源现状。

1)卫生机构数。2015年底,全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55所。其中,4所县级医院(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疾控中心1所,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执法局1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1所,乡镇卫生院22所(建制乡镇卫生院14所,非建制卫生院8所),血防站5所,门诊部26所(医院、卫生院、血防站所属门诊部24所,综合门诊1所,中医专科门诊1所),个体诊所21所,医务室4所,村卫生室570所。

2)卫生床位数。2015年底,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3198张,其中:县级医院床位2183张(占68.26%),乡镇卫生院床位1015张(占31.74%)。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为4.41张,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3.01张,每千人口乡镇卫生院床位数1.40张。

3)卫生人力资源。2015年底,全县卫生人员总数达4027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917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1698人,注册护士786人。

卫生人员机构分布:县级医院1112人(占27.6%),基层医疗卫

生机构1896人(占47.1%),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019人(占25.3%)。

按照2015年华容县常住人口计,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3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1.08人;每万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14  人。

4)大型医疗设备。2015年,全县各类卫生机构总资产近10.2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近2.03亿元。配备乙类大型医用设备5台。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有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572台(件)、100万元以上的5台(件)。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共5台,其中,X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装置(CT)3台,医用核磁共振成像设备(MRI)1台,800毫安以上数字减影血管造影X线机(DSA)1台,单光子发射型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SPECT)0台,医用直线加速器(LA)0台。

5)卫生经费。2015年全县医疗卫生经费达4.28亿元,占全县GDP比例为1.4%;全县人均医疗卫生支出1273元,其中居民个人支出445元,占35%。

3.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状况。

1)居民医疗服务状况。2015年,全县居民两周患病率为15.3%,居民两周就诊率为10.2%,居民两周未就诊率为36%。多数未就诊的居民属于经济困难。慢性病患病率为21.3%。年住院率为15.5%。居民就诊次均门诊费用为204.7元,次均住院费用4496.7元。

2)卫生机构服务状况。2015年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完成诊疗181.46万人次,其中门急诊176.2万人次;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出院人数6.92万人。全县医疗机构医师每人日均担负诊疗2.2人次,住院床日1.16天。医院床位使用率为94.52%,出院者平均住院日7.9天。

3)妇幼保健服务状况。2015年妇女婚前检查率9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59%,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85.01%,计划免疫接种率95%。

4)公共卫生服务利用状况。传染病疫情报告率超过96%,死亡率为0.25/10万,其中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21.77/10万,死亡率为0.2827/10万;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31.24/10万,死亡率为0.0081/10万。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率88.62%;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管理率分别为55%、57%和90.23%。全县卫生监督覆盖率95%。

4.居民健康状况。

“十二五”期间,全县死因监测点数据显示,死因前10位的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意外伤害、死因不明、内分泌及营养代谢性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2015年华容县居民期望寿命为76岁,婴儿死亡率2.2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8‰,孕产妇死亡率28/10万。

    (二)问题。

1.卫生资源配置问题。

1)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大部分医疗资源集中在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卫生资源基础薄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卫生技术骨干稀缺,医疗水平不高。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与承担的任务还有较大差距。

2)医疗资源利用不平衡。县级医院承担了大量乡镇卫生院可以诊治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造成医疗服务利用相对集中在较高成本的医疗机构,而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利用率不高。

3)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高素质的学科带头人不多,科研成果少,低学历人员比例大。每千人口拥有医师数、护士数、床位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4)民营医院发展迟缓。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向。目前,我县民营医院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5)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全县虽然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了医疗卫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但卫生信息化建设投入仍然不足,资源分散,信息标准化程度低,缺乏规范统一的协调管理,没有建立县级医疗卫生管理平台,各类卫生信息资源未能实现互联互通,缺乏共享利用,与信息现代化要求不相适应,难以满足卫生服务及卫生管理需要。

2.主要健康问题。

1)人口数量增大与人口老年化问题。2015年全县常住人口72.56万,60岁以上人口占18.3%,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人口总量逐步增加,老龄人口比重不断上升,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养老与康复护理、医疗服务与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

2)疾病构成变化带来的问题。2015年全县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慢性病患病率为20.3%。在居民疾病构成比中,处于前五位的依次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肿瘤、消化系统、损伤和中毒等疾病。同时,精神疾病明显增加,重性精神病管理治疗工作尚处起步阶段。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和健康问题。

3)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社会影响。面临新老传染病对居民健康双重危害的局面,同时结核病和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任务繁重。各型流感、手足口病疫情年均发生数十起,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发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卫生应急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应急体系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形式与挑战。

1.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面临的新任务与挑战。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布局以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任务,同时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给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为营造生态秀美、生活便利、平安有序、社会文明的生活居住环境,根据功能复合化和配套标准化的建设要求,必须开展医疗卫生设施配套建设,这不仅需要调整和优化华容县卫生资源空间布局,也需要适度增加卫生资源总量,进一步提高医疗保健服务的可及性。

2.经济社会改革与居民行为方式变化带来的挑战。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加快,社会人口、经济环境等随之发生变化,交通发达、人口流动、环境污染、居民不良生活方式等因素,均可能导致传染病爆发流行、慢性病发病持续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量增加,给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人们的健康观念和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健康消费观也将随之更新升级,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日趋明显;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妇产、儿童、生殖健康等相关医疗保健服务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这些新的情况要求卫生系统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

3.医药卫生体制的深度改革面临更加严峻形势。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供给侧结构性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将更加显露,形式更加严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卫生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状况需要及时纠正,分级诊疗模式需要快速建立,分工协调机制需要稳步推进,技术配置要求有效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跨部门健康医疗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格局需要基本形成,医疗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需要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必须顺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效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多元办医、完善体系”为主线,以维护人民健康需求和权益为宗旨,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突出公益、公平、效率,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鼓励社会办医,建立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坚实的医疗卫生资源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健康需求与科学发展。以健康需求和解决人民群众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全县医疗服务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医疗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科学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数量、规模、职能及布局。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医改新路子,创新医疗服务发展模式,推进制度、管理、科技创新。

2.促进公平与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促进公平公正。注重卫生资源配置与使用的科学性与协调性,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协同合作,推进分级诊疗模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3.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切实落实政府在卫生资源配置的主导责任,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协同发展,留出社会办医空间,提高社会办医比重,提高医疗资源的整体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4.系统整合与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全行业统一规划和属地管理,统筹预防、医疗和康复,中西医并重,注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促进均衡发展。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资源现状,统筹不同类型、层级的卫生资源的数量和布局,分类制订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

5.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以调整布局与结构、提升能级为主线,统筹不同类型、层级的卫生资源的数量和布局,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各方利益,统筹公立和民营之间、中医和西医之间、医疗服务体系和其他卫生服务的资源分配,优先发展和保证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注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促进均衡发展。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县卫生资源数量更加适宜,配置更趋合理,布局更加均衡,结构更为优化。建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满足广大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不同层次的需求。

华容县卫生资源要素配置标准见附录1、附录2、附录3、附录4、附录5。

三、机构设置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医院分为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其中,公立医院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门诊部、医务室、诊所和村卫生室。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精神卫生机构。

    (一)医院设置。

1.综合医院。

公立综合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发挥着骨干作用,且承担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医疗教学等任务,以及法定和政府指定的公共卫生服务、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援外、国防卫生动员、支农、支边和支援社区等任务。

华容县人民医院是我县唯一的一家公立综合医院,是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的龙头。十三五期间,我县不再增加设置公立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要加速发展,床位达到1000张,成为湘鄂边境的综合性医疗中心 。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与市级和省级对口医院强化合作关系,包括:建立远程医疗会诊机制;搭建相关专科疾病转诊的绿色通道;组织相关专家定期到县人民医院坐诊,集中完成择期手术。

2015年底,完成新院整体搬迁工作,新院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门诊大楼18475平方米,医技行政楼13700平方米,住院大楼44799平方米。

2.中医类医院。

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大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建立完善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按照每个县市区设1所中医医院的原则,力争所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县中医血防医院

通过医疗资源整合,将原县中医医院与县血防医院合并后整体搬迁至县人民医院原址。合并后县中医血防医院床位建设规模将达到525张,充分发挥中医特色,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到2020年,完成医院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与市级和省级对口医院强化合作关系,包括:建立远程医疗会诊机制;搭建相关专科疾病转诊的绿色通道;组织相关专家定期到县中医血防医院坐诊,集中完成择期手术。

2016年,正式启动县中医血防医院的改扩建工程,分二期进行。第一期完成原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的装修改造,改建面积约21460平方米,年底完成整体搬迁。2017年启动第二期工程,新建一栋医养结合大楼,预计2018年竣工 。

3.专科医院。

县妇幼保健院将于2016年底,完成技术服务大楼项目建设,床位达到200张,建筑面积15150平方米,完成整体搬迁工作。重点建设儿科、新生儿科、妇产科等特色专科,达到二级妇幼保健院水平。

县精神病专科医院于2015年底,完成门诊住院大楼的整体搬迁工作,新院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县精神病专科医院要加快发展步伐,床位达到205张,成为湘鄂边境的精神病医疗康复中心。

4.社会办医院。

社会办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社会办医院可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专科服务和特色服务,满足居民多方面需求,与公立医院形成补充和有序竞争。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对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办医院,应按照规定予以批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支持社会办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完善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积极扶持社会资本和公立医院改制合作等形式参与二级以上专科医院的建设,鼓励社会优质资本举办大型专科医院。引导社会办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在县级区域开设专科医院,满足多样化医疗需求。华容县城区社会办医院规划建设见附录4。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

1.乡镇卫生院。

乡镇卫生院以维护当地居民健康为中心,主要承担当地居民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辖区内的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负责对村卫生室的综合管理、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培训。乡镇卫生院分为中心乡镇卫生院和一般乡镇卫生院,中心乡镇卫生院除具备一般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外,还应开展普通常见手术等,着重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并承担对周边区域内一般乡镇卫生院的技术指导工作。

乡镇卫生院按照乡镇行政区划或一定服务人口进行设置,到2020年,实现在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综合考虑城镇化、地理位置、人口聚集程度等因素,可以选择1/3左右的乡镇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中心乡镇卫生院。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余下卫生院以独立法人、独立核算的非建制卫生院形式存在,保留其原有服务功能。村卫生室主要承担行政村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为村组群众提供预防保健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同时履行危急重症病人的现场急救和转诊以及传染病的报告和转诊等职务。合理确定村卫生室配置数量和布局,根据乡镇卫生院覆盖情况以及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合理设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村卫生室。行政村撤并后,对服务人口较多、服务面积较大的行政村(如超过3000人)可在建制村卫生室下设若干个医疗卫生服务点。

到2020年,华容县建设标准化卫生院应达到14个,乡镇中心卫生院5个(见附录11),力争50%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全国示范乡镇卫生院水平。综合考虑行政村撤并,到2020年,华容县设置村卫生室210个(见附录7、华容县乡镇卫生院规划建设见附录8)。

2.诊所、门诊部、医务室。

单位内部的医务室和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本单位或本功能社区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其他门诊部、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居民健康需求,提供相关医疗卫生服务。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其提供的服务予以补助。个体诊所等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市场调节的管理方式。

(三)公共卫生机构设置。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主要承担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工作等。

依据国家卫计委及湖南省资源配置要求,确保县级设置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完善改扩建工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应发挥其公共卫生职能,构建疾病预防控制疾控的基层网络。

2.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计划生育八项职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信息管理、服务质量监测等工作。妇幼保健机构应逐渐强化其保健功能,弱化临床医疗业务。依据省级配置标准,将县妇幼保健院与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予以整合,设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乡计生办与乡镇卫生院的妇幼保健职能,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所。村级保留村卫生室和村计生服务室,共享共用。

3.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

综合监督执法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监督,监督检查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查处违法行为。根据工作职责,市级、县(市区)各设置1个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承担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任务。将县卫生监督中心与县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整合,成立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乡镇设立卫生计生执法所,承担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协管任务。

4.紧急医疗救援机构。

依托县人民医院医院设立急救中心。原则上,各乡镇设1处急救站点。逐步完善区域内医疗急救网点布局,建立覆盖城乡、安全有效的医疗救治网络体系,确保建立县城内10分钟、乡镇20分钟的医疗急救圈。

5.精神卫生机构。

精神卫生机构承担精神病监测、预防、治疗、培训、康复等事宜,开展精神卫生咨询和知识宣传教育,对精神卫生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技术指导。我县继续保留原县精神卫生专科医院。

四、床位配置     (一)床位总量及结构调整。

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重在控制床位的过快增长,并科学合理设置本地区不同层级公立医院床位。

到2020年,全县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4.84张,床位配置总数3614张,新增床位数416张。其中,每千常住人口医院床位数3.48张,每千常住人口社会办医院床位数0.69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1.36张。医院床位中,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控制在2.79张(含妇幼保健院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0.69张左右为社会办医院预留床位规划空间(见附表1、2)。

    (二)医疗机构床位配置。

考虑县域经济、社会、人口、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实际状况,制定本县医疗机构床位发展目标(见附表2)。

    (三)公立医院单体规模。

为控制我县公立医院单体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县综合性医院床位数控制在不超过1000张(见附表3),目前已超过配置标准的医院原则上不再扩大医院规模。专科医院的床位规模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乡镇卫生院按照其负责区域、承担的基本任务合理确定床位规模,重点加强护理、康复病床的设置。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县人民医院分院设置,床位规模不超过200张;其他中心乡镇卫生院床位数不超过100张,一般乡镇卫生院不超过50张(见附录5)。

(四)医院建设标准。

按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建标﹝2008)164号),综合医院床均占用建筑面积指标为80-90平方米,床均用地面积指标为109-117平方米。按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建标﹝2008)97号),中医医院床均占用建筑面积为69-87平方米。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的预防保健、科研教学、大型设备等单列项目、停车设施等用地面积、占用建筑面积另按规定配置。乡镇卫生院和专科医院等床均用地面积和占用建筑面积参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

五、卫生人员配置

(一)卫生人员总量及结构调整。

到 2020年,华容县卫生人员总数达到4550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达到3640人。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4.9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53人,达到1889人,新增191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2.21人,达到1646人,新增860人;全县医护比达0.87,床护比达0.46。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2.2人。

(二)医院人员配置。

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人才分布趋于合理,各类人才队伍统筹协调发展。以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配置为重点,以居民卫生服务需求量和医师标准工作量为依据,结合服务人口、经济状况、自然条件等因素配置医生和护士的数量,合理确定医护人员比例。未达到床护比标准的,原则上不允许扩大床位规模。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置。

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2.8人以上,新增194人。乡镇卫生院人员按每千服务人口1.4人配置。基本上实现每万城乡居民有2.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 1 名以上全科医生,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配置。

至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1.0人。

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机构卫生人员按常住人口1.8人/万人比例配备。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中卫生技术人员总量按2.0人/万人,至2020年,县、乡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中卫生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总人数的85%。

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按照3人∕10万人的比例配备。

急救中心人员数量根据服务人口、年业务量等进行配备。

(五)人才培养。

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以“5+3”为主体、以“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在岗培训制度,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中医类、乡村医生及公共卫生人才,大力开展护理、助产、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45%,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达到25%。(具体情况见附录9)。

(六)人才使用。

健全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推行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同时保证专业技术岗位占主体(原则上不低于80%)。健全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符合卫生人才特点的科学化、社会化评价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核心、以岗位职责和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人员收入分配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药卫生人才倾斜。创新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并进行动态调整,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探索多种形式用人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六、信息资源配置

积极响应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开展健康云服务计划,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远程医疗服务的发展。

以居民健康卡为联接介质,依托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共享人口健康资源库个人健康信息,连接个人和各个维度健康管理服务相关机构。到2020年,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县人口并信息动态更新。与市卫计委整合网络资源,建设联通各级平台卫生计生信息专网;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到2020年,居民健康卡发放率达到90%,为群众提供实惠、便捷和精准的健康服务。

强化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数字化医院比例达到80%以上;实现全县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覆盖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建设和整合疾病防控、妇幼保健、食品安全、血液管理、卫生监督、卫生应急、决策分析系统为一体的公共卫生业务应用和监管信息系统,专业公共卫生机构90%以上业务实现数字化。

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

(一)配置原则。

根据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坚持资源共享和阶梯配置,引导医疗机构合理配置适宜设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医用设备配置需体现分级原则、功能原则、适宜原则、资源共享原则,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功能、不同医疗单位的医疗卫生需求。所有大型医用设备均应按国家和湖南省的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取得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后方准购置,对未经准入、无配置许可证的大型医用设备不予医保报销支持和物价收费许可支持。为社会办医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空间。

(二)配置标准。

1.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标准。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制定的配置规划执行。

2.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标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实行总量控制,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下达规划数,结合医院发展实际需要做出规划。

(三)大型设备共用共享。

支持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机构和影像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建立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医院诊断”的服务模式,提高基层医学影像服务能力。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八、技术配置

健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和管理制度,对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重点支持县办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注重中医临床专科的建设,强化适宜中医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

临床重点专科分省、市两级设置,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一般设置于三级医院,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设于二、三级医院。到2020年,全县医疗机构中建立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建立省级中医重点专科6个,建立市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具体情况见附表10)

九、卫生经费配置

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确定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直接付费或通过商业健康保险支付。县政府落实政府卫生投入政策,切实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有效减轻。到2020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达到5%;个人支出比重显著降低,到2020年,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不超过30%。卫生事业经费安排坚持优先发展和保证基本卫生服务,新增政府卫生投入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等,逐步提高上述领域卫生投入占政府卫生投入的比例。

十、功能整合与分工协作

建立和完善公立综合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院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整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防治结合。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院建立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等协作机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公立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指导、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职责,着力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的联防联控工作,综合性医院或者专科医院治疗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以及职业病、精神疾病等病人,强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和考核。综合性医院及相关专科医院要依托相关科室,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密切合作,承担辖区内一定的公共卫生任务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建立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补偿机制和服务购买机制。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好二孩全面开放政策的准备,建立完善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及时反馈考评意见,加强人口形势分析研判,做好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

   (二)上下联动。

建立并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建立不同级别医院之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续性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以形成分级诊疗秩序为目标,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医联体和远程医疗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建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共享诊疗信息、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和教学培训的信息渠道。到2020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推动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责任制,逐步实现签约服务。到2020年,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9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合作、托管、重组等多种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探索县域一体化管理。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

公立医院要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管理指导等多种方式,帮扶和指导与之建立分工协作关系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允许公立医院医师多点执业,探索建立医师执业信息数据库并向公众提供在线查询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建立区域在线预约挂号平台,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转诊预约挂号服务,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病人优先安排诊疗和住院;将恢复期需要康复的病人或慢性病病人转诊到病人就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完善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发展和加强康复、老年、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立急慢分治的制度,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三)中西医并重。

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以积极、科学、合理、高效为原则,做好中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打造县中医医院康复网络,加强中医医院骨科、颈肩腰腿科、肛肠科等特色专科建设,打造湘鄂边具备中医特色的医疗中心。同时联合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县域内慢病管理和康复护理网络;不断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机构和其他中医药服务提供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快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加强县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设置,增强中医科室服务能力,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协作,提高重大疑难病、急危重症临床疗效。统筹用好中西医两方面资源,提升基层西医和中医两种手段综合服务能力;到2020年,力争所有的乡镇(中心)完成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并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业务,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

(四)多元发展。

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率。社会力量可以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也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专科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站)以及口腔疾病、老年病和慢性病等诊疗机构。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各种政策措施,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放宽市场准入,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依法依规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落实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统筹城乡、区域健康服务产业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

(五)医养结合。

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加强合作。推动中医药与养老、康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老保健优势。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先优惠医疗服务的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推动县级医疗机构与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和合作,在养老服务中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研究制订老年康复、护理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将养老机构纳入区域医疗服务对象,明确定点服务医院,定时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针对老年人口在未来十年持续上升,老年医疗资源匮乏与老年医疗服务需求增加之间矛盾逐步明显等现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养机构。

十一、实施保障与监督评价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重视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健康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将区域卫生规划工作列入政府的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建立问责制。合理安排医疗卫生机构的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用地。县政府应当按照所在区域卫生规划资源配置要求,做好行政区域内的资源配置调控工作,确保区域内居民能够享受到公平、可及、适宜的基本医疗服务。规划开展及实施过程中,卫生计生、城乡规划、国土、发改、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需共同参与,及时评估修订规划,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

(二)加大资源调整力度。

按照严格规划增量、科学调整存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区域内公立医院的数量和布局,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公立医院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调整。

对新建城区等薄弱区域,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建设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新建居住区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设施配套。重点加强中医、儿科、妇产、精神卫生、传染病、老年护理、口腔、康复等薄弱领域服务能力的建设。优先加强县办医院服务能力,提高县域医疗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

(三)强化监督评价。

1.规范规划编制流程。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合理确定各类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目标。要与新型城镇化以及区域发展布局相结合,做好与本标准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的衔接。县区域卫生规划起草和论证完成后,经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并报县人民政府审批,确保规划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性。区域卫生规划的周期一般为5年。

2.严格规划实施。所有新增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公立医院的设置和改扩建、病床规模的扩大、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无论何种资金渠道,必须按照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和程序,严格管理。

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的公立医院,将进行通报批评,暂停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等级评审等审批和财政资金安排。

3.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评价机制。建立区域卫生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成立专门的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区域卫生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规范、管理和保障区域卫生规划的有效实施。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或联合督查,推动规划落实,实现医疗卫生资源有序发展、合理配置、结构优化。


附表1:

华容县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资源要素配置指标

指标

2015年基础值

2020年目标值

常住人口数(万人)

72.56

74.63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4.41

4.84

医院

3.01

3.48

公立医院

3.01

2.79

社会办医院

0

0.69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40

1.36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34

2.53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1.08

2.21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1.4

1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0.82

2.2

医护比

0.46

0.87

县办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张)

1250(3)

1000(3)

卫生费用占GDP比例

1.4

5%


附表2.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一)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总床位数)

2015年现状(每千常住人口)

2020年目标(总床位数)

2020年目标(每千常住人口)

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3198

4.41

3614

4.84

医院

2183

3.01

2599

3.48

公立医院

2183

3.01

2083

2.79

社会办医院

0

0

516

0.69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015

1.40

1015

1.36


附录3: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二)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

床位数

2020年目标

床位数

2015年医院等级

2020年医院目标等级

华容县人民医院

1250(3)

1000(3)

二级甲等

三级乙等

华容县中医医院

520(5)

670(5)

二级甲等

二级甲等

华容县妇幼保健院

200

200

未定级

二级乙等

华容县精神病专科医院

205

205

未定级

二级乙等

合计

2175(2183)

2075(2083)

  附录4: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三)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

床位数

2020年目标

床位数

2015年医院等级

2020年医院目标等级

华容杨氏五官医院

0

60

一级

一级

华容爱尔眼科医院

0

40

一级

一级

华容协和医院

0

50

一级

一级

预留床位

366

合计

0

516

附录5:         华容县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配置规划(四)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床位数

2020年目标床位数

中心卫生院

一般卫生院

华容县人民医院注滋口分院

80

80

东山镇中心卫生院

60

60

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

60

60

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

60

60

禹山镇中心卫生院

38

38

章华镇卫生院

40

40

治河渡镇卫生院

75

75

三封寺镇卫生院

40

40

新河乡卫生院

50

50

万庾镇卫生院

75

75

插旗镇卫生院

45

45

操军镇卫生院

50

50

团洲乡卫生院

40

40

梅田湖镇卫生院

30

30

护城卫生院

50

50

胜峰卫生院

32

32

宋家嘴卫生院

40

40

终南卫生院

40

40

新建卫生院

25

25

幸福卫生院

25

25

洪山头卫生院

30

30

塔市驿卫生院

30

30

附录6:

华容县2020年卫生人员配置规划

地   区

执业(助理)医数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注册护士数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

床护比(1:X)

医护比(1:X)

全科医生(每万常住人口数)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15

2020

2020

2020

全  县

1698

1889

2.34

2.53

786

1646

1.08

2.21

0.25

0.47

0.46

0.87

164

2.2

医院

县直公立医院

419

472

417

873

0.36

0.42

社会办医院

0

94

0

75

0

0.2

0.8

基层

乡卫生院

574

608

173

396

0.43

门诊、诊所、卫生室

194

196

36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

511

519

160

302

  附录7:

岳阳市2020年各区县市村卫生室规划表

地区

行政村总数(个)

村卫生室总数(个)

华容县

210

210

章华镇

32

32

注滋口镇

24

24

东山镇

27

27

鲇鱼须镇

17

17

北景港镇

13

13

三封寺镇

9

9

新河乡

10

10

治河渡镇

8

8

万庾镇

13

13

插旗镇

8

8

操军镇

13

13

梅田湖镇

12

12

禹山镇

17

17

团洲乡

7

7

附录8: 华容县卫生院规划

地区

单位名称

服务人口

现有床位

规划床位

建筑面积/用地面积(㎡)

建设方式

华容县

华容县人民医院注滋口分院

42012

80

80

2000

新建

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

33904

60

60

2602

改扩建

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

40882

60

60

2800

改扩建

东山镇中心卫生院

29269

60

60

1880

改扩建

禹山镇中心卫生院

25165

38

38

1303

改扩建

万庾镇卫生院

42980

75

75

1300

改扩建

章华镇卫生院

90156

40

40

1447

改扩建

三封寺镇卫生院

29508

40

40

1195

改扩建

治河渡镇卫生院

27188

75

75

2424

改扩建

新河乡卫生院

39546

50

50

1744

改扩建

插旗镇卫生院

30754

45

45

1000

改扩建

操军镇卫生院

46388

50

50

1200

改扩建

梅田湖镇卫生院

20002

30

30

864

改扩建

团洲乡卫生院

26388

40

40

1200

改扩建

护城卫生院

25267

50

50

1470

改扩建

胜峰卫生院

22894

32

32

2000

改扩建

终南卫生院

23321

40

40

1450

改扩建

宋家嘴卫生院

21514

40

40

1501

改扩建

新建卫生院

21009

25

25

1000

改扩建

幸福卫生院

33128

25

25

600

改扩建

洪山头卫生院

20456

30

30

370

改扩建

塔市驿卫生院

33869

30

30

800

改扩建

725600

1015

1015

附录9:

华容县2020年卫生技术人员专业素质主要指标

指标分类

主要指标

2015年现状

2020年目标

学历

研究生

0.2%

1%

本科

23%

45%

大专

35%

24%

职称

副高及以上

4%

5%

中级

14%

20%

附录10:

华容县2020年各医院重点专科建设规划表

序号

单  位

重点专科

现 状

规 划

备 注

1

华容县人民医院

肝胆胰外科

县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2

华容县人民医院

胃肠外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3

华容县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4

华容县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5

华容县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6

华容县人民医院

病理科

县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7

华容县人民医院

超声科

县级重点专科

市级重点专科

8

华容县中医医院

骨科

省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9

华容县中医医院

急诊科

省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10

华容县中医医院

颈肩腰腿痛科

市级重点专科

省级重点专科

11

华容县中医医院

普外科

省级重点专科

12

华容县中医医院

内分泌科

省级重点专科

13

华容县中医医院

肛肠科

省级重点专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