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7-1218470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2-28
  • 公开日期:2017-0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思路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02-28 12:18
浏览量:1 | | | |

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思路

2017年,我县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中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重点,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核心,突出抓好计生优质服务、医疗质量安全、公共卫生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计生事业。

(一)坚持基本国策,全力推进计生工作创全优。

以围绕“一个中心”,提升“二个品牌”,突出“三个重点”,夯实“四项工作”为抓手,促进计生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1、围绕“一个中心”。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计生工作指标抓实报实这一中心。2017年,我们将组织专门的指标数据核查督查队伍,发挥“村直报”、实时通、流动人口监管等相关平台的资源优势,狠抓指标量化考核,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2、提升“二个品牌”。一是提升“新国优县”优质服务品牌。首先就是生好育好,减少缺陷儿出生。通过卫计资源整合,硬软件建设,队伍素质培养,实施免费出生缺陷干预,落实避孕方法知情选择,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生育技术服务;其次是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推行网上办证,落实政务、村务公开,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方便群众办事;第三是高标准落实好优先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重点加强对全面两孩政策以来计划生育相关优先优惠政策的制订和落实。二是提升协会创新工作品牌。我县计生协会已推行“八有八到户”工作模式,并在全省推介。2017年,我县将在以下两方面发力:首先是夯实工作网底。配齐配强队伍,加大宣传教育,强化活动开展,切实解决经费保障。其次是创新生育关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为主要人群,在全县普遍开展“生育关怀.帮扶救助”活动。

3、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考核体系建设重点。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指标、工作责任进行量化,实行量化考核;切实加强对计生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认真落实计生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经常性工作、阶段性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黄牌警示”、“预否决”,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对工作严重滑坡,领导不重视,发生恶性案件等坚决执行“一票否决”。二是突出综合执法体系建设重点。按照统一配强综合执法人员队伍、统一强化硬件建设、统一确定职能定位“三统一”的要求,指导县、乡、村三级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程中发挥各自作用,履行自我职能。三是突出队伍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强县、乡、村、组资源整合,通过培训考核,定岗定员,提高素质,明确工作职责,研究并统筹解决好村组计生人员的报酬及养老保险待遇问题。

4、夯实“四项工作”。一是夯实宣传教育。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采取多形式、多方法的宣传教育手段,深入学习中央《决定》,优化规范户外宣传阵地,开展“第五阶段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积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二是夯实利益导向。加大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力度,把好奖励对象资格审核关,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医疗救助等活动,努力推动扶贫开发、社会保障、教育助学、民政救济、移民后扶等政策与计划生育国策的兼容。三是夯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将流动人口纳入常住人口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加强流动人口区域协作机制建设和信息交流。落实现居住与户籍地协同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方便群众办事。继续推行“以房管人”“以户管人”机制,落实城区计划生育楼栋长管理模式。四是夯实综合治理。建立“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实现综治部门之间责任明确、协同管理、资源共享。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审查制度,对党政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先进基层组织评选、文明单位创建、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配备、统一战线各类代表人物,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以及相关表彰活动进行计划生育审查时,对有违法多生育的对象,按要求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二)坚持规范管理,全力推进医疗质量上水平。

1、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是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根据省、市确定的区域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将我县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8%以内,定期公示医疗费用增长情况。实现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提升,患者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二是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和“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步骤,在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药占比(不含中药品饮片)和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血防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5%以内,县妇幼保健院药占比控制在12%以内。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下降到25元以下。三是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病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为更好的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满意,我县三家公立医院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县人民医院不少于30种,县中医血防医院不少于20种,县妇幼保健院不少于1种。

2、稳步实施分级诊疗。根据《岳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6]45号)精神,县政府已制定下发《华容县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二级医院主要提供辖区内常见病、多发病、部分疑难复杂病诊疗服务,接收三级医院转诊的急性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承担一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不能承担的相应医疗服务功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承担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疑难病转诊以及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时提供向上转诊服务,力争将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3、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监管。一是细化质控环节,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各级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院控、科控、自控三级质控体系建设,县级医院要设置质控科,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围绕医院质量管理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及薄弱环节,细化质控环节和质控点,加强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的个性化管理和服务。定期开展对环节质量检查和终末质控的结果进行分析、讲评、通报,充分发挥各专业质控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质控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格对质量、服务、安全和医患关系等重点工作内容的监督检查,以查促建,纠建并举,推动病人安全目标和各项核心制度落实,树立“向质量要效益”、“效益服从安全”的理念。落实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做好医疗服务信息上报工作。对发生的医疗纠纷,由质量控制中心专家成员进行分析和讲评,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二是落实影像、检验结果互认。建立同级医院与有条件的上下级医院间检验、影像结果互认制度。进一步合理、有效利用卫生资源,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简化病人就医环节,降低病人医疗费用,提高临床检验、影像检查的整体质量与水平。县级医院要抓好制度落实,并制订客观、科学的考评办法。三是加强“三基”训练。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医护药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各单位职工自我学习的良好氛围,今年将对全县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民营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全面三基考试,采取分期分批、人机对话、每月一次的方式进行,具体方案制定后另行下发。

(三)坚持服务均等,全力推进公卫工作上台阶。

1、提高认识,强化政府及各责任单位职能。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首先,要争取政府支持。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争取要多向县乡政府领导和各部门单位领导汇报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取得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加大政策倾斜,争取部门的配合。其次是公共卫生实施主体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指标和任务,合理安排进度,将责任落实到人,要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核,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实、做细、做深各项服务项目,扩大受益人群范围,强化基础性服务项目,以确保2017年规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2、规范管理,确保服务项目实施质量。各单位要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的标准,结合本单位的服务能力和条件,提高质量和管理水平。一是要规范建立各类档案编码底册,更新并实行新的档案编码及时清除重复及其它无效档案。准确掌握人口基本信息,建立各类重点人群基本情况台帐,及时进行年度更新,并做好数据统计与报送工作。二是要加强健康档案的管理,提高档案质量。档案要求表单使用规范、信息真实可靠,项目填写完整,记录数据准确,促进医院临床医疗与公共卫生工作有效衔接,进一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动态更新机制,提高档案的使用率。三是要添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增加体检辅助检查项目,提高体检率,及时反馈体检报告结果,提高慢病管理率,保证体检的质量与效果。四是要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开展老年人中医药体质辨识和儿童中医调养服务,力争2017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40%以上。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并合理配置中医人员,加强人员培训。五是加强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六是继续规范做好体检筛查、慢病随访、儿童与孕产妇保健、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协管等其它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3、健全制度,加强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要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考核方案,细化考核内容,合理设定考核指标,要将村卫生室日常组织管理、服务效果(质量)、十三项内容购买服务、签约服务等纳入考核内容,每年组织两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人员管理和资金分配挂钩,发放村卫生室绩效考核补助经费时,要公正、公开、合理,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居民知晓率,并在辖区显著位置以适当形式公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政策、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数量和服务方式等,接受居民和媒体监督。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业务指导、质量控制、信息监测、监督检查,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对卫生院与村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督查考核等。

(四)坚持项目主导,全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做好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力争年内完成一期建设;启动县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做好章华镇卫生院和原护城卫生院合并以及整体搬迁至县中医院旧址各项工作,形成人民医院负责大病救治、中医院负责中医理疗、医养结合、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和精神病专科医院负责专科诊治、章华镇卫生院负责基本医疗的就医格局,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做好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级达标验收评审和乡镇卫生院维修改造项目各项工作。上述项目均已上报县委六大工程和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每季度进行工作督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请各项目建设单位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实施。

(五)坚持精准发力,全力营造队伍建设新格局。

一要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要关心广大卫生计生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提供发展平台,形成“不想走”的用人机制。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支持在职医生外出进修,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二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引进省内外医学高端人才和退休专家。要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有针对性地引进领军型人才和紧缺专门人才,补齐人才短板。三要推动人才“下沉”。要实施好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和农村订单培训计划,切实加强本土化人才培养。全面推行医师多点执业,支持鼓励到医疗资源稀缺、落后的边远地区多点执业,带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认真落实好医务人员下基层的激励政策,在生活补贴、住房保障、职称评定、培训等方面倾斜,让其真正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四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重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认真开展“名科、名医”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以仁立医、以善为本、以德为魂的精神,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人民极端热忱的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五是认真抓好廉政建设教育。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强化卫计系统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遵守八项规定,践行“两学一做”、促进卫生计生系统党风行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卫生计生干部队伍。

(六)坚持中西医并重,推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1、继续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根据《关于印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16]33号)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利民惠民为宗旨,以服务网络和队伍建设为重点,按照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注重内涵、提升质量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基层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明显提升,使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2、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和医院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三进三送”活动——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送温暖、送服务、送健康;提高公民中医健康文化素养。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医药发展的大好形势和中医药发展的各项重大政策,营造良好的中医药发展氛围,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丰富中医综合服务区工作内涵,中医院利用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促进医院文化与医院发展相结合,把医院打造成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阵地。

3、提高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认真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继续做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教育、推荐青年骨干参加中医药治疗特色疗法高级研修班,中医护理骨干培养等人才培养项目,做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养。组织开展“西学中”培训、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中医预防保健等培训工作,继续开展中医药专业农村订单定向本科生培养工作,为农村基层打造一支中医药治疗水平较好的中医药队伍。

4、着力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落实《关于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医师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服务的暂行规定》,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探索建立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发展的中医医养结合模式。着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积极探索“治未病”服务模式和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