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7-1257142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2-26
  • 公开日期:2017-1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贯彻落实隋忠诚副省长对涟源和宁乡森林火灾批示及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12-26 14:25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12月8日14时许,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水美村山场发生森林火灾。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隋忠诚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科学指挥调度,选时机打了,确保人员安全,并查明原因严肃处理。虽经当地政府全力组织扑救,火灾已于9日7时扑灭,但暴露出当前我省森林防火工作中还存在野外火源管控不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不强等许多薄弱环节。

12月11日晚,得悉涟源市和宁乡县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后,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隋忠诚同志高度重视,于当晚12时作出重要批示:“欧阳、长清、娄底市立坚、长沙市李蔚同志:涟源市山火要高度重视,调配优势力量打小打了,要控制火势,防止蔓延。晚间灭火要注意灭火人员安全,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发生。省森防指要派人到一线指挥指导灭火。另:这段时间火情多起来,要查明原因,举一反三,进一步安排部署,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随着冬耕、冬造等生产活动开展和元旦假期进入林区休闲旅游人数增加,森林防火进入了又一轮紧要期。据气象预报,近期降雨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为此,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森林火灾不仅烧毁森林资源,影响生态强县和生态文明建设,而且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切实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的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

二、严格管控野外火源。要把野外用火管控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来抓。要加强林区日常巡护,对违规用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盯防,从源头上严管严控野外用火。要加强对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用火的监管,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对报经批准的野外生产用火,要加强现场监管和指导,防止跑火烧山。

三、科学应对处置火灾。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信息和指挥调度畅通。一旦发生火灾,按照已有应急预案提高一个等级响应,相关领导要赶赴火场组织扑救,打小打早打了。不得组织老弱病残和孕妇儿童上山扑火,要加强扑火人员的安全教育和防护。

当前,我县正处于冬季森林防火紧要期,各乡镇一定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和省森防指的安排部署,认真结合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严防思想松懈、精神懈怠、行动迟缓,加强野外巡护和火灾隐患排查,严管野外违规用火,严格人员队伍、装备器材管理,严处火灾肇事者和责任者,决不允许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2017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