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70133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19
  • 公开日期:2022-07-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22-07-19 16:15
浏览量:1 | | | |

 

 

 

 

华林函〔20223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2022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2022413


华容县林业局

2022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根据岳阳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2 年度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司法20228号)、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 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林函202261号)精神,结合我县林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林业部门普法职能作用,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促进依法治林。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植树节、爱鸟周、安全生产月、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日、世界森林日、世界环境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森林防火期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二)坚持上下联动和“责任清单”相结合。强化对局属各单位普法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形成合力,落实“责任清单”职责,把林业普法工作覆盖到林业行业全系统。
    (三)坚持执法办案与普法宣教相结合。把执法办案的过程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严格依法办案,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观念。
    三、主要任务
    (一)制订普法计划。将普法工作纳入2022年度林业工作计划,制订年法治宣传教育计划,主要围绕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突出抓好以《宪法》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为基础内容,《森林法》《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湖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湖南省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等为补充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采取讲座、培训等形式,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

(二)建立普法清单。根据林业工作特点、年度林业工作计划和执法任务,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制定《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详见附表),明确普法具体任务和责任,确保落到实处。
    (三)落实学法制度。把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局党委年度学习计划,做到集体学法全年不少于2次。全体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全面完成规定的网上学法课时和学法考试,确保合格率100%。

 (四)完善普法机制。坚持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注重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程序法和林业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推进执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全面、及时公开林业法律、法规,除涉密、个人隐私情况外,所有处罚决定全面公示公开。建立健全以案说法、执法释法制度,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宣传,主动解答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使人民群众从具体执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五)开展集中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湿地日、6月1日湿地保护法施行日、野生动植物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利用媒体、广播、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六)组织法律培训。制订林业系统行政执法培训计划和方案,培训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公共基础法律法规和森林法、湿地保护法等部门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考试考核,严格坚持持证上岗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晏佳贵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卞学武牵头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 股长胡尔斌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协调配合。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实行分类指导、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工作中要相互沟通、加强联系,相互联动、密切配合,多提意见与建议,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创新举措和文字、影像等资料,实现普法工作与本职工作的有机融合。  

(三)抓好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把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人员充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线,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专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责任股室 责任人
1 《宪法》《民法典》 林业系统干部
职工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依法维权思想 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以及其他普法宣传活动 政策法规和
改革发展股
胡尔斌
2 《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 林业行政执法
人员
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思想,加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邀请法律顾问、专家等进行普法专题讲座 政策法规和
改革发展股

林业事务
中心
胡尔斌
王立洪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
施条例》《湖南省林业条例》
林业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和
社会公众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 印发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以案释法等 政策法规和
改革发展股

林业事务
中心
胡尔斌
王立洪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
区条例》
林业系统干部
职工和社会
公众
宣传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地政策法规相关知识 结合湿地日、6月1日湿地保护法施行日等节日点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培训、讲座 自然保护地
管理股
寥波
5 《种子法》《湖南省古树名
木保护办法》
从事种子、苗木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人民群众 规范种子生产经营部行为,保护古树名木 印发宣传资料。结合工作进行普法宣传 林业技术
推广站

孙绮芬
6 《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
森林防火实施办法》
林业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人民
群众
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结合防火期、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防火培训演练等活动进行防火宣传 森林防火股

林业事务
中心
吴小华
王立洪
7 《野生动物保护法》《生物
安全法》等
考察、采集或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单位和人民群众 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通过“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普法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等 野生动植物
保护股
黄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