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6-1144651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4-26
  • 公开日期:2016-04-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规定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04-26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规定

 

根据《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及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资源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卫办发〔2015〕25号)和《中共华容县委、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容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华委〔2015〕15号)精神,设立华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加挂华容县妇幼保健院牌子,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所属副科级事业单位。

一、职责调整

将原县妇幼保健院和原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县生殖保健院)的职责划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二、主要职责

(一)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二)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托,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

(三)负责对幼儿园、托儿所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负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

(四)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

(五)普及妇幼卫生科学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

(六)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相关业务等工作。

(七)负责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

(八)负责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信息收集、统计、整理、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

(九)负责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妇幼保健院内设4个职能科室,11个业务一级科室。

(一)职能科室

包括办公室(人事科)、医务科(护理部、质控科、科教科、院感科)、财务科、总务后勤科

(二)业务科室设置

包括孕产期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妇女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内科、外科、信息管理科、健康教育科、医技科、麻醉科、药械科。

(三)科室职责

1、办公室(加挂人事科牌子):

负责制定组织实施本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文电、机要、会务、保密、印鉴、档案等工作;负责对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及领导批示的督查督办;负责政务公开、对投诉举报函件及时交付相关科室并督促办理;组织协调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业务技术人员的晋升晋职、人事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医务科(加挂护理部、院感科、质控科、科教科牌子):

负责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感染监控管理和医疗技术的科研与培训工作;负责业务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以及医疗、医技人员的业务考核、培训工作;负责进修实习人员的安排、参观人员的接待、管理等工作;负责医疗卫生计生下乡宣传、义诊咨询医技人员安排等工作;负责医疗质量控制和医疗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管理工作;负责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贮存等工作。

3、财务科:

负责拟订单位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财务及资产监督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负责本单位各种收费和兑付、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医学免费检查等专项经费的管理和监督;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对各科室绩效的考核。

4、总务后勤科:

负责后勤、保障供应、水电管理、安全生产、安全保卫、车辆管理与制度、食堂管理、卫生创建、房屋修建、院容整顿、园林绿化等工作。

5、孕产期保健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孕产期保健科:负责群体保健、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医学遗传咨询与产前筛查、产后保健等业务内容。

群体保健:负责制定辖区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工作发展规划,落实工作规范并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制定辖区内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工作的年度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质量控制、业务指导与督查;负责开展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和出生缺陷监测工作业务指导、督导;负责组织开展孕产妇死亡和新生儿死亡评审;负责对辖区内从事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推广适宜技术;负责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相关数据的收集、质量控制与统计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负责掌握辖区内孕产妇常见问题和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婚前保健:负责提供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医学检查(不包括涉外婚姻的医学检查),提供医学意见、出具医学证明;负责建立婚检夫妇健康档案各种工作登记,定期分析、提出对辖区内婚前保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孕前保健:负责提供孕前指导、孕前咨询、孕前医学检查;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分析,提出对孕前保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孕期保健:负责提供常规孕期保健服务;负责开展高危孕妇的筛查与管理;负责提供妊娠合并症的筛查与转诊;负责提供孕期危重症的识别、急救、治疗与转诊;负责提供产前筛查(血清学检查和超声检查等);负责提供孕期营养指导与咨询、孕期营养问题的评估与干预;负责提供孕期口腔保健指导、孕期口腔疾病的防治;负责提供孕期心理问题的咨询与指导;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孕期保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医学遗传与产前筛查:负责提供孕前、孕期优生与遗传咨询服务;负责对有先天性缺陷及遗传性疾病患儿妊娠史的高危夫妇进行孕前与孕期指导和监测;负责开展先天性缺陷及遗传性疾病的产前筛查;负责对筛查出的疑似病例进行转诊和病例追踪;负责做好法定妇幼卫生报告信息的登记和报告。

产后保健:负责提供新生儿常规保健服务;负责提供母乳喂养咨询与指导,促进产妇母乳喂养;负责提供产褥期并发症防治、健康检查和产后康复等保健服务;负责提供产妇营养咨询与指导;负责提供产后心理问题的咨询与指导;负责提供避孕节育措施指导,避免非意愿妊娠;负责提供产后心理问题的筛查与专诊;负责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产后访视的技术指导;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产后保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2)产科:分娩期保健。

负责提供产程监护(产妇、胎儿和产程)和助产技术服务;负责开展分娩并发症的识别、急救与转诊;负责开展新生儿复苏;负责提供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负责开展自然分娩健康教育,促进自然分娩;负责提供新生儿常规保健服务;负责提供母乳喂养咨询与指导,促进产妇母乳喂养;负责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血样采集)和预防接种;负责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早产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及其他病种筛查;负责接治基层医疗机构转诊的孕产妇;负责建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提供危重孕产妇转诊;负责做好法定妇幼卫生报告信息的登记和报告。

6、儿童保健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儿童保健科:负责群体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与喂养、儿童心理卫生、儿童五官保健、高危儿管理、儿童康复以及负责本辖区《出生医学证明》的事务性管理工作等。

群体保健:负责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辖区儿童保健工作发展规划,落实工作规范及技术标准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制定辖区儿童保健工作年度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组织对辖区各级各类机构开展的儿童保健医疗服务进行业务指导、督导和质量控制;负责开展新生儿死亡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业务指导和督导;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组织开展新生儿死亡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负责辖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业务管理与指导;负责对辖区从事儿童保健医疗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推广适宜技术;负责儿童保健相关数据的收集、质量控制与统计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负责掌握辖区儿童常见疾病和健康问题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新生儿疾病筛查:负责建立辖区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定期技术指导与督导、负责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及上报;负责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样本收集、转运、预防接种;负责对筛查阳性患儿建立档案并追踪随访。

儿童生长发育:负责提供儿童体格生长发育指导与咨询;负责开展儿童体格测量与评价;负责开展体格生长偏离儿童的筛查并实施处方干预;负责开展心理行为发育异常的筛查及转诊;负责建立体格生长偏离个体儿童健康档案并追踪随访;负责酌情开展儿童体质测试,建立儿童的体质健康档案;负责建立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心理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儿童营养与喂养:负责开展儿童营养健康教育,提供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负责开展儿童营养测评及干预;负责开展儿童饮食行为评估及干预;负责开展儿童营养性疾病筛查,接受基层转诊;负责提供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诊断和干预;负责对营养性疾病儿童进行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并追踪随访;负责对儿童继发性营养疾病的识别与转诊;负责开展母乳喂养与辅食添加咨询与指导;负责建立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儿童营养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儿童心理卫生:负责提供对辖区内儿童进行心理咨询与指导。

儿童五官保健:负责提供五官保健指导与咨询;负责开展高危新生儿眼病筛查;负责开展儿童视力筛查,并对视力筛查异常儿童复查与随访;负责开展儿童龋齿预防,提供儿童常见口腔问题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负责开展儿童(包括新生儿)定期听力筛查,对初筛异常及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者跟踪随访;负责提供听力异常婴幼儿的言语康复;负责建立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儿童五官保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高危儿管理:负责开展高危儿筛查与定期监测;负责建立高危儿转诊机制。

儿童康复:负责建立高危儿专业门诊,提供高危儿系统化健康管理服务;负责接受儿童生长发育科和基层儿童定期健康检查筛查出的发育异常儿童,转上级机构制定康复方案;负责对上级机构转回的儿童,按照上级机构制定的康复方案进行康复训练;负责建立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儿童康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出生医学证明: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负责辖区内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

(2)儿科:负责儿科、新生儿科、中医儿科等业务内容。

儿科:负责提供儿童常见感染性疾病诊断和治疗;负责危重患儿的识别和转诊;负责正确诊断儿童传染病,及时转诊并上报。

新生儿科:负责开展新生儿评估与评分;负责提供新生儿常规保健服务;负责提供新生儿复苏;负责提供母乳喂养指导和健康教育;负责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血样采集)、新生儿听力筛查和预防接种;负责提供常见新生儿疾病的诊断、治疗;负责建立高危新生儿转诊三级网络和绿色通道,提供高危新生儿急救及转诊;负责做好法定妇幼健康信息的登记和报告;负责开展辖区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

中医儿科:负责运用中医药方法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和治疗;负责运用中医药方法对儿童常见健康问题进行保健指导和干预,促进儿童健康发育。

7、妇女保健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妇女保健科:负责群体保健、青春期保健、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乳腺保健等业务内容。

群体保健:负责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辖区妇女保健工作发展规划,落实工作规范及技术标准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制定辖区妇女保健工作的年度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组织开展辖区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女职工劳动保护等业务指导、督导和质量控制;负责对辖区从事妇女保健医疗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推广新技术和适宜技术;负责妇女保健相关数据的收集、质量控制与统计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负责掌握辖区妇女常见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青春期保健:负责提供青少年体质发育评估与指导;负责提供青少年体质发育常见问题的咨询与指导;负责提供青少年营养咨询与指导;提供青少年营养问题的评估与干预;负责提供青少年性、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咨询与指导;负责提供青少年常见生殖健康疾病的防治;负责提供青少年非意愿性妊娠的预防与指导和终止非意愿性妊娠服务;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青春期保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负责提供常规体检与管理;负责提供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的防治;负责提供围绝经期、老年期的保健指导;负责开展围绝经期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负责开展老年期相关疾病的防治和康复;负责提供更年期常见心理保健咨询与指导;负责提供更老年期营养咨询与指导;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更老年保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乳腺保健:负责提供乳腺常见问题的咨询与指导;负责提供乳腺癌的筛查与转诊;负责开展乳腺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乳腺保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妇科:负责妇科、中医妇科等业务内容。

妇科:负责提供妇女常规健康体检与管理;负责开展常见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的筛查与诊治;负责开展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断与治疗;负责提供常见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断与治疗;负责开展常见妇科肿瘤的筛查;负责提供常见妇科良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负责提供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断与转诊;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总结分析,提出对妇女常见疾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医妇科:负责运用中医药方法对妇女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和治疗;负责运用中医药方法促进优生优育;负责运用中医方法对妇女常见健康问题进行保健指导和干预。

8、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

负责计划生育指导、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手术服务、男性生殖健康等业务内容,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计划生育药具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计划生育指导:负责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辖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发展规划,落实工作规范及技术标准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制定辖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年度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组织开展辖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业务指导、督导和质量控制;负责对辖区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推广新技术和适宜技术;负责本机构和辖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相关数据的收集、质量控制与统计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负责掌握辖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现状并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负责开展避孕节育相关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负责开展避孕方法相关咨询及随访服务;负责开展适宜的孕情环情医学检查;负责开展计划生育手术前咨询与指导;负责开展计划生育手术高危病例的识别、管理和转诊。

计划生育手术服务:负责提供与机构条件相适应的计划生育手术;提供术后关爱服务、健康教育及随访;负责开展提供避孕药具和节育手术的医学检查;负责开展计划生育药具不良反应的诊断和治疗;负责发现避孕药具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及时报告;负责建立各种登记,定期总结分析。

男性生殖健康:负责开展男性孕前精子质量评估和男性不育诊治;负责开展男性生殖道感染和前列腺疾病诊治。

9、内科:

负责门诊、住院患者常见内科疾病的诊疗;负责指导进修医师和带教实习医师审核。

10、外科:

负责门诊、住院患者常见外科疾病的诊疗;及时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不断更新知识、开展新业务提高医疗质量;负责指导进修医师和带教实习医师审核。

11、信息管理科:

负责制定妇幼健康信息管理、业务指导、督导、业务技术培训、考核,负责辖区内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上报、反馈以及质量控制;负责协助开展辖区内妇幼健康信息网络的建设、运行维护;负责本院内基本运行状况、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技术、诊疗信息、临床用药监测信息等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上报、质量控制和使用人员技术培训与考核。

12、健康教育科:

负责制定辖区内妇幼健康教育制度、目标、计划并进行定期督导检查、评估,面向社会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制定机构内健康教育相关制度、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妇幼保健专业人员健康教育知识、技能培训、编写健康教育处方、宣传橱窗、展版、手册,开展新婚学校、孕妇学校、家长学校、人口学校、育龄人群及病人宣传等健康教育活动。

13、医技科:

负责检验、B超、心电图、乳透、放射等本机构各项医学检查和教学、科研、技术培训等工作;配合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等相关科室在本机构开展的各种医疗技术惠民工作。

14、麻醉科:

负责本机构麻醉医疗、教学、科研、技术培养等工作,组织疑难病术前讨论,对手术准备和麻醉选择提出选择意见。

15、药械科:

负责本机构药房、库房、器械等科室管理,负责药品器械采购管理维护及医院所有耗材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