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0-166112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22
  • 公开日期:2020-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2-22 21:20
浏览量:1 | | | |

 

 

 

 

 

华森防指〔2020〕2号

 

华容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

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随着春耕生产陆续开展、企业复工、清明节来临,林区农事用火、生活用火不断增加,进山春游等人员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县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乡镇、田家湖生态新区和国有林场(以下简称各防灭火单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场、村干部包组、党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防灭火单位要将《华容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贴到每个农户门上,送到每一个林农手中。清明节前,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组成专门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重点地段和关健部位,严格检查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对火灾隐患较多的区域,派专人蹲点,帮助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防范从严从细,扑救速战速决,保障高效有力。同时,各防灭火单位要按照县指挥部要求开展一次“回头看”,及时抓好落实。县指挥部将下发专题通报,并纳入年度考评。

二、认真排查整改火灾隐患。要针对疫情过后林区人员增多的实际情况,采取鸣锣警火等形式,严格加强农事、生活用火的监督管理,遇三级以上火险天气,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要加强学生和呆傻、精神病等重点人员的监控,家长及监护人要监督子女不准在林内玩火,以免引发森林火灾。一旦发生学生和呆傻人员玩火成灾,将依法追究家长及监护人的责任。在高火险天气,各防灭火单位要在每个进山路口派专人值守,管理进山人员,制止违章用火,死看死守,确保火种不进山,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三、健全完善防火应急预案。要加强森林防灭火预案建设,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启动和执行应急预案,相关领导要及时到位,靠前指挥,要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严禁指派无扑火知识的干部到一线指挥扑火,严禁组织无扑火经验的群众直接扑打火头,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参加扑火。要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各防灭火单位要配备30-5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林区村场要组建一支20-30人的扑火应急分队,并组织开展应急培训,配齐灭火机具,提高扑火实战能力。

四、精心做好防火值班调度。各防灭火单位指挥机构要按县指挥部要求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掌握火情并做好上传下达。从现在起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安排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加强应急值守,不得脱岗离岗,以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各防灭火单位的防火值班表要在2月23日前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4220118)。要逐级归口上报森林火灾,避免多头报告,严禁瞒报、迟报、漏报火灾。

 

 

 

2020年2月22日

 

华容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