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3-1144604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2-17
  • 公开日期:2013-0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方案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3-02-17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卫发[2013]1号

 

 

华容县卫生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

和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降低我县麻疹发病率,努力实现消除麻疹目标,根据《湖南省卫生厅关于做好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的通知》(湘卫疾控发〔2013〕1号)精神,结合我县麻疹发病情况,我县决定于2013年1月至3月在全县继续开展8月龄-4岁儿童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根据麻疹发病情况,确定对南山等乡(镇)进行强化免疫。为确保本次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取得实效,现制定下发《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1月18日  

 

 

 

 

 

 

 

 

 

 

 

 

 

 

主题词:卫生  疾病  查漏补种  方案  通知

华容县卫生局办公室               2013年1月18日印发

(共印40份)

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

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卫生厅关于做好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的通知》(湘卫疾控发〔2013〕1号)精神,结合我县消除麻疹工作实际情况,决定于2013年1月至3月继续在全县实施8月龄-4岁人群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提高人群免疫力,阻断麻疹病毒的传播,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范围、目标人群、时间和工作指标

(一)范围  南山乡、胜峰乡、东山镇开展麻疹强化免疫,其余各乡(镇)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二)目标人群

1.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乡(镇)从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时起,所有8月龄-4岁未接种或未完成麻疹类疫苗全程接种程序的儿童。上述目标人群根据既往接种史,8月龄-17月龄未接种的,需补种1剂麻风疫苗。18月龄-4岁只接种1剂次的,需补种1剂麻腮风疫苗;0剂次儿童需分别补种1剂麻风疫苗和1剂麻腮风疫苗,时间间隔1个月以上(免疫史不详者视为未接种)。

2.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南山乡、胜峰乡、东山镇从开展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时起,所有8月龄-4岁(2009年1月1日出生至接种时满8月龄)儿童。上述目标人群,无论其既往免疫史及麻疹患病史如何,凡无麻疹类疫苗接种禁忌证的均接种1剂麻风疫苗;18月龄-4岁儿童,如为0剂次儿童需分别补种1剂麻风疫苗和1剂麻腮风疫苗,时间间隔1个月以上(免疫史不详者视为未接种)。

(三)时间  2013年2月3日前完成第一轮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3月底前完成需补种两剂次麻疹类疫苗的接种活动。

(四)工作指标  以乡(镇)为单位,目标人群查漏补种后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或目标人群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

二、组织与实施

(一)组织领导与相关部门职责

1、成立华容县卫生局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周文胜          副组长:毛 翔

成员:陈凤梅  潘修义  卢仁杰  熊诗泉  闵建军

主要职责:

(1)制定本次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2)协调宣传部门做好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的媒体宣传工作;

(3)协调教育部门做好托幼机构(包括国有及民办幼儿园、托儿所)目标儿童的摸底工作与临时接种点的组织和秩序维护工作;

(4)协调乡(镇)政府做好流动儿童、未入学(入托)儿童的摸底登记工作;

2、成立华容县卫生局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活动技术指导小组。

组长:毛  翔          副组长:陈凤梅  熊诗泉

成员:刘冬生  戴  毅  孙贤兵  陈克红  刘凤姣

 谭丽君  刘  克

主要职责:

(1)组建临时接种工作小组,负责临时接种点的接种任务(临时接种工作小组成员从医疗、妇幼机构抽调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护士,经接种前有关岗位培训后担任);

(2)组织开展宣传发动、现场接种、督导检查、快速评估和补种、资料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各乡镇卫生院在实施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前,要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处理小组,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麻疹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理工作,确保本工作方案的正确实施。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现场监督评价及查漏补种工作总结等具体技术工作。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既往成立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的基础上,成立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理小组,做好培训沟通工作,保证人员随时能参与调查处置工作。  

(二)人员培训、社会动员和宣传

    各乡(镇)卫生院要认真开展培训工作,在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宣传和摸底前,完成对所有参加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人员及村级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方案、接种现场实施、接种禁忌症、AEFI的监测及处理、风险沟通、督导和评价方法等。

各乡(镇)在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前,要做好媒体宣传和动员工作,使公众了解麻疹的危害与预防控制知识,以及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主动参与意识,为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做好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的风险沟通和应对,加强对相关突发事件及舆情的监测,及时处理相关突发事件。

(三)目标人群摸底调查

    各乡(镇)卫生院要提前做好辖区内目标人群的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目标儿童人数。摸底调查时应重视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以及边远地区儿童,对发现未建卡、未完成常规免疫接种的儿童,应予以补建接种卡、接种证,并纳入常规免疫管理。摸底调查人员应采取入户或通过学校、托幼机构等方式给家长发放《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接种通知单》(附件1-2)或《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通知单》(附件2-2),告知接种的时间和地点、接种时应携带接种证等事项,负责填写《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摸底及接种登记表》(附件1-1)或《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摸底及接种情况登记表》(附件2-1)。乡镇卫生院负责对摸底登记结果进行核查、汇总,填写《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接种情况汇总表》(附件1-3)或《华容县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情况汇总表》(附件2-3),根据摸底儿童数、接种点数,制定接种实施时间表,并将相关信息上报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四)物资准备与后勤保障

    各乡(镇)卫生院要做好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所需人员、物资(疫苗、注射器、急救药品和器材等)和经费保障。要在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前将所需疫苗、注射器准备到位。疫苗的储存、运输要严格执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做好出入库记录。

(五)现场接种实施。

    在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过程中,除已取得资质的接种单位外,各乡(镇)还可根据地理条件、人口密度、摸底情况,在医疗机构、学校或托幼机构、村场等集体单位设置临时接种点,或采取巡回、入户接种等方式。同时可根据人口数量设立巡回搜索组,在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集中接种的后期,分片包干负责搜索所辖区域的适龄儿童,并通知儿童到指定地点接种。

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现场接种点应有负责组织、预检登记、接种、AEFI处置的工作人员,现场工作人员数量要根据接种对象数量进行适当调整,做到接种对象核实、接种前告知、健康状况询问、规范接种和登记等各个环节均有专人负责。现场接种流程、操作技术及接种后剩余疫苗处理等,要严格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执行。学校等集体单位临时设置的接种点,更要精心组织、严格实施,防止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的发生。预防接种要严格掌握麻疹类疫苗接种禁忌症及其他暂缓接种的原则,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接种与最后一剂注射的减毒活疫苗间隔应在1个月以上。对于暂缓接种的儿童,应在本次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后的条件适宜时机及时予以补种。

三、AEFI监测与处置

各乡(镇)卫生院应当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开展AEFI监测工作。结合查漏补种/强化免疫特点和本地实际情况,制订AEFI应对方案,及时做好活动中AEFI的处置工作。对严重AEFI遵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的治疗。麻疹类疫苗常见AEFI的诊治原则参考《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接种单位应当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做好AEFI的沟通解释工作。

四、督导

各乡(镇)卫生院应在查漏补种/强化免疫实施过程中制定本级的督导方案,明确督导方式、督导内容和督导方法,统一督导评价记录表。

前期准备阶段重点对村场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的组织动员、经费保障、宣传、培训、应种儿童摸底登记、物资和接种的准备情况进行督导。现场实施阶段重点对查漏补种/强化免疫现场的组织情况、接种操作、安全注射、接种人员资质、现场不良反应处置、家长知晓率等情况进行督导。后期评估阶段重点进行接种率快速评估,对资料整理、汇总、上报情况,以及剩余疫苗处理情况等进行督导。对目标人群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后接种率或目标人群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低于95%的村场要求限时查漏补种,直到接种率达到95%以上。

五、评估

各乡(镇)卫生院应当组织对本辖区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摸底登记、家长知晓率和接种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估。接种率快速评估的重点为近年麻疹高发村场、流动人口聚居地、农牧场和常规免疫管理薄弱的地区。对评估接种率低于95%的村场,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进行查漏补种,必要时重新开展,确保在经过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后的村场,8月龄-17月龄儿童1剂次麻疹类疫苗接种率、18月龄-4岁儿童2剂次麻疹类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在开展强化免疫的乡(镇),目标儿童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

快速接种率评价的方法及要求如下:在查漏补种/强化免疫现场接种工作结束后,县卫生局将对辖区所有乡(镇)进行快速调查评估。

1. 抽查常规免疫管理难度大的1个乡(镇),以乡(镇)卫生院为中心在近、中、远距离各抽查1个村(居委会),每个村(居委会)随机入户调查10名学龄前儿童,每个乡(镇)共调查30名,其中8月龄-2岁、3-4岁年龄组各15人。 

2.在集贸市场、车站或城乡结合部开展非入户调查,共随机调查30名适龄儿童,其中8月龄-2岁、3-4岁年龄组各15人。 如遇有儿童在强化免疫现场接种期间不在本县,也要调查但不计入统计结果。接种结果的判定以儿童或者儿童家长回忆,并核查接种记录为准。评估中发现未按要求免疫的儿童,应进行登记并通知其家长送其到指定的地点进行补种。 

六、资料收集、总结和报告

各乡(镇)卫生院要及时掌握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实施进展,活动结束后,要将本次活动相关文件、宣传、培训、接种报表等资料进行整理,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并于2013年4月1日前将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总结的纸质版上报至县疾病预防控中心,总结及附件1-3、1-5、1-6、1-7、2-3、2-5、2-6、2-7电子版发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邮箱(525969329@qq.com)。

 

附件:1-1.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摸底及接种登记表

1-2.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接种通知单

1-3.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接种情况汇总表

1-4.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接种率快速评估调查表

1-5.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接种率快速评估汇总表

1-6.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组织及人员情况汇总表

1-7.  2013年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宣传动员情况汇总表

2-1.2  2013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摸底及接种情况登记表

          2-2.  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通知单

2-3.   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情况汇总表

2-4.   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快速评估调查表

2-5.   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快速评估汇总表

2-6.   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组织及人员情况汇总表

2-7.   2013年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宣传动员情况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