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2-1144468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2-03-01
  • 公开日期:2012-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主要造林树种栽培技术
来源:林业局   2012-03-01 00:00
浏览量:1 | | | |

 

樟树栽培技术
 
樟树是中国南方珍贵用材树种、特用经济树种及重要的园林绿化树种,因其寿命长、冠幅大、树姿雄伟、四季常青,深受广大人民喜爱。
1 、选地
樟树为亚热带树种。喜湿润温暖气候,适于年平均温度 16-17℃ 的地区。在其适生区域,一般山区、丘陵的红壤,平地 四旁 均可栽植,但以土层深厚、湿润、肥沃的微酸性至中性粘质壤土及砂质壤土生长更好。一般宜选向阳谷地。山地宜选择山坡下部或中部。
2 、整地
樟树对林地的要求很高,造林前对造林地先行砍杂、炼山,根据地形地势进行整地,整地有全面整地、带状整地、穴状整地等,以全面整地最有利于樟树幼林的生长。
一般山地坡度在 15 度以下,适宜全面整地,实行林粮间作;在陡坡宜采取带状整地,一般等高环山开垦作带,采用带状整地,带宽 1m ,深翻土壤 30cm ,再在植树点上挖 60×60×50cm 的大穴。由于条件的限制也可采用穴状整地,穴的大小在山地不小于 50-70cm 见方, 40-60cm 深。整地要求表土翻向下面。造林可以采用混交林方式。
为促使幼树快速生长,可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穴内施入土杂肥 2.5-5kg 、饼肥 0.2kg ,骨粉或过磷酸钙 0.2kg 及火土灰等,与穴土拌匀备栽。造林一般用一年生苗木,樟树若作为园林绿化树种栽种时,整地采用穴状整地,因为采用大苗,穴的规格较大,而且根据栽植地的情况确定,土壤好的穴可小些,土壤紧实者,可适当扩大栽植穴。
3 、栽植
造林宜在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萌芽前进行。冬季少霜冻和雨量较多的地方,也可以冬季造林。
用一年生小苗栽培可不带土团,在起苗时如土壤干燥,先一天浇水涧根,不宜强拔苗,随起苗、随分级、修剪、浆根、包装,随运,随栽。若大苗栽植则带土团起苗栽植。为提高栽植成活率,对栽植植株进行修剪,除去部分枝叶以减少蒸腾量。一年生小苗可去掉 2/3 的叶,大苗移栽要进行重剪。
造林密度:造纯林,山区每亩不宜超过 100 株,丘陵地区不宜超过 130 株。株行距 2×3m 3m×3m
4 、整形修剪
樟树多萌生枝,影响主干生长,以培用材为目的时,在造林头几年要进行抹芽,之后根据生长情况适当修枝,加快主干高生长。抹芽是离地面树高 2/3 以下的嫩芽抹掉,减少养分的消耗。修枝主要是将树冠下部受光较少的枝条除掉,但修枝要保持树冠相当于树高的三分之二。修枝季节宜在冬末春初。 10 年以上的人工林,应根据经营目的、林分生长状况,及立地条件等具体情况,适当调整密度,以免造成树冠的过分郁闭。
作为园林绿化栽植的,更要适当修剪,保持优美株型,南方作为行道树时,特别注意枝下高的控制,以利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5 、施肥
樟树生长需要肥料,但新种树木对肥料的要求是次要的。施肥时间需要严格控制,新叶未长出或定植半年之内,一般不施用化肥,生根剂除外。要防止肥料过浓对根部的伤害,肥料应逐步由少渐多,由淡转浓,慎重使用。
樟树为了促使快速成林,可在栽植后第 2 年至第 5 年适当施肥,在冬春季施基肥,每株施厩肥 15-20kg ,当厩肥来源不足时,可用高效饼肥替代,每株施 1.0-1.5kg 。在生长高峰期前期可适当追施氮素肥料,可每株施尿素 0.05-0.2kg 。第 5 年以后视土壤肥力和林木生长情况继续进行追肥。
6 、中耕除草
造林后头 2 3 年每年中耕 2-3 次,当幼林开始郁闭,林地杂草少了,可以每隔 1-2 年斩杂松土一次。中耕除草应与追肥灌水紧密结合进行。除在杂草旺盛季节进行中耕除草外,每次追肥后必须灌水,灌水后及时中耕和消灭杂草。
7 、水分管理
樟树对水分的要求较高,盛夏和秋旱季节,要注意保持土壤湿润,适时灌溉,特别是新栽植的头几年注意灌溉。若进行追肥,则每次追肥后必须灌水。
8 、病虫害防治
8.1 、病害防治
白粉病:开始幼苗嫩叶背面主脉附近出现灰褐色斑点,以后蔓延至整个叶背,并出现一层白粉。防治方法:注意苗圃卫生,适当疏苗,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烧掉。病症明显时,用波美 0.3-0.5 度的石硫合剂,每 10 天喷一次,连续喷射 3-4 次,或 70%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 800-1000 倍液喷雾。
8.2 、虫害防治
卷叶蛾:一年发生数代,幼虫蛀食嫩梢,被害枝梢枯死。防治方法:可用 40 %乐果 200-300 倍液喷杀幼虫,当幼虫大量化蛹期间结合抚育进行林地除草培土,杀死虫蛹。
樟叶蜂:幼虫取食樟叶及当年抽的嫩梢,严重影响樟树的生长。此虫一年发生多代, 5 月上旬和 6 月上旬分别为第一和第二代幼虫期。可用 90% 的敌百虫或 50% 的马拉松乳剂的 2000 倍液喷杀。也可用 0.5kg 闹羊花或雷公藤粉末加水 75-100kg 制成药液喷杀。
樟巢螟:幼虫成群集结于新梢上取食叶芽,并吐丝把叶卷成球状,包住顶芽,致使新梢枯死。此幼虫一年发生 2 代,第 1 代幼虫在 5 月底到 7 月中旬为害;第 2 代幼虫在 8-9 月为害。防治方法:幼虫刚开始活动尚末结成网巢时用 90% 敌百虫 4000-5000 倍液喷杀,此时效果最佳。如幼虫己结成网巢,可人工摘除烧掉。
樟蚕杂食性害虫,危害多种树种,严重时可将叶片吃光,影响树木生长。防治方法:冬季采除虫卵;用灯光诱杀成虫。同时樟蚕幼虫 3 龄前抵抗力弱,并有群集性的特点,为防治最佳适期,及时喷施 10% 氯氰菊酯 800-1000 倍液,或 50% 马拉硫磷乳油 800-1000 倍液,或 65 %敌百虫乳剂 500-800 倍液,杀虫效果较好。也可使用森得保可湿性粉剂 2000-3000 倍液,喷雾防治。 4 龄后则用 90 %敌百虫晶体 500 倍液喷洒。
 
 
 
 
 
 
 
 
 
 
 
 
 
 
樟树移植技术
1 、移植
    应选择树干通直、树皮颜色新鲜、树势健壮且最近 2 年已经移植过的香樟树,其新生的细根都集中在树蔸部位,树木的成活率较高。尽量采用假植的苗木,假植几个月以后的香樟树苗,其根蔸处开始长出新根,根的活动比较旺盛,在不适宜的季节中栽植也比较容易成活。从苗圃挖出的香樟树苗,如果是用于反季节栽种,其土球应比正常情况下大一些,土球越大,根系越完整,栽植越易成功。如果是裸根的苗木。也要求尽可能带有心土,并且所留的根要长,细根要多。尽量选用小苗。小苗比大苗的发根力强,移栽成活率更高,只要不急于很快获得较好的绿化效果,都应当使用小苗。栽植要及时,即经过修剪的香樟树苗应马上栽植。如果运输距离较远的话,则根蔸处要用湿草、塑料薄膜等加以包扎以便保湿。栽植时间最好在上午 1l 时之前或下午 16 时之后,而在冬季则只要避开最严寒的日子即可。种植穴要按一般的技术规程挖掘,穴底要施基肥并铺设细土垫层,种植土应疏松肥沃。把香樟树苗的包扎物除去,在种植穴内将树苗立正栽好 ( 注意树的观赏面 ) ,填土后再插实土壤并继续填土至穴顶。最后,在树苗周围做出拦水的围堰。
2 、灌水
    香樟树苗栽好后要立即灌水,对于带土球的樟树苗边灌水,还要用铁棒或木棒对树穴周边土壤进行搅动,以便通过水的作用使树穴周边能填满土壤。灌水时要注意不要损坏土围堰,土围堰中要灌满水,让水慢慢浸到种植穴内。为进一步提高定植成活率,可在所浇灌的水中加入生长素,以便刺激新根生长。生长素一般采用奈乙酸,先用少量酒精将粉状的奈乙酸溶解,然后掺进清水,配成浓度为 200mg/kg 的浇灌液,作为第 1 次定根水进行浇灌。新移栽的香樟其冠 2/3 已被修剪,树叶减少 90% ,根系也有所损伤,其吸收水分的能力很弱,因此只要保持土壤的湿润即可。若土壤的含水量过大,会大大影响土壤透气性能,反而抑制了根系呼吸,若长时间积水会造成根部霉烂,严重影响根部促长。为此,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留设透气排水穴。但第 1 次浇水应透彻,以后视天气、土壤质地而谨慎浇水,做到 不干不浇,既浇即透 的原则,同时要防止地面水系过多滴入根部。另一方面,要防止下雨过后树穴内积水,即要保持每天检查排水、透气设施,发现有堵塞或积水时要及时清除,保证树体根部不积水,不干旱。在气温到 0℃ 以下时。应停止在土球根部喷水,条件成熟时 ( 最高气温回升到 5℃ 以上 ) 一般隔 5-7 天在中午时分对叶面进行喷水湿润。
3 、整形修剪
    栽植前应对其根部进行整理,剪掉断根、枯根、烂根。短截无细根的主根 ; 还应对树冠进行修剪,一般要剪掉全部枝叶的 1/3-1/2 ,使树冠的蒸腾作用面积大大减少。带土球的苗木不用进行根修剪,只对树冠修剪即可。修剪时。可连枝带叶剪掉树冠的 1/3-1/2 ,以大大减少叶面积的办法来降低全树的水分损耗,但应保持基本的树形,以加快成景速度。尽快达到绿化效果。
4 、保温
    每年 11 月至翌年 2 月间低温天气较为普遍。这段时间正值植树造林、种植绿化树的黄金季节 . 由于香樟树耐寒性较弱。对香樟采取保温措施成为当务之急。对苗木防冻主要措施是对主干、分枝及土球树根的保护。由于香樟的移植一般是为了绿化效果,因此在防冻的同时又不能影响绿化的美观程度。可采用 “3 层防冻保护 的方法对香樟进行保护,即对香樟主干、分枝包裹 3 层外加物 ( 1 层草绳,第 2 层麻布,第 3 层稻草 ) “3 层防冻保护 另一个含义指土球部位采用 l0cm 厚的疏松山泥、塑料薄膜、再覆草包的办法保温。根据以往经验,树干不宜用塑料薄膜保温。因为冬季雨雪天气较多,一旦有水进入塑料薄膜,容易积水,常常诱发树干发黑并溃烂,而稻草的析水性好,不存在积水的问题。
5 、虫害防治
    卷叶蛾 1 年发生数代,幼虫蛀食嫩梢,被害苗枯死。可用 40% 乐果 200-300 倍液喷杀幼虫,当幼虫大量化蛹期间结合抚育进行林地除草培土,杀死虫蛹。樟天牛主要为害主枝和侧枝,采用人工捕杀,或由排泄孔注入敌敌畏药剂。樟叶蜂幼虫取食樟叶当年抽的嫩梢,严重影响樟树的生长。此虫在河南省 1 年发生 1-2 代, 5 月上旬和 6 月上旬分别为第 1 和第 2 代幼虫期。可用 90% 的敌百虫或 50% 的马拉松乳剂的 2000 倍液喷杀。也可用 o.5kg 闹羊花或雷公藤粉末加水 75-100kg 制成药液喷杀。樟巢螟幼虫成群集结于新梢上取食叶芽,并吐丝把叶卷成球状,包住顶芽,致使新梢枯死。此幼虫 1 年发生 2 代,第 1 代幼虫在 5 月底至 7 月中旬为害。第 2 代幼虫尚未结成网巢时用 90% 晶体敌百虫 4000-5000 倍液喷杀,如幼虫已结成网巢,可人工摘除烧掉。
 
 
 
 
 
 
杨树栽培技术
 
杨树是湖南省短周期工业原料林造林主要树种之一。
 1 、选地
  湖南省杨树适宜造林地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平原区,一般选择壤土或沙质壤土立地造林。此外,杨树造林地选择考虑的主要立地因子是地下水位,地下水位以 1-1.5m 最为适宜。
垸内:蓄洪垸、沟渠堤岸、路旁、宅旁;
垸外:年均淹水 60 天以下的江、河、湖滩地,包括芦苇地、平垸行洪和退田还湖滩地以及荒草滩地等,均可用于杨树造林,但应注意避开主行洪道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2 、整地
洞庭湖区目前已全面推广杨树无根苗插干造林。整地要求在造林前一年度的秋季进行。
垸外滩地应对芦苇、芦杂地进行焚烧,垸内、垸外造林地均应全面翻耕,深度在 30cm 左右,并每隔 50m-80m 开挖一条排水沟,沟深 1.2m ,底宽 0.5m ,面宽 1.5m ,以便林地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
垸外地势较低洼、水淹时间 30-60 天的滩地,应采取开沟抬垄工程措施,沿水流方向,一沟一垄,将滩面高程抬高 1.0-1.5m ,垄面宽 3-4m ,垄间距 8-10m 。工程整地在汛期过后即可实施,以利于土壤沉跌、夯实。
  造林前应结合整地施足基肥,基肥以农家肥、土杂肥为主,每亩施用量 1500kg 左右,辅以过磷酸钙 50kg 左右。
3 、栽植
造林时间:一般多采用冬季和春季造林,具体为 1 月下旬起至 3 月中旬。
苗木质量:选用一年生或两年蔸一年干、生长健壮、无病虫和机械损伤的壮苗造林。其中,垸外滩地必须采用超级苗、 级苗造林,垸内造林可采用 级苗造林。具体划分标准为:超级苗,苗高 5m 以上,地径 3.5cm 以上; 级苗,苗高 4.5-5.0m ,地径 3.0-3.5cm 级苗,苗高 4.0-4.5m ,地径 2.5-3.0cm
造林密度:以培育大中径材为目的,可选择窄株宽行设计 (4m×6m 4m×7m 5m×6m) ,主伐年限 12-15 年。以培养纸浆材为目的的超短轮伐期林分,造林株行距可为 3m×4m 3m×3m 。工程造林,一般采取宽行窄株,垄间距 8-10m ,垄面宽 3-4m ,一垄 1-2 行,株距 3m ,垄面窄行 3m ,垄间宽行 8-10m
造林方法:采用插干造林。插干造林又叫截根造林,主要技术措施八个字 浸苗、深栽、灌水、栽紧 。浸苗:苗木运到造林地后,浸入水中 (70-100cm)5-7 天;深栽:用钢钎打穴 80cm ,保证苗木能固定;灌水:插苗前每穴灌水一杯;栽紧:插苗后,回填松土四周锤紧,达到用力难以拨起为宜。
4 、抚育管理
中耕间种:造林后的前三年应每年浅耕 1-2 次。时间可于 5 月、 7 月进行,翻耕深度 10-15cm 。外滩造林,由于 6-7 月为汛期,中耕作业可改在 3-4 月进行。
抗旱排涝:杨树的蒸腾强度大,单位时间内水分消耗大。干旱季节有条件的林地应进行灌水抗旱。 3-6 月往往降雨量大,林地容易发生内涝,且这个季节正处林木生长旺季,应注意排除林地渍水。
合理施肥:造林的第一年,可施肥 1-2 次,第一次于 4 月下旬 -5 月上旬进行,每株施复合肥 250g ,第二次于 6 月中旬每株施尿素 150g 。方法为在根旁 20cm( 1 ) 30cm( 2 ) 处挖沟埋施。造林后的第 2-6 年,按上述时间可连续多年施用尿素或复合肥,施肥量一般控制在 250g-500g ,环状沟与主干的距离应逐渐加大。
林地管理:造林地要采取四周深挖壕沟和设置永久围栏的办法防止耕牛等牲畜擦伤树皮,采取涂擦灭鼠药物和捆扎塑料薄膜的办法防止老鼠咬破树蔸。
5 、修枝技术
培育大径材需进行修枝。修枝包括整形、修枝和清干三项内容。
整形:整形修剪的目的是抑制生长过于旺盛的侧枝,扶持或增强树干主梢的顶端生长优势、培养通直干材。实施时间主要在造林当年和第二年。苗木在起苗、运苗、分苗和栽植过程中,可能有部分苗木的顶芽或主梢被损坏、折断,为此,应及时将苗木顶部回剪到下面第一个壮芽上端 1cm 处,将由这个侧芽发育成新的主梢。在第一和第二个生长季结束的冬季,对影响主梢生长的竞争侧枝在枝长的 1/3 处截断,以减弱其生长势,避免形成双叉木。对已经形成的双叉木或没有明显主梢的多头木,可选留一直立性较好的侧枝作主梢,将另一侧枝或多个侧枝齐基部剪除。
修枝:修枝的目的是培育出主干饱满、尖削度小、出材率高、无节无虫眼的优质大径材。修枝的原则就是当最下部侧枝着生部位树干直径达到 8cm 时将这一轮及其以下侧枝全部修去,以后每年随树干直径增长,凡达 8cm 处的侧枝修去一轮,直到修枝高度达 8m 左右。修枝实施的时间以 12 月至第二年 2 月为最好。冬季修枝,林木已经落叶,修枝易于操作;树木已停止生长,伤口无树液外流,可减少感染,易于愈合。修枝分三次进行。第一次修枝于造林后第 3 年进行。此时林分平均胸径已达 11cm 以上,平均树高达 10m 左右,修枝高度 3-3.5m ,冠高比约 6.5 10 ,修枝强度约 35% 。第二次修枝于第 5 年进行,此时树高达 15m 左右,胸径达 16cm 左右,修枝时将树高 6m 以下的侧枝全部修去,冠高比约 6 10 ,修枝强度约 40% 。第三次修枝于第 7 年进行。此时树高可达 20m ,胸径达 22-23cm ,修枝高度为 8m ,冠高比约 6:10 ,修强度约 40% 。修枝技术对伤口愈合速度与质量有很大影响,要求修枝工具锋利,切口平滑,不撕裂树皮。修剪时应紧贴枝条基部,修后切面与树干平,不留茬。用修枝锯修剪较大侧枝时,从枝条基部的膨大部位下部,紧贴树干由下向上修剪。修下来的枝条,应尽快清理,运出林地。对病、虫枝条,集中烧毁。
清干:清干的目的是减少无价值的养分消耗,避免修枝后的主干再形成节疤。杨树萌芽力很强,修枝后主干易产生新的萌条。新萌条位于树冠的下部,光照较弱,常处于光补偿点以下,在生长和养分平衡过程中,它常常是有机物的消耗者。新枝的存留或枯死,都会给圆木在旋切单板时产生活节或死节,降低单板质量。因此,在杨树修枝后,每年还应及时清除修枝后主干上的新生萌条。
6 、病虫害防治
对杨树危害最大的主要为食叶害虫和蛀干天牛,前者显著制约林木生长速度,后者严重影响木材质量。
6.1 、食叶害虫:食叶害虫主要有杨黄卷叶螟、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杨毒蛾等,防治方法主要分药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
药物防治:采用机动高压喷射机喷药毒杀幼虫。在大面积危害时,可用飞机喷洒溴氢菊酯杀虫。
杨黄卷叶螟:以幼虫在嫩梢上吐丝缀叶危害,严重时常把叶片吃光。防治: 在成虫发生期,设置黑光灯诱杀; 掌握幼虫孵化时机,及时喷洒 90 %敌百虫 1000 倍液,效果良好。
杨扇舟蛾:以幼虫取食叶片,常把树叶吃光。防治: 1 2 龄幼虫群集取食时,及时摘除虫苞,对降低后期危害作用很大; 喷洒每毫升合 1 亿孢子的白僵菌、苏云金杆菌悬浮液杀死幼虫; 喷洒 80 %敌敌畏 1000 倍液, 50 %马拉硫磷 1000 倍液或 10 %广效敌杀死 2500 倍液杀死幼虫。
杨小舟蛾:在湖南可一年发生 6 代。幼虫取食叶片,常把树叶吃光。防治: 摘除群集在叶片上的初龄幼虫; 用苏云金杆菌 (B.T) 乳剂 1 10 倍喷雾,杀虫效果 50 -90 %; 喷洒 80 %敌敌畏乳剂 1000-1500 倍液,或 10 %广效敌杀死 2500 倍液,毒杀幼虫。
杨毒蛾:幼虫取食叶片,可将树叶吃光;防治: 用黑光灯诱杀成虫; B.T 乳剂 10 倍液喷雾杀死幼虫; 50 %敌百虫乳油 500 倍液喷雾毒杀幼虫。
物理防治:在成虫羽化盛期,利用黑光灯或电灯诱杀成虫。
生物防治:保护、利用当地益鸟资源,取食成虫;人工投放赤眼蜂,破坏虫卵。
6.2 、蛀干害虫
蛀干害虫主要有云斑天牛、光肩星天牛、桑天牛三种。防治方法主要分药物防治、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
药物防治:一旦发现主干上有虫孔及粪屑,应及时用磷化锌毒签堵塞虫孔,或用 50 %杀螟松乳剂 200 倍, 40 %乐果乳剂 200 倍,或久效磷、辛硫磷 1000 倍液注虫孔,均可杀死大龄幼虫。
人工防治: 综合治理虫源木,对林分周边旱柳、枫杨、桑树、构树等虫源木实行卫生伐除或设置成饵木树诱杀天牛成虫; 利用人工方法捕捉成虫或锤卵。人工捶卵的方法是:查找产卵刻槽,用钝器捶击产卵刻槽,消灭卵和未进入木质部的初孵幼虫。
生物防治:保护和招引啄木鸟等益鸟,食虫护林。
 
 
 
 
 
 
 
 
 
 
 
 
 
 
 
 
 
 
 
 
 
 
 
 
 
 
 
 
 
 
行道树移植技术
 
1 、栽植前准备
1.1 、现场调查及放样
施工前应对人行道的公共设施、土壤、路面、沿街建筑物, 地下管线等情况进行调查,应作好记录。行道树的放样应根据设计要求并结合实地情况。
1.2 、选苗
应按设计要求选择苗木的品种和规格。行道树必须选择干直、健壮、无病虫害的优质苗。同一条道路或路段应栽植统一树种,统一规格的行道树。落叶乔木的苗木分枝点高应在 3.2m 以上,必须有 3-4 根一级主枝。行道树苗木的干径:落叶树不应小于 4cm ;常绿树不应小于 3cm
1.3 、树穴
树穴规格尺寸不得小于长 × × (m) 1.5×1.5×1.0 (m) 。栽植穴内挖出的栽植土及废土分别堆置于穴外两侧,废土杂物应集中运出。穴内土质符合要求的,可在土球或根部以下的土壤翻松 20-30cm( 不宜取出 ) 。挖穴时遇有地下管线及构筑物应停止操作。挖穴时,底口的尺寸不得小于上口。挖穴后,栽植前应在穴内施足腐熟的基肥。
2 、栽植
2.1 、栽植条件
落叶乔木应在春季土壤解冻后萌芽前或秋季落叶后土壤冰冻前进行。常绿乔木应在春季土壤解冻后发芽前,秋季在新梢停止生长后,降霜前进行栽植。 栽植行道树的各工序应紧密衔接,做到随挖、随运、随种、随灌。
2.2 、支撑
落叶乔木应用单柱支撑,在栽植前先竖桩。预制的单柱桩应全长 3.5m ,埋人地下 1m 竖桩位置与主干间距为 25-30cm 。单柱桩在挖好栽植穴后,应在盛行风向的上风向 ( 东西向道路在东侧,南北向道路在北侧 ) 倾斜 埋设护树桩。常绿乔木宜用扁担桩的形式支撑,必须在树栽好后再支撑。苗木栽植后,应在土球侧各打入一根垂直护树桩。桩应全长 2m ,打入土层 1m ,桩的中心位置距土球外侧 l0cm 。护树桩的定位与道路走向应平行。
2.3 、装运
苗木必须轻装轻放,按序装车、下车,根在车头梢在尾,不应损坏苗木及破碎土球。长途运输应用保湿材料复盖,防止曝晒风干。
2.4 、修剪
可在苗木挖掘时和栽植前进行修剪。修枝应注意树形均衡。应剪除有病虫的枝、根和损伤的枝、根。大剪口处应采取防腐处理。苗木运到栽植地后,不宜及时种植时,应注意保湿、防冻或进行假植。
2.5 、栽植
栽植在同一条道路上的行道树分枝点的高度应一致。树木主干的弯曲面应与道路走向平行栽植。最大的弯曲面应朝向护树桩。树木栽植的深度应高于地表面 5cm 左右,待土下沉后,使根颈与地面持平。
裸根苗:应将树根舒展在穴内,均匀加入细土至根被覆盖时,苗木略向上抖动,提到栽植位置,扶直后再边培土边分层夯实。
带土球苗:在栽植穴内,应将土球放妥后,剪去包扎物,将其取出,然后从栽植穴边缘向土球四周培土,分层夯实,不伤土球。
在主要道路及行人频繁的道路应辅设树穴盖板,盖板的铺设应保持土壤疏松,不移土。行道树种植后应及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树木死亡,应查清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再进行补植。
2.6 、筑堰与浇水
树木栽植后,应在树穴周围用土筑成高于根颈 10cm-15cm 的浇水堰,应筑实、底平,不应漏水。树木栽植后,应及时浇水,隔天复水。遇到天气干燥时适时浇水,常绿树还必须向树冠喷水。浇水应缓浇慢渗,出现漏水、土壤下陷和树木倾斜,应及时扶正、培土。浇水后,应及时封堰复土整平。
2.7 、扎缚
单柱桩:扎缚材料应在距护树桩顶端 20cm 处扎缚三道加腰箍,保持主干直立。扁担桩离地面 1.1m 高处应在主干内侧架一水平的横档,分别与苗木主干、护树桩缚牢,保持主干直立。发现树木下沉、出现吊桩应及时松缚,重新扎缚。
 
 
 
 
 
 
 
 
 
 
 
 
 
 
 
 
苏柳栽培技术
 
苏柳是优良杂交柳树新无性系的总称, 10 多年的引种栽培表现出适应性强、容易栽植、耐水湿等优良特性,即使在高地下水位和季节性淹水的情况下,仍能正常生长。因此,苏柳是极具发展前景的江、湖滩地短周期纸浆原料树种。
1 、选地
一般选择沙质土壤或壤土作为造林地较为适宜。但在沙土和粘重的土地上,具有湿润的水分条件,也能生长。柳树能耐水淹,即使短期水淹漫顶也不会死亡。因此,在杨树造林不能存活的严重淹水滩地和高地下水位地带 ( 地下水位 <0.5m) ,可选用柳树优良无性系营造柳树工业用材林。
2 、整地
2.1 、整地方式
整地质量直接影响到造林成活率和后期林木的生长。在湖滩地进行造林,林地土壤比较粘重。因此在造林前必须全面整地,主要包括两个环节:即犁地和靶地。犁地时间视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一般在秋末冬初,犁地深度 25cm 左右;靶地约在犁地后的 3 周内进行,深度 20cm
2.2 、造林密度
人工林的栽植密度除依林种和利用目的而不同,还受立地条件的制约。
营建短轮伐期的中小径级的纤维用材可以适当密植, 5 年左右轮伐的,造林株行距为 2m×2m 2m×3m ;营建中径级矿用材, 7-8 年轮伐的人工林,造林株行距为 3m×4m 4m×5m 等; 四旁 或园林绿化,单行栽植株距 4-5m ,多行种植的造林密度不小于 4m×5m ,以延长其轮伐期,避免频繁造林。
在滩地造林,因江面宽阔,汛期淹水,大风浪易冲毁幼林,一般株行距设置为 3m×2m 2m×2m 。在土壤肥力低、长期淹水的低滩,稀植的林木易受风浪冲击而倒伏,在该立地应以株行距 3m×1m 1.5m×1m 的高密度造林、生产小径材为主;在土壤肥沃、地势较高的湖区滩地,可按 3m×4m 5m×4m 密度造林,以培育出较大径级的用材林。
3 、栽植
3.1 、栽植季节
造林时间宜在 2 月中下旬,最迟不得迟于 3 月中旬。
3.2 、栽植方法
由于柳树垂直根系不如水平根系发达,深栽不仅能有效地扩大根系的分布范围,而且造林后,较深层的土壤地下水分供应较浅表层丰富,有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地下水位在 1m 以上的可深栽 1m ,水位不足 1m 的,可深栽 80cm ,栽植深度最少应不少于 50cm
在苗木栽植之前,要先将苗木或插干置流水或清水中浸泡 5-7 天,让柳苗或柳干吸足水分,以提高造林成活率。
造林方式:宜用植苗式或插干式造林, 在不淹水地或 四旁 造林可采用 大穴深栽 即用大规格苗 ( 苗高 3m 以上,地径 2.5cm 以上 ) 大栽植穴 ( 方形穴径 60-80cm) 、深栽 ( 大于 50cm) ,以提高苗木抗旱能力,提高成活率; 在季节性淹水滩地造林可采用 1 年生苗插干深 50cm 造林; 在低滩地应用 2 年生大苗造林,且在栽植前要将苗木侧枝全部修剪掉,以减轻风浪冲击对苗木引起的倒伏。
4 、整形修剪
4.1 、修枝
为促使主干圆满,提高出材率,应从造林的翌年始对柳树进行修剪,修枝最好要逐年或隔年进行。否则修枝间隔时间过长,修剪切口大,难以愈合,且对次年的干径和材积生长均有很大影响。
修枝的具体时间以选在冬季落叶后进行较好。在 2-5 年内要修去树干高度 1/3-1/2 的侧枝,保持冠干比 2:3-1:2 ;在 6-10 年内修去树干高度 1/2 的侧枝和徒长枝,保持冠干比 1:2 。柳树因顶芽缺失,春季抽稍后,要注意修除主梢上部的竞争枝,以培养通直的主干。
4.2 、间伐
通过林木间伐,可促进保留木的生长,同时,可获取间伐木的收益。间伐强度和次数视造林密度和培育目标而定,通常采用隔行间伐,每次的间伐强度为 30%-50% 。如按株行距 3m×4m 造林的林分,间伐是在 8 年生时进行的,伐后株行距 6m×4m ,在伐后第 2 年,林木的胸径生长明显增加,在 9-10 年生时,材积生长率达 22.4 %,每 667m2 蓄积量净增 1.55m3 。高密度栽植林分,即使间伐,其对促进林木生长的作用也不一定明显。因此,对密植的柳树林分在造林后至主伐这段时间内,一般不宜间伐。
5 、抚育管理
5.1 、除草、施肥
一般在造林后的 2 年,应清除树干周围的杂草、灌木,而滩地易长杂草,在林分第 1 年控制杂草生长显得特别重要。目前最常用及最有效的杂草控制方法是中耕和施用除草剂结合。除草剂种类很多,如草甘磷,喷施时间以嫩草长至 5-10cm 时为佳,喷施量为 2.2-3.3kg/hm2 。喷施除草剂时,切不可喷施到树干,以免伤害树体。
在肥力较低的滩地,新造苏柳林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效果比较好。施肥应在 4 月下旬至 6 月中旬进行,造林后第 1 年施肥 1 次,每株施尿素 150g ,造林后第 2-4 年施肥 1-2 次,每株施尿素 150g-300g, 方法为在根旁挖环状沟埋施。
5.2 、抗旱排涝
干旱季节有条件的林地应进行灌水抗旱。 3-6 月往往降雨量大,林地容易发生内涝,且这个季节正处林木生长旺季,应注意排除林地渍水。
6 、病虫害防治
6.1 、虫害
舞毒蛾: 此虫灾在郁闭度大、组成复杂的林分中很少发生,成片造林时可营造混交林控制此种虫害的大发生; 可招引益鸟。鸟是舞毒蛾的天地,防治效果好,成本低; 25% 敌敌畏乳剂或 5% 可湿性敌敌畏的 50 倍液消灭幼虫。在树干绑草,幼虫白天下树藏在草束中,便于消灭。秋末冬初可以刮除树上卵块。也可利用成虫趋光性,设置黑光灯诱杀灭虫,也可在幼虫发生期利用昼伏夜出上、下树习性,于树干胸高处涂 1 20 的阿维菌素机油药环,环宽略小于直径杀灭幼虫。
柳杉毛虫: 10 月间成虫羽化盛期,利用黑光灯或火堆诱杀成虫; 利用炎热天幼虫需要下树避荫喝水的习性,在树干涂刷毒环 ( 较浓的药液加些胶性物质 ) ,截杀幼虫; 喷洒 90% 敌百虫 1000 倍, 5% 马拉松乳剂 600 倍, 25% 的敌敌畏乳剂均可防治; 此虫结茧位置低,便于人工采茧消灭,但要注意防毒,也可搜捕炎热天下树避荫的幼虫。
金龟子:金龟子通常发生在造林后的第 1 年,树体刚刚开始发芽至嫩叶展开 (3-4 ) 。防治方法是在树木开始发芽时用 40% 氧化乐果喷施 1 次,待嫩叶完全展开时再喷施 1 次,另外,发现害虫立即进行防治。
6.2 、病害
白粉病:秋分前后发病高峰期,用 15% 的三唑酮可湿性粉剂 3000 倍液或 203 甲基托布津 1000 倍液喷雾,防治效果较好。
柳树烂皮病: 不要强度进行修剪; ②3 月中旬至 4 月上旬涂白; 可用刀将树皮割条缝,涂 1% 退菌特、 5% 的甲基托布津、 95% 的苛性钠 200 倍液。
柳树根锈病:该病是一种严重危害柳树正常生长的根部病害,严重时全株干枯死亡。在防治上选择一些抑菌效果较好的硫酸铜、三唑酮、百菌清、二硫化碳、十三吗啉等药剂稀释后用于柳树根锈病的防治,防治效果较好。处理次数和时间以每年早春及夏末病菌开始活动时分 2 次进行为佳。在进行药剂防治的同时,可同时用 2% 福尔马林液土壤消毒、更换客土等措施配合防治。还有一种简单的办法是把患有根腐病变的部位附近的土壤取走,除掉烂根后用草木灰盖上,然后覆盖新土。
 
湿地松栽培技术
 
湿地松生长迅速,适应性强,材质好,是人工造林的理想树种,为用材、纸浆材及采脂的重要树种。
1 、选地造林
湿地松为喜光、不耐荫的强阳性树种 , 需充足的光照条件。该树种又是一个喜温暖湿润、适于夏雨冬旱的亚热带树种,对气温的适应性较强。湿地松是具有外生菌根的喜酸树种, pH 值一般要求在 4-6 之间。湿地松深根性、侧根粗而密,主要分布于根基下 30 cm 的深度范围内,要求 0-40 cm 深度范围内的土壤疏松,通透性好,如土壤粘重板结,其生长就受到影响。湿地松喜湿不耐渍,要求土壤排水良好。宜选择低山丘陵区山体中、下部,坡度小于 20 度,坡向为全坡向,土层较深厚 ( 不低于 50cm) ,排水、肥力中等。
2 、整地
在不同的立地上采用不同的整地方法,是高效益栽培的技术措施之一,研究表明,在湿地松适生区 14 指数级以上的立地条件营造湿地松高效益林时,只需对林地进行清理后,直接挖穴 ( 不必全垦 ) 造林,穴的规格 40×40×30 厘米。造林株行距宜为长方形配置 ( 宽行窄株 )
应根据经营目标和经营水平确定适宜的经营密度,如经营湿地松短轮伐期纤维材林时,中立地条件下,在林分不间伐的情况下,初植密度为 1300-1400 / hm2 ;在间伐一次的情况下,其初植密度宜为 1600-1700 /hm2 ;高立地条件下,湿地松宜为 1500-1600 /hm2, 要求间伐一次。培育大径材 ( 胶合板材 ) 时,宜在高立地条件下进行,初植密度宜为:湿地松 1600-2000 / hm2 ,要求进行二次间伐。用湿地松营造生态林时,宜采用通用良种,其初植密度一般为 1500-1600 /hm2 ,可不进行间伐。
3 、栽植
级苗造林,严禁用 级苗造林,我国中亚热带地区用裸根苗造林一般于早春即春梢萌发前进行定植。为提高成活率,宜选择雨后阴天或无风雨前晴天定植。对远途运输的苗木,定植前应将苗木的根系浸入 80ppmABT2 号生根粉水溶液中 15 分钟后,再根蘸泥浆定植。栽植深度应适宜,不宜栽植过浅。栽紧踏实是提高栽植成活率的关键,其方法是:先在定植穴的填土上面挖一小穴,深度约 15cm ,把松苗的根系放入穴中,用少量细土压紧;然后稍稍上提树苗,使苗正根舒后填土约三分之二再充分压紧;再填土三分之一后充分压紧填土,再在其上盖一层土。
若造林时阳光强、天气干燥、风大或下大雨,此时应将苗木暂时放在阴湿的地方或树林中,并覆盖保湿物 ( 如草或湿布等 ) ,充分保湿,待天气变阴、空气湿润、无风时再进行造林。
4 、修枝
湿地松早期生长快,其优良家系更是如此,一般植后 5-6 年林分开始郁闭。应禁止任何形式的任意打枝,适时修枝应当有组织的科学的进行,一般湿地松第一次修枝应在 6-8 年生时进行,修枝高度为全树高的二分之一。修枝宜用手锯进行,在贴近树干处,将要修除的枝条平整的锯去。
5 、施肥
施基肥:采用 因地适时适量施肥 技术,在中等立地新造林时,施用基肥及量为:湿地松专用肥 1.0 公斤 / 穴;在高立地上,可不施基肥。施肥方法是将肥料放入穴中,填入表土至穴深的一半后,将表土与肥料拌匀,再覆表土填平即可。
适时追肥:采用 因地适时适量施肥 技术,对林分进行施肥培育。在中等立地条件下,追肥时间、肥种及量为: 4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1.0 公斤 / 株, 9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1.5 公斤 / 株。在高等立地条件下, 4-7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1.5 公斤 / 株, 9-11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0 公斤 / 株,建筑材林主伐前 5 年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0 公斤 / 株。对中立地上的现有林 4-7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1.5 公斤 / 株, 9-11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0 公斤 / ( 大径材林 14 年生时或主伐前 5 年需再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0 公斤 / ) ;对高立地上的现有林追肥, 4-7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0 公斤 / 株, 9-11 年生时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5 公斤 / 株,建筑材林主伐前 5 年追施湿地松专用肥 2.5 公斤 / 株。
一般于 3-4 月施追肥,施肥方法是沿树冠滴水线 ( 树冠投影线 ) 外侧,在树干上坡方向挖半环行沟,沟深 30 厘米、宽 30 厘米,均匀放入肥料后,填入表土至沟深的一半后,将表土与肥料拌匀,再覆表土填平即可。
6 、中耕除草
在中立地上需连续抚育 5 次,即造林当年和第二年分别于 5 月、 9 月各抚育一次,第 3 5 月或 9 月抚育一次;在高立地上需连续抚育 6 次,即造林当年和第二年、第三年分别于 5 月、 9 月各抚育一次。抚育方式为铲草浅耕抚育。
7 、水分管理
湿地松喜湿不耐渍,要求土壤排水良好。在其生长的立地内,其根系能在最高的地下水位线生长最好,须根在土壤水分接近饱和状态时能最有效的吸收水分,幼龄湿地松在林地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时生长最佳,成年母树表现也是如此。一般 7-8 月为湿地松水分管理最重要的月份,如遇干旱,应及时抗旱。同时在坡地抚育要沿等高线两边扩穴,外缘筑成土埂,以利蓄水。
8 、病虫害防治
湿地松优良家系其抗病虫害能力强,只要选择好适生且丰产的立地与气候区,一般很少有病虫害发生。但有时也有病虫害发生,一般是由选地不当或立地太差引发病虫为害。常见的虫害有:松梢螟、松梢小卷叶蛾、马尾松毛虫、松突圆蚧、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松褐天牛等,常见的病害有:松针褐斑病、松梢枯病、松赤枯病、松落针病等。若发生这些病虫害应及时进行相应的防治。害虫防治方法有:释放天敌昆虫或喷洒 80 %敌敌畏 1000 倍液、 90 %敌百虫 1200 倍液或 2.5 %敌杀死 6000 倍液等杀虫剂 1-2 次;小面积防治采用传统的点灯灭蛾也是较好的防治方法;病害防治方法有:用多菌灵、波尔多液和百菌清等药品进行喷洒防治。同时,通过修剪病梢、间伐病株以及使用烟剂进行综合防治。
 
 
 
 
 
 
 
 
 
 
 
 
 
 
 
 
 
 
 
 
 
 
 
 
 
 
 
 
 
 
 
 
乐东拟单性木兰 栽培技术
 
乐东拟单性木兰,常绿乔木,树高达 30m 。树皮较厚,表面灰白色。喜暖热湿润气候,喜光性较强,对炎热干旱和低温均有一定的抗性。幼树稍耐荫和耐寒,在 -6℃ 的低温条件下,幼树仍能安全越冬毫无冻伤。林内天然更新不良。对土壤要求不高。
1 、选地
选择低山、丘陵和平原,由花岗岩、板页岩、红色粘土类等发育的红壤和潮土,坡度为斜坡、缓坡、平坡,坡向以东、北、东北、西北及无坡为最好,坡位以山坡的中下部、山谷、山洼的土层深厚肥沃地带,腐殖质层厚度以中至厚为最好,土壤厚度也以中至厚为最好,土壤质地以沙土、沙壤土和轻壤土最合造,立地条件以肥沃型和中等肥沃型合适,土壤酸碱度应在 5-7 之间。
2 、整地
整地时间:冬季或造林前,以冬季最好。
整地方式:全垦加大穴或穴垦,全垦厚度不少于 40 cm ,穴的规格以长 40 cm × 40 cm× 40 cm 为好,穴的大小主要决定于土壤的松紧度,如果土壤较紧,且石砾多,穴的规格应更大一些,反之,则可以小一些。有条件的地方穴的规格可适当加大。
造林密度:对于全垦整地的造林密度宜 3m×3m
基肥:每穴施磷肥 0.5kg ,每穴施复合肥 0.25kg
3 、栽植
栽植季节:过年后的 2 月至 3 月上旬,以乐东拟单性木兰的芽还未萌动之前栽植为最好
苗木起苗:用 1 年生苗造林,在起苗时如土壤干燥,要先一天浇水润根,用机具松土起苗,不宜用手强拔。
苗木分级:按一、二级苗木标准对所起苗木进行分级。
苗木修枝打叶:主要是剪除 2/3 的叶片以及苗高一半以下的侧枝,并适当修剪过长的主根。
苗木浆根和包扎:浆根最好用黄心土和钙、镁、磷,按 10 1 配合以及适量的、移栽用的 ABT 生根粉,这样有促进苗根生长,提高造林成活率作用。然后,将浆根的苗木按一定数量用地膜把根部包起来,以防苗木根系干枯,提高造林成活率。
苗木保护:随起苗,随分级、修剪打叶、浆根、包装,随运,随栽,尽可能减少苗根在空间暴露,遭受风吹日晒。
栽植方法:裸根苗采用 三覆二踩一提苗 的通用造林方法;如果是容器苗,在容器袋解散过程中要确保容器中的土壤不散,在栽植时免去 一提苗 的过程; 二踩 一定注意不要将已解散的容器中的土壤踩散,只是在容器土壤的周围轻踩,使容器土壤与穴中的土壤充分密接。
4 、修枝
在头 3 年及时剪除树根处的萌发枝、树干上的霸王枝,确保主茎的生长。乐东拟单性木兰幼苗基部有时喜生萌生枝,较易形成多个顶梢,影响主干生长,以培育用材为目的的,在造林头几年要进行抹芽和及时剪除主梢侧边的次顶梢,以确保主顶梢的生长,加快主干高生长。抹芽是离地面树高三分之二以下的嫩芽抹掉,减少养分消耗。修枝主要是将树冠下部受光较少的枝条除掉。修枝要保持树冠相当于树高的三分之二。过多修枝会丧失一部分制造营养物质的树叶,而影响树木生长。修枝季节宜在冬末春初。
5 、施肥
在头 3 年,于每年乐东拟单性木兰芽子萌发前在树冠周围开沟每株施复合肥 0.25kg
6 、松土除草
幼林抚育宜在生长高峰和旱季将到之前进行。造林的第一年抚育次数宜多,一般以不少于三次较好。以后每年抚育次数应根据幼林生长发育情况决定。一般每年都要进行二、三次,及至幼林开始郁闭,林地杂草少了,可以每隔 1-2 年除杂松土一次。在丘陵地区造林,如果是营造的纯林第一年要预防日灼的为害,特别注意水分的供应,如能在林内间种农作物,以耕代抚是促进林木生长较有效的办法。
 
 
 
 
 
 
 
 
 
 
 
 
 
 
 
 
乐昌含笑栽培技术
 
乐昌含笑又名景烈白兰,常绿高大乔木,全体无毛,叶倒卵形或长圆状倒卵形,上面亮绿色,下面淡绿色,先端短尖,无毛,花白色或淡黄色,聚合果穗状,花期 3-4 月,果期 9-10 月,生长快,喜亚热带地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的气候,要求土质疏松、肥沃深厚湿润的酸性至微碱性土壤。
1 、选地
选择低山、丘岗和平原,由花岗岩、板页岩、红色粘土类、河湖冲积物等发育的红壤和潮土,坡度为斜坡、缓坡、平坡,坡向以东、北、东北、西北及无坡为最好,坡位以山坡的中下部、山谷、山洼的土层深厚肥沃地带,腐殖质层厚度以中至厚为最好,土壤厚度也以中至厚为最好,土壤质地以沙土、沙壤土和轻壤土最合造,立地条件以肥沃型和中等肥沃型合适,土壤酸碱度应在 5 8 之间。
2 、整地
整地时间 : 冬季或造林前,以冬季最好。
整地方式 : 全垦加大穴或穴垦。全垦厚度不少于 40 cm ,穴的规格以长 40 cm × 40 cm× 40 cm 为好,穴的大小主要决定于土壤的松紧度,如果土壤较紧,且石砾多,穴的规格应更大一些,反之,则可以小一些。有条件的地方穴的规格可适当加大。
造林密度 : 对于全垦整地的造林密度宜 3m×3m ,或 3m×4m
基肥 : 每穴施磷肥 0.5kg ,每穴施复合肥 0.25kg
3 、栽植
栽植季节 :2 月至 3 月上旬,以乐昌含笑的芽还未萌动之前栽植为最好。
苗木起苗 : 1 年生苗造林,在起苗时如土壤干燥,要先一天浇水润根,用机具松土起苗,不宜用手强拔。
苗木分级 : 按一、二级苗木标准对所起苗木进行分级。
苗木修枝打叶 : 主要是剪除 2/3 的叶片以及树高一半以下的侧枝,并适当修剪过长的主根。
苗木浆根和包扎 : 浆根最好用黄心土和钙、镁、磷,按 10 1 配合以及适量的、移栽用的 ABT 生根粉,这样有促进苗根生长,提高造林成活率作用。然后,将浆根的苗木按一定数量用地膜把根部包起来,以防苗木根系干枯,提高造林成活率。
苗木保护 : 随起苗,随分级、修剪打叶、浆根、包装,随运,随栽,尽可能减少苗根在空间暴露,遭受风吹日晒。
栽植方法 : 裸根苗采用 三覆二踩一提苗 的通用造林方法;如果是容器苗,在容器袋解散过程中要确保容器中的土壤不散,在栽植时免去 一提苗 的过程; 二踩 一定注意不要将已解散的容器中的土壤踩散,只是在容器土壤的周围轻踩,使容器土壤与穴中的土壤充分密接。
4 、修枝
在头 3 年及时剪除树根处的萌发枝、树干上的霸王枝,确保主茎的生长。乐昌含笑幼苗基部有时喜生萌生枝,较易形成多个顶梢,影响主干生长,以培育用材为目的的,在造林头几年要进行抹芽和及时剪除主梢侧边的次顶梢,以确保主顶梢的生长,加快主干高生长。抹芽是离地面树高三分之二以下的嫩芽抹掉,减少养分消耗。修枝主要是将树冠下部受光较少的枝条除掉。修枝要保持树冠相当于树高的三分之二。过多修枝会丧失一部分制造营养物质的树叶,而影响树木生长。修枝季节宜在冬末春初。
5 、施肥
3 年,于每年乐昌含笑芽子萌发前在树冠周围开沟每株施复合肥 0.25kg
6 、松土除草
幼林抚育宜在生长高峰和旱季将到之前进行。造林的第一年抚育次数宜多,一般以不少于三次较好。以后每年抚育次数应根据幼林生长发育情况决定。一般每年都要进行二、三次,及至幼林开始郁闭,林地杂草少了,可以每隔 1-2 年除杂松土一次。在丘陵地区造林,如果是营造的纯林第一年要预防日灼的为害,特别注意水分的供应,如能在林内间种农作物,以耕代抚是促进林木生长较有效的办法。
 
 
 
 
 
 
 
 
 
 
 
 
 
 
 
 
 
 
 
桂花栽培技术
 
1 、栽植季节与桂花树的选择
1.1 、栽植季节
桂花栽植时间过早,气温高,蒸腾量大,根系易受损,吸收水分的能力被削弱,往往造成落叶甚至枯死。大桂花树最佳时间为 11 月中旬至次年 3 月。此时气温开始下降,蒸腾量小,地温高,受伤根系的伤口愈合快。同时,根部能长出一部分毛细根,缓解养分吸收能力的欠缺。
1.2 、桂花树选择  
要选择树形饱满、枝叶茂盛、无病虫害、容易起挖、吊运的桂花树。
2 、栽植前的工作准备
1.1 、挖树坑:栽植前一个星期左右应将新栽地的树坑挖好,预挖树坑直径要比栽植树的包装直径大 1 米左右 ( 方便工人坑内操作 ) ,高度与栽植包装高度水平即可。挖出的表层土和下层土分开放置,把土摊开晾晒,同时将土中的砖头、瓦块等杂质清理干净。再按 10∶1 配合比 ( 土为 10 ) 拌入硫酸亚铁,这样增加了土壤的酸度,又对土壤进行了消毒,同时增强了肥力。
1.2 、修剪:大桂花的修剪是栽植成活的关键之一。因大桂花萌蘖能力不强,所以截干、截枝是不可取的。只能修剪桂花的叶片,用剪刀剪下叶片,留下叶柄,保护腋芽,保留原树叶数量的三分之一。这样既可减少水分的蒸发,又保留原树冠的美观。
1.3 、起苗:大桂花的栽植用硬包装最好。对要栽植的大桂花树要提前一星期浇一次透水,使其根系吸收到足够的水分。这样易挖掘成球,不会因土壤过干而致使土球散开。土球直径的应是植株地上 1 米高度冠幅直径的 6 8 倍,高度是土球直径的 70 %,有条件的挖大更好。开挖时要除去树干基部表层土,按要求的直径挖成正四方梯形,下口直径是上口直径的 1/3 ,所挖土球的直径比模板直径大 5 10 厘米 ( 以便用模板拉紧土球 ) 。在挖土球的同时把模板、穿丝 ( 钢筋套丝做成 ) 、铁丝等准备好,以备土球挖好后及时包装。挖土球对需断除的大根要用手锯锯断,不要用其他工具劈砍,根的断面用硫磺粉和 ABT 生根剂按 3∶2 的比例调成糊状进行处理。土球挖好迅速把模板扣上,用穿丝拉紧,树干用草绳包装好后吊装。
1.4 、运输:大桂花吊装到车辆上要直立放置,土球四周用编织袋装原土 ( 挖土球的老土 ) 扎死,树冠用塑料膜裹严扎紧,防止运输过程中移动摇摆。
3 、栽植及后期管理
3.1 、栽植:栽植前要对预先挖好的树坑用运输桂花树带回的原土回填土 10 15 厘米。因桂花树不耐水淹,所以栽植的桂花深度要比原地面高出 10 15 厘米。首先吊下桂花树按原来生长的朝向放好,然后在树坑的四个角各放入塑料管一条,树坑填完土后增加根部透气性。再按顺序把模板去掉的同时回填土到土球高度的 1/3 ,紧贴土球的周围填原土,填一层踏实一层,防止土球破裂。树坑全部填完踏实,围堰,打支撑,浇第一次透水。
3.2 、后期管理:一是距第一次浇水 3 4 天再浇一次透水。二是待水全部阴干后,把原来树坑周围剩余的土围在树根的周围,形成中间高四周低的土堆,这样桂花树不会因积水而被淹死。三是来年春天一定要浇一次开春水。四是在平均温度 20℃ 左右用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 ( 多菌灵等 ) 的混合液每隔半月喷洒一次树叶、树枝。既给桂花树实施了叶面追肥,又起到了杀菌作用。  
 
 
 
 
 
 
 
 
 
 
 
 
 
 
 
 
 
 
 
 
 
 
 
 
 
 
 
 
 
 
 
杜英栽培技术
 
杜英是亚热带树种,喜温暖湿润环境,根系发达,树干坚实挺直,抗风力强。它在排水良好的酸性黄壤土中生长十分迅速,病虫危害少,被砍伐后,伐根萌芽更生能力也极强,经过 2-3 年又可成树,因此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材质可作一般器具,种子油可做为润滑剂,树皮也可做染料。杜英也是很好的防火树种。
1 、整地
秋末冬初对栽植地进行炼山。 12 月份前完成穴状整地。施粉状硫酸亚铁 15 公斤 / 亩进行土壤消毒,也可施足基肥,每亩施腐熟厩肥 2000 公斤 / 亩,饼肥 100 公斤 / 亩。栽植穴沿等高线呈 字形排列,株行距 1.6 m×1.7 m 1.7m×2.0m 。有条件的地方 , 每穴施复合肥或饼肥 50 , 并回填一层表土 , 以防烧根。
2 、栽植
栽植选择在 2 月下旬至 3 月中旬进行,在苗芽尚未萌芽前起苗栽植。起苗时注意深起苗、勿伤根 , 分级捆扎。采用生长健壮、根系发达完整、无病虫害的优质苗木造林。选择阴天或雨后栽植 , 切忌天晴干旱栽植。苗木栽植时要注意 , 1 年生苗木侧根多 , 枝条嫩 , 易干枯 , 要尽量边起苗边造林 , 严格掌握苗正、根舒、深栽、打紧等技术措施 , 保证造林成活率。穴植时结合整形,适当疏去部分枝叶,以减少水分蒸发。
3 、整形修剪
杜英萌芽力强,应在冬季及时剪除顶芽附近的竞争枝。
4 、施肥
施肥时期 3 个时期为主。即栽植前后、全面郁闭以后和主伐前数年。施肥的具体时间以在每年的 5-6 月以前为宜。在主伐前对成熟林施用氮、磷、钾混合肥 100kg-300kg/hm2 。在生长季节追施氮肥。
5 、中耕除草
造林后要适时除草、松土、扶苗、培土 , 并清除萌蘖或茎下部的徒长枝。造林前 3 , 每年 6 月、 8 月各中耕除草抚育 1 , 中耕后各施一次氮肥 ( 以腐熟的人粪尿为好 ) 。除草可用 50 %乙草胺 1200ml/hm2 12.5 盖草能 600 ml/hm2 顷间替 45 天交替喷雾。 第四年全面深挖 1 , 深度 25cm 左右 , 4-5 年郁闭成林。
6 、水分管理
梅雨季节应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干旱季节应作好灌溉工作。
7 、病虫害防治
杜英病害很少发生,主要是虫害。主要虫害有食叶害虫铜绿金龟子和地下害虫蛴螬、地老虎。防治铜绿金龟子时应掌握成虫出现盛期,可震落捕杀或晚上设灯诱杀,亦可用 50 %敌敌畏乳剂 800 倍液毒杀。防治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蛟食,可用敌敌畏或甲胺磷乳油质量分数 0.125 -0.167 %溶液,用竹签在床面插洞灌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