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7577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8-11
  • 公开日期:2022-08-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 方案》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22-08-11 10:05
浏览量:1 | | | |

 

 

 

 

 

华林长办〔2022〕16号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
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场、区)林长办:

现将《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13日

 

 

 

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方案

 

2022年是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的关键之年。为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9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贯彻落实2022 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6 号)和《岳阳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 年林长制在岳阳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市林长办〔2022〕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开展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进各级林长履职尽责,推进网格化管护责任落地。做实强宣传、抓培训、建平台、做示范、严执法、重考核等工作,争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实现林长制工作进步进位。为建设“富美华容”贡献林业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党建先锋行动

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进党建+林长制模式,深入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林长制全面见效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1.党建引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在网格中,把党建阵地建在山头地块上。

2.协同共建。干在实处,与联点村(社区)实现党建共建,共同开展志愿者活动,为爱林护林出策出力。

3.联动共创。党建活动树标杆,组织县直单位帮助解决基层国土增绿、森林提质、资源保护等方面实际问题。

(二)“三看三比”宣传行动

广泛运用自媒体、融媒体、公示牌、手册等方式宣传林长制的政策要求、核心要义,让林长制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宣传宣讲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总结推介好经验、好做法,讲好林长制故事,扩大林长制影响。

1.看数量,比质量。宣传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取得的成果,既看在各级媒体宣传的数量,又比新闻稿件的质量,还比宣传媒体的规格。

2.看典型,比影响。宣传“一长三员”履职尽责先进事迹,既看培育典型的实例,又比宣传典型形成的影响力,还比典型的可推介性。

3.看创新,比效果。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既看宣传创新的形式,又比宣传产生的成效,还比宣传的传播力。

(三)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基层是林长制工作的最末端,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素养尤显重要,加强各级林长办工作人员和“三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构建林长制业务能力培训和比武平台,建立健全上下连通、全域覆盖的林长制巡护体系,提升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管理能力。

1.开展大培训。分层次、分类别、分级开展大培训,抓实年度培训计划的落实。县级培训乡林长办工作人员、监管员、执法人员以及增设的技术员、科技特派员、防火员,乡级培训属地村级林长、护林员、护鸟员。

2.建立大平台。抓好林长制巡护监管平台建设,明确数据录入和管理人员,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做好巡护系统维护运用。无缝对接省局巡护系统,发挥平台实时审核、监督作用,高标准完成县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3.开展大比武。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资源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林业行政执法大比武,提升林业行政执法水平,提高震慑力。

(四)省级森林城市攻坚行动

通过补短板、促提升、展特色,加速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使省级森林城市5大体系28项评价指标全面达标,为摘牌打下坚实基础。

1.织密生态网络。开展岸线复绿建设,持续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新增绿地40公顷,丰富长江岸线生态景观。通过增绿扩量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建设生态廊道424.7公顷,构建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

2.厚植生态福利。通过国有林场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向社会开放森林资源,推动县域森林休闲旅游建设。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1处,全面建成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的森林休闲旅游长廊,提升群众“绿色”幸福感。

3.深耕生态文化。充分挖掘历史人文底蕴,抓好古树名木和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加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科普教育场所建设,举办创森专题宣传活动2次。通过绿色校园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教育宣传活动3次。制作、发布创森专题宣传片,弘扬生态文明,传播森林文化,实现“心中播绿”。

(五)资源保护“虎威行动”

坚持依法治林、长效管护,保护管理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系统稳定,遏制和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行为,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林草资源。

1.存量清零。6月底前完成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销号(以动态数据为准)。包括2021年森林督查发现的问题图斑19个、2021年全省林地许可检查发现的问题1个、2021年舆情信访线索1个等存量问题。

2.隐患排雷。 2018 年以来破坏森林资源的进行回头看,采取有奖举报、公布电话、护林员报告等手段,排查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发现问题并立行立改。

3.重拳整治。严格落实任务交办清单、台账制、定期通报制、重大事项会商制、整改销号制的“一单四制”要求,做到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

(六)森林“两防”提质行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扛牢“防”的责任,做实“防”的文章,绿色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重点防控松材线虫病。

1.夯实森林防火基础。 开展大宣传、大巡护、大排查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一基础”活动,持续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0.9‰。

2.精准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开展森林、湿地二大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强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除治。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90%以上,测报准确率达90%以上,产地检疫率达100%。

3.严格防控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率达100%,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国家生物、生态安全。

(七)野生动植物保护“清风行动”

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是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依然时有发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任务繁重。

1.摸清野生动植物资源底数。归纳、整理生物多样性数据,建立全县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信息平台,指导乡镇(场、区)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完成全县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任务。

 2.强化疫源疫病日常监测。强化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常巡护监测,落实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报告制度,强化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常态化防控措施,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3.加强联合执法。加强联合行动的组织协调,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禁止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八)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行动

当前正值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过渡期,是自然保护地矛盾冲突集中爆发期,也是推进改革发展的机遇期,要摸清下情,掌握实情,推动自然保护地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1.监督自然保护地。 监督4 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即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集成长江故道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重点查处严重破坏生态系统的活动以及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2.配合做好洞庭湖观鸟节。配合做好洞庭湖观鸟盛会,拓展“观鸟+观麋鹿江豚”“观鸟+论坛”等新内容,助力擦亮“中国观鸟之都”生态品牌,闪亮“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新名片。

(九)基层示范行动

打造样板,作点示范,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推动工作的一种手段。要紧密结合实际,分项分类,体现特色,培植各方面的典型,用典型引领,推动工作。

1.基层优秀林长示范。评选一批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忠于职守,模范带动作用突出的优秀林长,作为全县基层林长的表率。

2.标兵护林员示范。选树一批热爱本职工作,乐于奉献,认真履行职责的标兵护林员,作为全县护林员对标的典范。

3.模范网格示范。优选一批“一长三员”责任落实到位、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成效显著的模范网格,作为全县网格管理的示范。

(十)“洞庭清波”专项督察行动

县纪委监委把林长制工作纳入到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和“多向联动、联合发力”的工作格局,将开展督导督办督查工作。

1.督导体系建设。督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责任体系落实情况。

2.督办重点案件。严查涉林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等问题。

3.督查工作作风。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各级林长办和“一长三员”工作作风和履职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副县长张兴隆为组长,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晏佳贵为常务副组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责任人、县林业局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股室长为成员的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林长制工作股。各乡镇(场、区)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十大行动的领导。各单位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把抓落实摆在首要位置,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项行动。

(二)完善机制,强力推进。7月25日前,各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进度要求,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县林长办备案;建立协调制度,加强与县直单位的协调,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建立会议制度,牵头领导要定期听取推进情况汇报,在职责范围内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补齐短板,巩固工作成效,对十大行动推进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三)严督实考,总结提高。联合县纪委“洞庭清波”办、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两办”督查室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相互推诿、任务完成滞后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出台考评细则,各单位完成情况纳入千分制考核。年底,对“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进行总结考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总结提高。

 

附件: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方案责任分解

 

华容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713日印


附件

2022年林长制在华容十大行动方案责任分解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责任单位

备注

一、党建先锋行动

1

党建引领

卞学武

党建办

林长制工作股、各乡镇林长办

 

2

协同共建

 

3

联动共创

 

二、“三看三比”宣传行动

1

看数量,比质量

熊建华

办公室

局属各单位、股室、各乡镇林长办

 

2

看典型,比影响

 

3

看创新,比效果

 

三、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1

开展大培训

龙奇峰

林长制工作股

各乡镇林长办

 

2

建立大平台

 

3

开展大比武

 

四、国家森林城市攻坚行动

1

织密生态网络

杨军良

营林股

各乡镇林长办

 

2

厚植生态福利

 

3

深耕生态文化

 

五、资源保护“虎威行动”

1

存量清零

易旭辉

林政资源股

县林业事务中心、各乡镇林长办

 

2

隐患排雷

 

3

重拳整治

 

六、森林“两防”提质行动

1

夯实森林防火基础

卞学武

林业事务中心

各乡镇林长办

 

2

精准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龙奇峰

野生动植物保护股

各乡镇林长办

 

3

严格防控松材线虫病

 

七、野生动植物保护“清风行动”

1

摸清野生动植物资源底数

龙奇峰

野生动植物保护股

各乡镇林长办

 

2

强化疫源疫病日常监测

 

3

加强联合执法

卞学武

林业事务中心

各乡镇林长办

 

八、自然保护地体系重塑行动

1

监督自然保护地

龙奇峰

自然保护地管理股

野生动植物保护股、相关乡镇林长办

 

2

配合做好洞庭湖观鸟节

 

九、基层示范行动

1

基层优秀林长示范

龙奇峰

林长制工作股

各乡镇林长办

 

2

标兵护林员示范

 

3

模范网格示范

 

十、“洞庭清波”专项督查行动

1

督导体系建设

卞学武

党建办

林长制工作股、各乡镇林长办

 

2

督办重点案件

 

3

督查工作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