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3-1982741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2-24
  • 公开日期:2023-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规范护林员队伍管理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23-02-24 09:25
浏览量:1 | | | |

 

 

 

 

 

华林长办〔2022〕24号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规范护林员队伍管理的通知

 

乡镇场、区)林长办公室: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各地围绕构建“一长”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切实强化护林员队伍建设,全森林资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网格护林员队伍整合已全部到位,但还存在管理不规范、管护职责不明出巡率有待提高、绩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护林员队伍管理,确保护林员在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根据《华容县林长制护林员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进一步通知如下:

、强化组织明确职责单位林长办负责护林员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护林员职责,建立护林员管理台账,确保做好森林资源巡护工作。护林员要对进入林区人员做好登记,向其宣传森林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提高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要明确管护区域内各类森林资源和有关情况,对所管区域全覆盖、无死角巡护要敢于管理,发现乱砍滥伐、乱捕滥猎、非法采集野生植物、违规野外用火等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并向上级报告;加强林区卫生管理,严防垃圾进山,特别要防止建筑类、玻璃类和白色垃圾倾倒到林区;建立巡护台账,台账填写要字迹清晰,内容完整,不敷衍了事,杜绝“一切正常”“无”等填写形式。对巡护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做好记录,及时整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二、实行规范化管理。各地要按照统一巡护职责、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奖惩统一”的要求,对护林员队伍实行规范化管理。乡镇林长办应对统一”提出具体的建设标准和落实措施,明确自身在护林员队伍管理中的职责,县林长办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相关制度和要求执行到位。5-8月,护林员出巡率达85%以上,9月至次年4月,护林员出巡率达95%,且每次巡护为有效巡护各林长办对护林员每年岗位培训不少于2次,培训内容包括巡护系统的使用、林业政策法规、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野外应急常识等。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单位要提高护林员巡护管理信息化水平,巡山护林时必须持有安装湖南省林长制巡护系统APP的智能手机。巡护APP记录的巡护轨迹和发现上报的事件情况,是考核护林员工作绩效的主要依据。各单位监管员既要负责监管责任区内的森林资源,又要负责监督责任区内的护林员。要经常通过巡护系统查看护林员的巡护轨迹、及时处理上报的事件,对不按要求开展巡护的要及时指出并进行整改。严禁护林员无故不巡护、找人替代巡护、出现问题未发现或发现问题不报告等情况发生,切实做到“源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责任有人担”。

四、规范档案管理。单位林长办要对护林员聘用协议、管护培训、工作日志、考核考评、工作部署等资料分门别类存档保管。同时做好护林相关信息上报,及时反馈护林员护林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五、认真开展工作考核。对护林员考核以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考核以巡护出勤率、巡护有效率、事件发现上报率为主要内容,每月公布考核结果,作为拨付护林员管护劳务费、续聘的依据。年度考核以综合评定护林员是否称职,对特别优秀的护林员给予表彰和奖励不称职的要按程序及时辞退。各地要结合森林督查发现问题图斑情况,倒查护林员、监管员的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829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