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3-1144614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10-18
  • 公开日期:2013-10-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局关于印发《华容县流动人口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制度》的通知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3-10-18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卫函[2013]70号

 

华容县卫生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流动人口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制度》的

通    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华容县流动人口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3年10月15日

 

 

 

 

 

 

 

华容县流动人口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制度

 

为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加强我县流动人口计划免疫、结核病、艾滋病及其它传染病的防治与管理等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88号)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工作管理制度

1、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

2、流动儿童平等享有接受预防接种的权利,各预防接种门诊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适龄流动儿童的接种要求。

3、建立流动儿童预防接种专用登记薄(卡),对暂居满3个月的流动儿童免疫接种情况进行登记管理。流动儿童凭原预防接种证或有效接种证明申请登记建卡或补证。

4、接种单位每月定期到当地派出所及村(居)委会收集流动儿童资料,每季度到流动人口集中的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工地等场所开展主动搜索,发现流动儿童应及时通知建卡、补证和补种。

5、严格执行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做好辖区内托幼机构和学校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对未按规定完成接种的流动儿童,应及时通知补种。

6、利用各种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提高流动儿童家长的防病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

7、每年开展辖区流动儿童接种率抽样调查,掌握流动儿童免疫状况并采取措施提高流动儿童免疫接种率。

8、加强与新闻、公安、教育、社区等部门协调,共同做好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

二、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工作管理制度

1、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应享受与户籍人口平等的免费政策,对特殊情况的病人应给予额外的关照。

2、利用现有的结核病防治信息报告系统,进行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

3、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计划开展工作,经费从结核病专项经费中列支,确保工作任务和指标的完成。

4、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工作纳入县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工作范围,以进一步加强领导。县项目办公室设在县疾控中心,负责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各项具体工作。

5、各定点门诊和定点住院单位按要求做好发现、登记、报告和治疗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

6、各非定点医疗机构按要求做好流动人口中疑似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和转诊、追踪工作。

7、县疾控中心及各乡镇卫生院要广泛开展针对流动人口病人及相关人员的宣传活动,形式主要有医务人员口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电视、广播、报纸等。

8、各医疗单位要按要求做好流动人口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和督导工作,发现病人中断治疗应立即进行追踪,保证病人规则服药。发现病人迁出及时报告县疾控中心,以便进行后续管理。

三、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工作管理制度

流动人口艾滋病病人应享受与户籍人口平等的国家政策。

1、免费提供自愿咨询检测。

2、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

3、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

4、免费提供艾滋病病人遗孤上学。

5、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家属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四、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治及疫情监测报告制度。

1、加强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的管理。认真开展流动人口传染病监测、报告和防控工作,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对招用流动人员较多的用工单位,应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并按要求采取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措施。

2、落实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的各项措施。流动人口输入性传染病防控,密切关注从国内外传染病疫区(如疟疾、登革热、H7N9等传染病)回来的流动人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加强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和流动人口聚居区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减少“四害”孳生地,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3、做好流动人口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与调查处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落实流动人员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掌握传染病疫情苗头。对发现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做好报告、处理、疫情登记、统计工作。县疾控中心接到流动人口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疫情报告后,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主动搜索工作,并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提出疫情控制对策措施建议,及时报告给县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