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0-177720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8
  • 公开日期:2020-1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林业局   2020-12-18 12:56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林业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2020年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抓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决定2020年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林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下简称“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实行隐患分级分类管理,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做到管辖范围内所有林业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2020年不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林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突出行业重点领域。全区各林业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特别要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做到“4 个 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确保重要节日、重大会议、关键时段、重点时段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各林业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重点从安全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作业场所、过程控制、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及时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三)突出隐患分级分类。各单位要督促企业开展构建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已发现的隐患加强督促指导,制定(修订)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隐患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及时反馈上报,落实闭环管理。

(四)突出监管执法问责。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隐患通报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各单位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我局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坚持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负责人,我局将进行通报并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我局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晏佳贵任组长,党委委员龙奇峰任副组长,成员:局防火办、办公室、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资源监管中心、林场站等股室长,塔市国有林场、胜峰国有林场、湿地保护中心、东湖湿地公园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防火办,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切实抓好实施方案的细化落实,明确职责分工。主要领导人要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分管领导要协助主要领导抓好统筹,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深入排查本单位、管辖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并通过走访检查、专家会诊等各种形式,认真开展指导帮助,适时组织“回头看”和抽查,督促抓好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进隐患“清零”。

(二)创新工作方式,总结经验做法。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效,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综合运用“两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工作方法,重点深入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基础差的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生产基础好、管理规范、多年没有事故的企业少检查多提醒。二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既要防止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化,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三要加强指导服务,通过监督检查、专家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学习总结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横幅、微信网络等方式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加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四)认真梳理总结,强化情况报送。各单位要加强情况信息报送,及时上报每月安全检查与整改台账,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我局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