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1-1886784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0
  • 公开日期:2021-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局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10 10:2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林业局2021年工作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全县三级干部会议和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围绕省市县林业建设目标,全方位加强生态保护、全范围实施生态修复、全领域推进生态惠民、全要素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华容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工造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2.15%、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3‰以下。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林长制实施为主导,全面提高管护水平

强化林业资源管护。积极推进林长制,明晰机构、职能、人员、经费和考核办法,让林长制落地见效。加强林地保护管理,高位推动森林督查,去年交办的97个问题图斑必须在6月底前整改清零并销号。加强天然林、公益林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扎实推进森林防火,严格按照国家森林防火督查办法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防松材线虫病进入我县。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野外巡护巡查,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成果。抓好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加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跟踪对接,按照国家批复要求,做好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的编制报批。适时组织自然保护地开展勘界立标。巩固涉林环境整治成果。持续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各类执法监督反馈的自然保护地已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全面做好4月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各项准备。

二、以森林城市创建为重点,全面提升绿化品质

推动森林城市创建攻坚克难。抢抓时机成立机构、安排资金、分解任务,迅速启动创森工作。按照“补短板、促提升、展特色”的要求,重点抓好农田防护林网、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和公园绿地建设等。推动生态廊道建设跨越发展。完善生态廊道年度实施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衔接对接力度,加强督查指导,建设生态廊道2458亩。推动国土绿化稳步提升。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持续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

三、以产业提质为推手,全面厚植发展优势

不断壮大林业产业。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家庭林场、农民林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林业产业。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林业技术。不断发展森林旅游。强化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森林旅游和湿地旅游增长点,以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和重要湿地创建推动生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巩固生态扶贫成果。保持生态公益林、天保林等生态补偿帮扶政策和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推进生态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巩固生态脱贫攻坚成果。

四、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全面增强治理能力

切实规范考核管理。提请县委县政府将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增加考核权重。全面优化系统考核考评体系,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提升考核考评的科学性。加强林业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的跟踪管控,发挥项目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大局意识,采取主动沟通和靠前服务等方式,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使用林地顺利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加快林业信息化步伐,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和林业宣传。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办理水平。切实优化队伍结构。坚持人才兴林,通过委培、招录等方式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建立人员培训再教育制度,着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畅通晋升渠道,调优队伍机构。强化乡镇林业站职责职能,优化林业行政执法队伍。

、以党的建设为根本,全面夯实发展保障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意识形态的管控力。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提升狠抓落实的工作本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讲大局、讲规矩、讲团结的优良作风和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以永不言弃的拼劲、开拓创新的闯劲、敢于担当的狠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警示教育,宣讲党规党纪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好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和廉政风险点的隐患排查,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违纪违规行为,持续营造良好的政风行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