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75771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8-11
  • 公开日期:2022-08-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局关于 印发《华容县开展林业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来源:林业局   2022-08-11 10:07
浏览量:1 | | | |

 

 

 

 

 

华林函〔2022〕10号

 

华容县林业局关于

印发《华容县开展林业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华容县开展林业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

 

 

 

华容县林业局

2022年8月4日

 

 

 

华容县开展林业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

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全县食用林产品的全过程监管,做好林业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林业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排查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范围。对全县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林业特色食品产业,包括食用茶油、竹笋食品、林果、林菌、林茶等,开展一次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

(二)排查重点。聚焦“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地理标志(包括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以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食品安全,突出排查油茶小作坊、竹笋加工企业、林下经济种植养殖基地、林业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园等重点区域;突出排查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抽检不合格率较高、消费者投诉问题较多、特殊人群食用等重点食品品种;突出排查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高企业,以及产值增速异常、卫生条件较差的生产经营者等重点单位。

二、排查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要结合“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行动,认真组织对本地林业特色食品产业开展拉网式排查,一体排查整个产业链以及供应链上的各主体、各环节,全面掌握产业底数、风险底数,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有效管控,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二)发现问题,研判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产地环境、种植、采收、初加工、贮存、运输、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产业链全过程开展风险排查,不留空档和盲区。及时发现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风险,管控好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关键风险点。

(三)完善标准,提升质量。要大力实施林业特色食品标准提升行动,及时制(修)订全产业链相关标准;鼓励林业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制订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引导林业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

(四)加强监管,系统治理。要坚持产管并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督促林业特色食品产业链上各主体按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组织生产经营,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加强全链条食品安全管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检测,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检测任务。

三、方法步骤

(一)全面排查(2022年8月1日至8月15日)。对照排查范围和重点,组织专班对本地林业特色食品产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产业底数、风险底数,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查找风险(2022年8月16日至8月31日)。通过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渠道,查找发现食用林产品在原料、生产、加工、检验、贮存、销售等各环节中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深挖、细查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影响行业发展的“死穴”“命门”,加强全过程风险管理,管控好行业可能发生的系统性、区域性关键风险点。

(三)规范提高(2022年9月1日至9月20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大力实施林业特色食品标准和生产质量提升行动,着力培育行业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质效优良的食品产业群。要坚持产管并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督促相关林业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依据《食品安全法》《湖南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危害食用林产品安全的违法行为。

(四)总结验收(2022年9月21日至9月30日)。林业局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统一思想认识,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责任,提升对开展林业特色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好开展林业特色食品产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护好全县林业特色食品产业的商业信誉和安全底线。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结合排查范围和重点,采取分区分片负责的办法开展排查整治。

(三)强化舆论监督。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有关工作措施、展示整治成效、宣传典型经验与做法。各地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华容县林业特色食品产业排查整治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2.特色食品产业摸底情况表

3.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附件 1

 

华容县林业特色食品产业排查整治

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负责人:晏佳贵  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

卞学武  县林业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成  员:胡尔斌  县林业局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股长

徐  斌  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  

王立洪  县林业事务中心主任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林业局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负责全县林业特色食品产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综合协调、督导等工作。胡尔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碧蓉为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