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1-1800896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2
  • 公开日期:2021-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林业局   2021-03-22 16:06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今年在林业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提供生态服务和林场自身建设二大主题,以党建引领、林分提质、生态安全、森林康养、内务管理五个方面着手,齐抓共管,攻坚克难,切实推动我场各项工作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回顾

1、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学习教育,在去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坚持工作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党总支书记带头抓学习,林场负责人会议和机关干部会议都安排有15分钟左右的党建内容学习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强化党规党纪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实行学习强国奖励制度,每月奖励本月前三和总分前三,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女排精神》《半条被子》等,在“七一”来临之际,场总支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党总支书记备党课讲党课,表彰4名优秀党员,同时走访慰问4名困难党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火线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力争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2、以森林经营为基础,促林分提质增效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与我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指出“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营林生产是实现森林资源健康、稳定、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是顺利完成新增的2020-2021年度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00亩、木材战略储备林1000亩、森林抚育2000亩项目的实施方案与作业设计。目前已经完成珠目山、画龙湾、龟山、蛋子山等地2000多亩的间伐、割灌除杂、林内清理、挖穴定株等冬春季的植树造林前期工作,按照项目实施要求,把好上山苗木关,提高造林成活率。对原有单一纯林进行提质改培,新造林85亩,同时采取了开沟理水、割灌修枝、病虫防治等营林技术措施,有力有效地促进林木生长,达到森林质量提升的预期目标。二是与湖南三乔林业有限公司配合,按省统一部署与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了我场2021-2030年的森林经营方案的编制、评审,最终编制了合格的正式成果(电子文档及文本资料)。

3、以资源管理为抓手,确保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是关系到林场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贯穿全场工作的始终,对护林防火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常抓不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场长为组长的护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有效的森林防火预案,确立了“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护林防火总方针,在国庆前夕开好了一个防灭火动员会,部署了特护期内的各项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当日现场检查防灭火器材库,并作了3万多元的器材添置。二是严格实行责任制。分工区分地块落实护林员的每日上山巡查制度,重点防火区域设关堵卡,严格控制火源。同时关注护林员生活,小幅逐步提高护林员待遇,加强护林员的工作责任心(我场护林员人数少、面积大、路线长且复杂,居住在山头)。三是强化督查。全年不定期对各林班多次开展督查工作,全场新装防火宣传牌10块,书写防火标语近500条,维护防火林道35公里,为全场森林防火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对林地资源的管理,特别是配合矿山复绿指挥部做好相关工作,严格控制林地使用规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公益林地的使用,减少复绿过程中短期内对生态的不良影响,目前复绿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安全生产逢会必讲,每次开会都对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用电用火、灾害天气、地质灾害等作了部署强调。在11月底想千方百计及时成功清除了一处安全防患(一块50-70吨左右巨石塌陷至森林康养黑化路中间,并且基座不稳)。

4、建设维护成本转型,力推森林康养产业化

一是森林康养基地维护模式转型,小墨山公路沿线、五爪垅景区、旗帜山社区新栽杜鹃、红继木、金叶女贞小苗等共1.8万株,面积超过150亩,形成了品种多,面积大,地形复杂,维护情景不一致、成本高等情况,今年下半年对用工模式进行改革调整,变点工为包工、细分区块、明确责任要求、工额大包干、鉴订承包合同。十月底完成了全区块的任务承包,目前走上正轨后,维护成本下降30%以上,维护效果也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森林康养基地绿化地块进行锦上添花,下半年新增台湾牡丹樱、八重红垂枝樱共450株、速生艳红紫薇花瓶26个,速生艳红紫薇条1.1万株并织篱笆墙850米,以及少量的梭鱼草、慈姑、鸢尾、美人蕉、欧石竹等地被草花。三是彻底完成苗圃改制,林场苗圃由于经营模式陈旧,观念落后,造成经营成本高,苗木成本高于市场价,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此状况下成功对苗圃实行了改制,破除旧的低效机制,走市场化的路子。把苗林消化在康养基地绿化地块上,对苗圃区域进行绿化打造,目前效果良好。

今年在森林康养基地投工500多个,地点地段包括阿凡达、蛋子石各景点、五爪垅景区、仙人洞、小墨山旗帜山黑化路及游步道、总场周边、松塔公路两边、木匠湾、学校湾、樱花公园、桂花园、总场后山等,工序包括对枯枝倒木林下清理、割灌砍杂,对垮塌方水毁地段的清理、转运翻修,对景区花草公共绿地的修剪打理清扫等的定期维护,全年资金投入近30万元。

5、强内务管理,重落实重民生

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各自履职尽责,林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开展。一是在防范新冠肺炎时期,做好总场旗帜山社区及城市森林小区的防范工作;二是芝湖闸防汛守闸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是纪检监察信访方面无违纪违规、涉黑涉恶现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处理好了3起上访事件(石远炎、王福贵、谢国平);四是办理了2020年度工资调资、工勤技能考试、职称晋升、转岗、数据管理等工作,工会活动正常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纳不错不漏;五是在财务方面,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并实行开源节流,保证林场建设与发展;六是进行了一次民生摸底调查,了解到35名职工生活困难,特向民政部门争取约5万元的社会救助,惠及林场民生,在今年疫情与洪水肆虐的严峻形势下,内部管理秩序井然,职工安居乐业。

二、2021年工作规划

2021年,我场将在林业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仍然坚持提供生态服务和林场自身建设二大发展主题,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现代林场建设新局面。

1、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2、加强营林生产和项目建设,加大林业项目的争取力度,高标准建设林业生态项目,确保森林提质增效。

3、加强林地资源管理,抓安全生产,加强护林防火,确保生态安全,确保实现零火警目标。对护林员实行更大幅度的绩效考核制度。

4、争取华容县小墨山森林康养省级示范基地项目、华容县小墨山森林康养产业园项目,高标准维护森林康养建设的先期成果,力争将我场区域的森林康养基地推向市场,及早地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的生态服务。

5、完善机关制度,加强内部有效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