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3-1144477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8-08
  • 公开日期:2013-08-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加强新栽苗木夏季管护的意见
来源:林业局   2013-08-08 00:00
浏览量:1 | | | |

 

入夏以来,我县气温偏高,特别是近期持续高温,严重影响了苗木的生长。为提高苗木成活率,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县三年绿化行动指挥部提出如下管护意见:

一是及时浇水。

⑴浇水范围:主要是新栽的路渠林和集镇绿化苗木,包括省道、县道、乡道及通村公路林木,乡镇集镇公共区域及机关单位庭院新栽的林木、花卉苗木。

⑵浇水时间:从既日起至9月30日止的高温天气。

⑶浇水方式:采用洒水车浇灌、人工浇水灌溉等方式。浇灌时结合抚育,在林地(特别是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开挖竹节型蓄水沟拦水蓄水,其方法是沿道路距树蔸0.3米处左右(视情况而定)开挖蓄水沟,沟长0.8米、深0.3米、宽0.3米。浇水时段在上午10时前,下午4时后,切忌中午高温时段浇灌,浇灌时结合根部覆盖效果更好。

⑷浇水要求:浇水要浇湿浇透,保持树根周围土壤有适当的含水率,保证苗根始终处在湿润的土壤中,以满足苗木对水分的需求。

二是扶苗培土。新栽树木一般入土较浅,周围土松,造成根部悬空或根系暴露,经过风吹等原因,难免会出现苗木歪倒等现象。应组织管护责任人对所栽苗木进行逐株检查, 把歪斜和松动的树苗扶正并培土踏实。

三是除草松土。要及时清除杂草,以改善树苗生根和生长条件,保持林地湿度。要及时松土,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保蓄土壤水分,增加土壤通气性和促进微生物活动。松土的深度为10-20厘米,距离苗根部近浅远深,以免伤害树根,一般结合除草同时进行。

四是修枝管理。夏季新栽林木要及时进行除蘖、抹芽、修枝、整形。除蘖是对基部分枝多或多个主干的苗,进行除蘖,只留一个好的主干;抹芽是将多余的枝芽去除;修枝、整形根据树种和栽培目的进行。

五是清理发芽不良苗木。特别是新栽苗木,剪掉未发芽的干梢或平茬,用红漆或乳白胶封口,多浇几遍水。

六是病虫害防治。夏季是林木病虫害滋生、传播、蔓延的时期,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食叶类害虫可用有机磷类农药进行喷射防治;蛀杆类害虫可用有机磷类农药进行注射或用毒签插入,再进行黄泥封口防治;林木病害可用石硫合剂、波尔多液、托布津、多菌灵等进行喷射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