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9-1569985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7-12
  • 公开日期:2019-07-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的通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7-12 08:38
浏览量:1 | | | |

华林发〔2019〕17号

 

华容县林业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的通报

 

局属各单位:

    根据《关于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华办发电〔2019〕4号)要求,我局于6月24日—7月5日对局属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单位按照《华容县林业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的通知》(华林发〔2019〕14号)的总体安排,紧紧围绕“对照检查表”,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压实责任,顺利完成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任务。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局属各单位接到《华容县林业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的通知》后,能够依据活动安排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部署安排,及时制定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胜峰国有林场场长祁明亮从党校学习班请假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协助解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湿地保护中心提前对所属五个芦苇场的安全工作作了一次全面排查;木材检查站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二)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有效加强。局属各单位不断加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力度,有效地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局属基层单位的办公及住宿场所均配备了消防灭火器。险路险段有安全隐患的地方都设置了警示标牌。胜峰国有林场、塔市国有林场、森林公安局的安全值班日志填写规范,安全隐患台账齐全。湿地保护中心的下属芦苇场尽管经济极度困难,工资待遇低,但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坚持常抓不懈。

    (三)突出重点推进,提高大检查针对性有效性。本次安全生产检查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林业行业的实际展开的,检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方式,重点检查局属六个二级机构。通过检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余条,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立即责成整改的3条。

    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局属各单位和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及时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总体情况明显好转。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大检查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对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存在“上紧下松、上热下冷”的情况。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定位还不够准确,把本次大检查视为一般的隐患排查工作,对大检查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二)大检查工作开展不够平衡。负有林业行业监管责任的单位,对行业安全检查的针对性不强,安全检查措施未能有效突出重大事故和有社会影响事故风险的防控隐患整改。自查自改不平衡,一些单位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还存在应付了事的情况,隐患排查浮于表面,未针对单位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文化和设施设备安全防护等根源性问题进行自查。

    (三)问题隐患整改不够彻底。部分单位在安全大检查自查自改环节浅尝辄止。隐患整改“避重就轻”,重大事故风险和隐患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和彻底整治。一些安全生产措施在基层和企业尚未得到真正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未能在隐患排查治理上形成闭环管理。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开展“回头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就县林业局根据前期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于9月15日前必须整改完毕,整改结果报送至局安全办。县林业局将于9月中旬后进行大检查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企业,将上报县应急管理局。

    (二)建章立制,认真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快林业行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认真落实林业行业所涉及的粉尘防爆、职业病防治、消防安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专项治理等安全方面的监管,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源头管理。督促单位和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过大检查推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狠抓措施落实,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单位和企业要强化内部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单位和企业安全意识,要防止部分单位和企业认为大检查已结束,思想松懈,放松安全管理。局安全办要对大检查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经常性地开展“回头看”,要严防林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的反弹。要继续保持大检查期间的做法,紧绷安全思想不放松,要不断全面排查整改,确保大检查工作成果。

  

                                                                                   2019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