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0-156974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14
  • 公开日期:2020-01-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1-14 11:56
浏览量:1 | | | |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华容县林业局

(2019年6月14日)

 

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市林业建设目标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总揽,深入实施机构改革,突出欧美黑杨清理、国土绿化、资源保护和从严治党等重点,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3月7—8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充分肯定了我县的造林绿化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着力抓好湿地保护修复。一是欧美黑杨清理。针对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部分需清理的欧美黑杨因林权纠纷被法院冻结等问题,林业局和注滋口镇、团洲乡高度重视,组建强有力的班子专门协调,目前已清理630亩,预计6月底可完成年度任务。根据绿盾2018专项检查行动问题整改要求和县政府部署安排,林业局会同小集成洪泛区等单位,对集成麋鹿自然保护区和集成长江故道江豚自然保护区去冬今春新植2855亩欧美黑杨进行清理,在湖南卫视进行报道,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芦苇合理处置。我县有芦苇面积7.1万亩,芦苇企业职工510人,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省政府关于造纸产能退出要求,县政府安排200多万元,组织相关单位对滞留沅江港口的5600吨芦苇进行处置,并逐步加强芦苇地的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三是湿地公园保护。深入开展东湖水环境整治,全面禁止投肥养殖,着力水禽栖息地恢复区提质升级,湿地公园水质进一步改善。举办了“世界湿地日”“爱鸟周”活动,接待各类检查和参观的单位和团体68批次,加大科普宣教力度,收到了显著成效。

2.着力抓好国土绿化。一是推进长江岸线复绿。长江岸线复绿工作包括岸线造林绿化和矿山复绿两大块,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研究,明确了牵头县级领导、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和资金来源。岸线造林绿化方面,我们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采用常绿与落叶树种搭配、生态林与经济林混交模式,完成岸线造林绿化1700亩,其中营造护堤林1451.3亩、防浪林248.7亩(植树202.2亩、植草46.5亩),配套建设游步道15640、78200平方米。着力打造“全年常绿,四季有花”的生态休闲景观。矿山复绿方面,规划面积1025亩,采取阶梯式平台造林、V型槽工法复绿、客土喷播复绿三种方式施工。目前,已完成矿山复绿617.4亩,其中:造林绿化522.6亩,立面复绿63210平方米(折算面积94.8亩)。长江岸线复绿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推进乡镇绿化提质。我们按照年初方案要求,深入实施乡镇绿化提质。据统计,乡镇共完成造林1.5万亩,全面完成面上绿化提质、“芥菜特色小镇”绿化提质、省级农田林网示范基地建设和森林康养基地绿化提质。三是推进“空心房”整治复绿和村庄清洁行动。我局驻禹山镇瓦圻村工作队帮助村班子筹措45万元,栽种花木、疏浚沟渠、安装路灯,拆除“空心房”148栋,风貌改造157套房屋。共投入550万元,指导全县14个乡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绿化美化。

3.着力抓好资源保护。一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落实县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通过积极争取,县委政府今年将森林资源保护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加强森林防火。抓住元旦、腊八、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深入宣传发动、切实强化责任、突出火源管理,努力防控森林火灾,取得较好成效,全县未发生森林火灾。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等专项整治行动2次,查处各类林业案件14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13起。

4.着力抓好脱贫攻坚。一是精准扶贫,将禹山镇40户帮扶对象分成6个组,分别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精准扶贫。机关干部为每名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半年下村3次以上进行结对帮扶,为贫困户送去生产资料、生活物资等,扶贫成效明显。二是办点扶贫,安排由班子成员带队的3名机关干部进驻禹山镇南山村,会同村班子科学制定巩固脱贫成果计划,已落实资金 20万元,重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贫困户帮扶行动。

5.着力抓好从严治党。一是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制订《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涉华容部分林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有序推进。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我局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22个问题,局党委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强力推进问题整改,3月12日顺利通过验收。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行动,到禹山镇瓦坼村和南山村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美化家园我有责”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廉洁建设。认真落实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召开县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层层签订责任状,健全廉洁风险防控,配合县纪委监委对涉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后段工作打算

1.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围绕全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考核要求,落实树木管护责任,加强管护技术指导,认真组织考核评比,力争全市先进。

2.持续加强资源保护。进一步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加强林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3.努力防控林业灾害。进一步加强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管理,提高科学扑救森林火灾水平,确保全县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实施联防联治,积极推行无公害防治,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

4.开展欧美黑杨清理。抢抓时间,强力推进欧美黑杨清理,争取在外洲涨水前完成年度任务。

5.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