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0-1144457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11-09
  • 公开日期:2010-1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0年城乡绿化成效斐然
来源:林业局   2010-11-09 00:00
浏览量:1 | | | |

去冬今春,我们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华容县情,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以扩充森林资源,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目标,以“三边造林”和“优材更替”为重点,不断创新造林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全县2010年共造林29788亩,其中林业血防15000亩、平原绿化750亩、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造林838亩、优材更替造林200亩、速丰林和原料林造林13000亩,“三边”造林3200亩,全民义务植树110万株。主要做到了以下四点。

一、加大组织力度,实行高位推动。为推动城乡绿化工作,我们将其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加大领导力度,强化责任考核。一是领导重视。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城乡绿化工作,县长汪涛指出,落实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要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做到“点线结合”,实行身边增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城乡绿化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林业的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林业局、建设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的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林业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林业局营林股工作人员负责工程的规划、指导及监督。各乡镇、部门单位也相应成立组织机构,把城乡绿化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责任明确。县政府将城乡绿化工程作为全县2010年重点建设工程,明确牵头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作为全年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在2009年秋冬生产会上,各乡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递交了《华容县2010年度造林绿化责任书》,县绿化委员会制订印发了《华容县2010年城乡绿化实施方案》,将城乡绿化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细化到各乡镇和部门单位。县林业局党委成员实行造林绿化包乡镇责任制。各乡镇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了县、乡、村三级联动。三是保障经费。县财政预算50万元对全县造林绿化实行以奖代投。同时,对二桥东路和桃花山森林公园绿化实行政府投资,继去年县财政安排200万元用于S306线和城区绿化后,今年,又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S306线、二桥东路进行绿化连接,并开展桃花山森林公园绿化工作。                                                                                                 

二、着力重点项目,提高营林水平。2010年,国家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林业血防抑螺防病林营造工程等重点项目相续在华容实施,实施人工造林15750亩;“三边”造林完成3200亩,其中S306线李家湖广场至职业中专段栽植的胸径16CM以上的骨架樟树,S202线江洲至松木桥段全长30多公里的路边也栽上了杨树,部分通乡通村公路也栽上了杨树或樟树等,另外,长江、藕池河、洞庭湖边完成近2000亩的“水边”造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扎实严谨开展工作,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一是科学制订规划。根据项目计划管理要求,把方案编制到乡镇、村场,作业设计到地块小班。二是严格施工管理。对全县所有造林地块,我们均实行专人技术包干,严格按作业设计施工,掌握好每个工程环节标准,不达到质量要求决不进入下一工序。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同时也促进了全县造林绿化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创新造林机制,激发社会活力。我们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森林采伐改革试点,大力支持和鼓励林地使用权流转,发展非公有制林业。极大的激活了各种社会主体投资速生丰产林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全县社会造林异常活跃,各造林主体按照“谁种树、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采取承包、租赁和竞拍林地使用权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发宜林路渠和洲滩,不仅实现了宜林地的有效利用,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而且盘活了林地交易市场,增加了乡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冬今春,全县投入造林的社会资金达到1800多万元,企业(泰格、泓林)完成造林6000亩,个体造林面积达到22000亩。乡、村通过拍卖、发包土地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00多万元。

四、强化质量管理,确保造林成效。一方面,抓技术服务,提升造林质量。在植树造林期间,县林业局抽调技术人员采取分片包乡镇的方式,深入造林地块,进行跟班作业,现场指导,对新造林地,注重优化树种、品种结构,把握好整地、栽植、管理等几个环节,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并结合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为林农提供造林设计、苗木调剂、栽植指导、政策咨询、科技培训等五个方面的无偿服务,全年共调剂苗木100多万株,组织技术培训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提高了项目造林建设的整体效益。今年不少地方使用挖机整地,建设标准有了较大提高。一方面,抓林业宣传,提升兴林氛围。我们在全县开展了大张旗鼓的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速生林建设及保护的通告》和《关于加强林地资源管理的通告》,县林业局制作大型户外广告牌2块、固定宣传牌50块、墙体广告120块、条幅广告200多条,出动宣传车35台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全县爱林、兴林、护林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