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7-1144338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7
  • 公开日期:2017-03-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规划
来源:林业局   2017-03-17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二届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水墨丹青新家园”,大力推进“四大主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切实强化“四大保障”,提升全县生态建设水平。

二、主要目标

全年计划造林1.2万亩,林地面积稳定在38.6万亩以上,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99m3,森林覆盖率达到22.2%,林业总产值达到4.51亿元;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1‰和3.5‰以下,力争打造桃花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张品牌。

三、重点工作

1、着眼贯彻新理念,大力推进“四大主题”。一是发展健康森林。以“三年绿化行动”为抓手、以林业项目为载体,完成长江防护林建设项目造林0.4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着力抓好生态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等工程,确保生态建设任务落实落地。二是保护美丽湿地。大力争取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资金,确保实质性启动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三是建设秀美村庄。结合乡镇区划调整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特色墟场、中心社区、居民集中点绿化,建设绿色庭院。建好绿色廊道。重点是围绕长江水岸生态休闲走廊建设,抓好S202、桃花公路和华一水库、“华容道”周边道路的绿化提质。

2、着眼创造新业绩,大力推进“四大行动”。一是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专项行动。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湘北鄂南康养休闲中心”决策部署,以打造桃花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着力点,大力优化森林结构,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产业,逐步建好千亩桃花园,努力将桃花山打造成湘北鄂南首屈一指的森林康养基地。二是林业扶贫(富民)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森林+”产业,丰富林下经济的业态和种类,力争规模达到5万亩以上。三是公益林保护专项行动。对已区划界的6.4万亩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实施全面保护,并深入实施禁伐减伐三年行动,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县级公益林保护。四是服务矿山整治专项行动。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与检察院、法院有效对接,实行思想引导与依法打击并重,为整治和减少矿山开采尽好应尽之责。

3、着眼展示新状态,切实强化四项保障。一是队伍保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学习政治理论为前提,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以履行岗位职责为基础,加强干部队伍效能建设;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核心,加强干部队伍勤政建设;以强化纪律监督为手段,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二是资金保障。立足争大资、办大事的思路,努力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切实解决我县林业发展的资金短缺困难。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引进欧洲贷款6500万元人民币、筹集资金3500万元以上。三是法治保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森林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重拳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技术和装备保障。全面推进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切实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积极争取国有林场管护用房、护林用电低改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强森林公安能力建设,努力构建与我县林业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和装备体系。

四、工作要求

1.制订方案,落实任务。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各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单位对照任务要求制订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扎实推进。

2.强力推进,确保成效。建立定期督查、季度调度、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各牵头领导提出建议方案,提交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

3.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各项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逐项准备资料,建立台账,迎接检查和考核,积极争先创优。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绩效奖金、问责处理“三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