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7-1218665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20
  • 公开日期:2017-1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医院临床病室简介
来源:卫生健康局   2017-11-20 13:01
浏览量:1 | | | |

1、心血管内科:以收治各种心血管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5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1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5人、硕士研究生1人。科室医疗设备齐全,拥有最先进的西门子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全自动呼吸机、中央心电监护系统、除颤仪等多种医疗设备。科室对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脏病、心衰、心律失常等各种心血管疾病具有较高的救治水平。其中:心血管介入中心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并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知名大型医院开展技术合作,可由上述医院知名教授现场或远程指导冠脉造影术及支架植入术;心血管重症监护中心(CCU)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力衰竭及各种心律失常抢救成功率高(住院大楼九楼东,服务电话:4689391)。

2、感染消化内科:以收治感染性疾病及消化道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9人, 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硕士研究生2人,科室学科带头人为岳阳市感染内科专业县级首席专家。科室拥有心电监护仪、呼吸机、血气分析仪等众多现代诊疗设备。感染内科方面,能有效治疗各种病毒性肝炎(甲、乙、丙、丁、戊型)、药物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血吸虫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炎肝硬化(腹水、脾亢、出血)、各种原因导致肝硬化及并发症、肝癌、各种结核、耐药性结核、胸腔及腹腔积液、咯血、各种发热性疾病及感染性疾病(伤寒、麻疹、出血热)等。消化内科方面,能有效治疗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消化道出血、胃肠息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消化道肿瘤、难治性腹水、急慢性胰腺炎等。尤其是在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及并发症、消化道出血,难治性腹水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对贲门失弛缓症及各种胃肠道息肉等疾患,可在内镜下手术治疗(住院大楼一楼西,服务电话:4689318)。

3、呼吸内科:以收治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科室拥有一支技术先进、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疗、护理队伍,现有医护人员21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科室学科带头人担任岳阳市呼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过硬,服务态度良好,护理监测全面。科室医疗设备先进,配备有先进的进口呼吸机、电子支气管镜诊断系统、肺功能仪及各种床旁监护设备,能为重度肺部疾病患者的诊疗提供有力保障。科室在肺部感染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等气道疾病,肺癌等肿瘤性疾病,胸水、气胸等胸膜疾病,肺栓塞等肺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方面,具有较高的救治水平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业务水平在全市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住院大楼十楼东,服务电话:4689301)。

4、内分泌肾内科:以收治内分泌系统疾病、风湿免疫疾病和肾脏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5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2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5人、硕士研究生2人,科室学科带头人担任岳阳市肾内科、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室医疗设备齐全,配置有胰岛素泵、多参数监护仪、血糖仪、糖尿病神经病变治疗仪等多种现代化医疗设备。内分泌方面主要诊治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血脂紊乱、肥胖、尿崩症、风湿结缔组织疾病等疾病;肾内科方面主要诊治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尿路感染、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科室下设有血液净化中心,有德国“费森尤斯”血透机38台,主要用于尿毒症的替代治疗、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慢性肾衰、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症等疾病的治疗、各种中毒的抢救等(住院大楼九楼西,服务电话:4689398)。

5、神经内科:以收治神经内科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现有医护人员2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科室拥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众多现代化医疗设备。科室主要诊治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脊髓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运动障碍性疾病、癫痫、头痛、神经系统变性及遗传性疾病、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性疾病等。科室开展的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创伤小、安全无痛苦、疗效好,目前已累计完成手术近千例,该技术于2003年获得岳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于2012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列为全省县医院临床科研能力培训项目。近些年来,科室还在省级专家教授的支持下,开展了神经介入治疗技术,主要包括经股脑血管造影术,脑动脉瘤栓塞、脑血管畸形的介入治疗,颈动脉及颅内动脉狭窄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血管成形术等技术,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住院大楼六楼东,服务电话:4689361)。

6、血液肿瘤内科:以收治肿瘤疾病、血液疾病患者以及老年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4人,先后有4人到省肿瘤医院、湘雅二医院进修肿瘤专科及血液专科。在血液疾病诊疗方面,开展了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可以进行骨髓活检、细胞化学、免疫组化等相关检查;开展了各种红细胞疾病、血小板疾病的规范化治疗,以及各种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恶性血液病的化疗等。在肿瘤疾病诊疗方面,开展了实体肿瘤的穿刺活检术,以及肺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鼻咽癌等各种实体肿瘤的规范化治疗,使各种肿瘤能得到精准诊断、精准分期、精准治疗;开展了晚期肿瘤的姑息性治疗,特别是癌痛的规范化治疗,可以大大减轻晚期肿瘤病人的痛苦,延长生存期(住院大楼十楼西,服务电话:4689308)

7、儿科:是我县小儿危急重症及疑难病症诊疗中心,承担着全县儿童疾病的预防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科室设两个病区,可开放床位110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42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科内先后有多人到北京、长沙、武汉等医学院校进修学习及培训。科室拥有高档小儿呼吸机、新生儿复苏机、高档恒温箱、高档监护仪、经皮测胆仪等众多现代化医疗设备。能熟练进行骨穿、腰穿、腹穿、胸穿等常规操作,擅长治疗新生儿疾病、各种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设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吸入性肺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新生儿重症疾病救治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曾成功救治一例出生体重不足一公斤的新生儿(住院大楼四楼,服务电话:4689341、4689348)。

8、重症医学科(ICU):主要集中收治全院各种危重患者,开放床位13张。现有医护人员22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4名、主管护师1名、专科护士14名。科室配备有德国德尔格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床旁心电图机、心脏除颤监护仪、输液泵、注射泵、亚低温治疗仪、床旁血液净化机、纤维支气管镜、振动排痰机、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床旁超声等众多先进抢救仪器设备。可开展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持续中心静脉压监测、持续有创动脉血压监测、亚低温治疗、全静脉营养、肠内营养、CRRT、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吸痰、经皮气管切开术、床旁超声等业务。能收治重大手术、严重创伤、DIC、ARDS、各种休克、急性肾衰、多器官系统功能障碍等患者,可为危重病人生命支持及各器官功能支持提供有力保障(医技大楼五楼西,服务电话:4689256)。

9、胃肠乳甲胸外科:以收治胃肠外科、乳腺外科、甲状腺外科、普胸外科疾病患者为主,设两个病区,可开放床位112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30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副主任护师2人。科室拥有先进腹腔镜、心电监护仪等众多现代化医疗设备。能够开展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及颈部肿瘤的手术治疗及诊断,乳腺良恶性肿瘤手术及综合治疗,乳腺肿瘤微创手术,各类乳腺炎性疾病的治疗,消化道出血、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结直肠癌、腹膜后肿瘤、胃肠间质瘤的手术治疗及综合治疗,消化道穿孔、阑尾炎、腹股沟疝的手术治疗,外伤性脾破裂及巨脾、门脉高压症的手术治疗,肺、食管纵膈肿瘤的手术治疗及综合治疗,气胸、助骨骨折的外科手术治疗。痔疮PPH术、肋骨胸骨骨折内固定术、恶性肿瘤的手术规范综合治疗技术、腹腔镜胸腔镜微创外科技术是科室的最大特色(住院大楼五楼,服务电话:4689358、4689351)。

10、泌尿外科:以收治泌尿系统疾病和男性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现有医护人员2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2人。拥有钬激光碎石机、输尿管软镜、输尿管硬镜、前列腺等离子、气化电切系统、肾镜、电子腹腔镜、气压弹道碎石机等先进医疗设备。科室能够开展输尿管软镜、输尿管硬镜、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经尿道等离子电切术,腹腔镜下肾脏、输尿管、膀胱的各类手术,以及输尿管软镜检查和碎石技术;同时开展了俯卧位下微创经皮肾镜气压弹道和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及输尿管上段结石,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和钬激光治疗输尿管结石,内窥镜下内切开治疗尿道和输尿管狭窄或闭锁,膀胱肿瘤微创电切和激光治疗;能熟练开展腹腔镜微创治疗肾切除术、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肾囊肿去顶术、精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术等手术。科室还计划开展腹腔镜膀胱全切术、前列腺肿瘤根治术、肾癌根治术等高难度手术(住院大楼八楼东,服务电话:4689381)。

11、神经外科:以收治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颅内肿瘤等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8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硕士研究生1人,均具有在湘雅医院、南方医院、同济医院等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科室拥有大型手术显微镜、大型电动开颅机、亚低温治疗仪、无创颅内监测仪、体外震动排痰仪等众多先进医疗设备。能够开展各类型重症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等危重疾病的开颅手术治疗,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术成熟,救治成功率高;采用微创穿刺技术治疗脑内血肿、脑室内积血、慢性硬膜下血肿、脑积水等疾患;显微镜下手术广泛应用,具有创伤小、血肿清除率高、止血彻底等优点,目前已成功开展多例显微镜下颅内肿瘤切除手术,疗效满意;采用3D打印技术进行颅骨修补术,具有损伤小、结构牢靠、外形美观等优点(住院大楼六楼西,服务电话:4689368)。

12、肝胆胰外科:以收治肝胆胰脾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9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2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医师3人、硕士研究生2人,科内医务人员多次赴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对肝胆胰外科各种疾病的诊疗建立了严谨、合理而规范的诊疗常规。科室拥有先进的storz全高清腹腔镜2台、wolf腹腔镜2台、奥林巴斯电子胃镜1台、十二指肠镜及胆道镜各1台,以及胆道镜钬激光碎石系统等高档仪器设备。科室坚持以普通外科为基础,肝胆胰脾外科为主导,微创技术为特色,是医院的重点专科之一,年均完成手术约1000台。在全市同级医院中率先开展了肝胆手术和微创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再次)切开肝内外胆管取石、胆肠内瘘修补、肝叶部分切除、脾切除术等手术。能熟练开展肝胆胰脾肿瘤疑难复杂高难度手术,如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肝癌根治切除、左右半肝切除及胆囊癌根治术等手术,开展的相关手术填补了多项县内空白。科室于2013年被评为“华容县十佳科室”( 住院大楼八楼西,服务电话:4689385)。

13、骨一科:以收治四肢创伤骨折、手足外科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9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医师1人(所有医师全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均获学士学位)、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 2 人、护士8人(全为专科及以上学历)。科室拥有各类国内先进骨科手术仪器设备及术后康复、功能锻炼治疗仪,现已熟练开展各类复杂四肢创伤、四肢关节骨折重建、髋关节置换、手显微外科及皮瓣转移、转位治疗软组织感染与缺损等各类创伤手术。科室每年完成近千余台次手术,并取得好的社会反响(住院大楼七楼东,服务电话:4689371)。

14、骨二科:以收治脊柱关节骨病外科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8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研究生1人,年手术量近800台。科室拥有各类先进的骨科手术仪器设备,主要开展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胸椎管狭窄症、胸腰椎结核、脊柱肿瘤、颈椎病、骨折创伤及关节内骨折、股骨头坏死、关节退变、骨与软组织肿瘤、骨与关节感染、疼痛等疾病的规范化非手术及外科手术治疗。近年来,科室医护人员积极拓展专业发展领域,成功开展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如药物、神经根阻滞、牵引、理疗;射频、臭氧;椎板小开窗髓核摘除术;椎板开窗减压、髓核摘除、椎间融合内固定术)、脊柱微创手术(如腰椎经皮椎弓根螺钉技术、经椎弓根植骨术、椎体转移瘤和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等)、椎管内肿瘤切除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膝关节退变不均匀沉降截骨术、复杂关节内骨折手术、创伤骨折微创手术、骨与关节内感染、骨与软组织肿瘤切除以及疼痛疾病的疼痛治疗等技术,且取得了较好效果(住院大楼七楼西,服务电话:4689378)。

15、眼耳鼻喉头颈外科:以收治眼科、耳鼻喉科、头颈外科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5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5人。科室拥有裂隙灯显微镜、手术显微镜、白内障超声乳化仪、眼底血管造影仪、眼科A/B超、检眼镜及全套视光与验光配镜设备、纤维鼻咽喉镜、鼻内镜、支撑喉镜、食管镜、支气管镜、新生儿听力筛查仪、等离子刀等众多现代化仪器设备。眼科能诊治各种常见眼科疾病,成功开展了青光眼小梁切除、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鼻腔泪囊吻合、眼球破裂缝合、眼内容剜除+义眼座植入、上睑下垂矫正、眼睑肿块切除+皮瓣修复、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斜视矫正等手术。耳鼻咽喉科能诊治各种常见疾病,在全省县级医院率先开展电视功能鼻内窥镜手术,能够开展鼻息肉摘除、鼻中隔弯曲矫正、鼻窦开放、腺样体切除、鼻骨骨折复位、支撑喉镜下喉部手术、声带小结息肉切除术,以及等离子治疗鼻炎、鼻出血、鼻甲肥大、咽喉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鼾症等。头颈颌面外科能诊治各种头颈颌面部疾病,特别是在口腔颌面外伤急救、颌面部肿瘤等方面技术成熟,能开展舌癌根治术、颌面部创伤修复、颌骨多发性骨折开放复位及内固定、颌面部肿瘤切除皮瓣修复、腮腺肿瘤切除+面神经解剖等手术(住院大楼二楼东,服务电话:4689321)。

16、妇科:以收治妇科疾病患者为主,开放床位57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4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1人、医师8人。下设有妇检室、抢救室、温馨病房、阴道镜检查室。科室拥有心电监护、电子阴道镜、电子宫腔镜、妇科康复治疗仪、可视人流、高清腹腔镜等众多现代化医疗设备。能够开展可视无痛人流、妇科各种手术(如子宫全切、子宫次全切、卵巢癌根治、宫颈癌根治、盆腔淋巴结清扫等)、妇科腹腔镜、宫腔镜等业务。通过腹腔镜,可开展急腹症及非急诊腹腔镜检查和宫外孕、卵巢良性畸胎瘤、良性卵巢囊肿、输卵管绝育、子宫肌瘤及妇科恶性肿瘤等手术,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愈合快等特点;可视无痛人流让病人在睡眠状态下完成人流术,痛苦小且安全可靠;宫颈电圈切除术对慢性宫颈炎、宫颈湿疣、宫颈癌前病变、外阴及肛门周围病变等,具有诊治准确率高、痛苦小、安全等特点(住院大楼二楼西,服务电话:4689328)。

17、产科:是华容县产科急救中心,承担着全县各种产科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科室下设两个病区,开放床位98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43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医师8人、助产师12人,科室医务人员曾多次至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进修学习,医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科室住院环境舒适温馨。病区设有普通病房、抢救室、重症监护室、专门待产区、产后恢复区等区域,有无菌产房2间、内设产床5张,设有VIP温馨病房14间。科室各种抢救设备先进齐全,拥有中央监控式胎心音监护仪、妊娠高血压疾病高危评估系统、脐动脉血液监测仪、盆底康复治疗仪等众多现代化医疗设备。主要开展围产医学范畴内的医疗及保健,可诊治各类病理产科疾病,成功救治了众多妊娠高血压、妊娠合并心脏病、心衰、产科出血、重度子痫前期HELLP综合症等危重病人。科室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开展的一对一导乐式陪伴分娩、分娩镇痛能有效减轻产妇疼痛,使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朋友轻松度过分娩的痛苦时期。产科门诊开展了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四维彩超等产前筛查,能有效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住院大楼三楼,服务电话:4689331、4689338)。

18、康复医学科:是在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医传统康复治疗技术于一体的中西医结合特色专科。科室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现有医护人员22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康复医师3人、康复治疗师9人,康复医师及治疗师均赴全国著名康复医院进行过进修学习。科室现设康复医学门诊、康复治疗中心、康复医学病区、高压氧室四部分。康复病区开放床位50张,住院环境温馨舒适。康复治疗中心面积近800平方米,设有康复评定室、运动治疗室、言语吞咽治疗室、理疗室、高压氧室等多个专业康复室,并引进了先进的神经系统康复治疗工作站、经颅磁刺激治疗系统、智能康复仪、吞咽障碍治疗系统、空气压力波治疗系统、电动起立床、MOTOmed上下肢训练系统、肢体智能康复工作站、光能微电脑治疗仪、大功率微波治疗仪、脉冲磁治疗仪等众多康复仪器设备。科室重点对脑出血、脑梗塞、脑外伤、截瘫、骨关节疾病及骨折术后所致功能障碍进行康复治疗和功能恢复,以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慢性扭挫伤、各种疼痛、炎症、粘连、周围神经损伤、面神经麻痹、带状疱疹、人体亚健康状态及更年期综合症等慢性老年疾病的康复治疗,疗效显著(住院大楼一楼东,服务电话:46893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