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7-1144487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01
  • 公开日期:2017-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2017年华容林业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17-06-01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林业局

印发《2017年华容林业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2017年华容林业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17 59


 

2017年华容林业法治工作要点

 

2017 年,全县林业法治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湖南省林业厅2017年度全省林业法治工作要点》《2017年华容县政府法制工作要点》为主线,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林业部门职能

1.深化林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林业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林业行政许可项目,优化审批流程。

2.完善林业部门权力责任清单。动态更新林业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

3.完善涉林市场监管体系。全面推进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林业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制度。

二、推进林业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健全林业依法决策机制。推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管理的有关制度,编制林业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部门会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纳入目录的事项。                

5.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0号)和《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76号),县级以上林业部门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严格林业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对拟从事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必须通过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7.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鼓励林业行政执法部门单位配备执法记录仪,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进行记录,做到行政执法过程全程留痕、行政执法办案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公开处罚结果等,实行全流程网上监管。

8.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保障。支持依法公正执法,保障履行林业执法职责所需经费,改善林业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林业执法装备配备方面的投入。

9.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责任到岗到人、权责挂钩、权责一致。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对林政执法、行政复议诉讼中发现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要及时通报移送有关部门问责追责。

四、依法有效化解涉林社会矛盾纠纷

10.健全依法化解涉林纠纷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落实涉林行政调解制度规定,进一步建立完善林业行政调解机制,充分发挥林业行政调解职能。

11.加强林业行政复议工作。规范林业行政复议行为,履行林业行政复议职责,提高林业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及时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高审结率,全年林业行政复议案件结案率不低于85%;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的纠错力度,依法大胆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五、不断加强法治基础建设

1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林业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县局和局属各单位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法治专题培训,班子成员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加大林业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

13.加强林业法制力量建设。加大对林业法制干部的培养、 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林业法制干部。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使林业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

14.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林业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并列为年度绩效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党组织要领导和监督本单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