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7-1144656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5-26
  • 公开日期:2017-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划》解读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05-26 00:00
浏览量:1 | | | |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划》(国卫科教发〔20178号,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期间的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进行了规划设计,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规划》? 
  医疗卫生是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型行业,人的因素至关重要。一个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良好素质的医务人员来支撑,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要由优秀的医务人员来提供。随着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不断向纵深推进,人才的决定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为此,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强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力度。建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近三年累计招收培训了19万人,启动了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全科医生数量增加明显,达到18.9万人,初步实现每万城乡居民平均有1名全科医生的阶段性目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仅国家级项目年均培训人员就超过了1000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全员、全机构的覆盖。截至2015年底,我国卫生人员总量已达1069.4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03.9万人,注册护士数324.1万人,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长期存在的医护比例总体倒置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与此同时,我国卫生计生人才总体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临床执业医师中本科以上学历者仅占58.8%,且大多未接受过严格、规范的住院医师培训。基层人员学历、职称层次低,能力提升受到很大限制。教育培训的区域发展还不平衡,与实际需求结合还不够紧密。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研究解决。 
  人才培训,规划先行。在十二五工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在十三五工作深入推进之际编制实施好人才培训专项规划,有利于系统布局,统筹推进,着力解决人员培训中的重点难点,促进我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这既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呼应行业人才发展规律的需要,还是加强人才培训供给侧改革、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的务实举措,将为13亿人民的生命健康需求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 
  二、十三五期间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主要思路是以社会和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全科医生为重点,以中西部地区、农村、基层为重要着力方向,以岗位职责和胜任能力为核心,实行教育培训全员覆盖。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实现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初步建立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综合素质的目标。 
  三、十三五期间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主要有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到2020年力争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从而培养更多能看病、看好病的好医生,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卫生与健康需求。二是加强基层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途径,到2020年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实施基层卫生计生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药、护、技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三是加强其他急需紧缺专业人员培训。加强薄弱学科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培训。加强市县级产科、儿科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培训和儿科、精神科医师及助产士转岗培训。加强药学、老年医学等人员培训。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培训。到2020年培训公共卫生医师5000名。探索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使用激励和培养培训机制。五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开展中医类别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完善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六是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加快建立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四、如何保障《规划》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一是各地要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进度,指定专人负责,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二是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开展工作。三是中央财政将对人员培训予以补助,地方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医疗卫生机构要合理安排职工培训经费,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支持、参与培训工作。四是要构建国家---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布局合理、满足需求的培训基地网络。五是要将培训项目纳入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参培过程及培训结果作为培训学员考核、聘用、执业再注册及政府补助的重要依据。国家和各省(区、市)将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