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6-1144337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07
  • 公开日期:2016-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林业局2016年工作规划
来源:林业局   2016-03-07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年,我们将以乡镇绿化、依法行政、灾害防控、美丽湿地建设及项目建设为重点,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秀美华容。计划完成造林1.5万亩,其中项目造林1.3万亩,纳入政府规划保护的湿地面积保持在5700公顷以上,力争森林蓄积量增长率稳定在4.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2.5%,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实现我县林业持续稳定发展。

(一)突出乡镇绿化

1.建设美丽乡村。结合全县城镇体系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做到平原和丘陵绿化统筹,公共区域和庭院绿化统筹,植树造林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重点抓好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公共绿地建设和庭院绿化,实现村庄路边、村边、房边、水边、田边绿化,力争2016年全县90%的村达到秀美村庄标准。

2.建设绿色通道。按照道路林荫化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高质量管养,下大气力抓好绿色通道建设。一是抓好全县省道、县乡道路两侧景观林带建设,重点是S203S202(东山-江洲)、东洪公路、许东公路、华宋公路等主干道和桃花山森林公园主支干道(风力发电场道路)的绿化,抓好S202和人民南路的提质绿化(补植花卉灌木),并大力推广绿色通道美化建设,打造一批绿屏、花道,到2016年末,省道和县乡道路绿化率均达到100%。二是加强农田林网建设,对现有农田网格、渠道和宜林河湖堤岸进行全面绿化提质,到2016年末,全县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

3.建设生态集镇。各乡镇集镇抓好街道、集市、政府机关和部门单位庭院的绿化,建设1处以上公共绿地,打造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花草有机结合、常绿与彩叶树种合理搭配的生态景观

4.绿化周边山体。完成白顶山、黄湖山、石伏山、马鞍山、犀牛山、螺丝山等城边山体的绿化提质工作;按照县定方案要求,抓好桃花山风电场区域植被恢复,加强已植苗木的补植管护。

(二)推进依法行政

1.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公开公示。将林业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和相关表格在网站进行公开,制作办事指南,为林农办事提供最大便利。二是内部流转。安排专职内部流转员,每天在林业窗口和局机关之间传递资料。林农申办林业审批、服务事项,窗口受理后,其他环节由局相关股室内部传递。三是限时办结。制作《林业审批和服务事项内部流转送审表》,要求所有林业审批、服务事项,相关股室和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否则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进一步加强矿山整治。按照《华容县矿石开采与加工行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县森林公安局和局林地办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大张旗鼓地开展矿山整治宣传,明确责任分工,依法依规打击采矿企业非法破坏林地、林木资源的行为。

3.进一步加强依法采伐。深入实施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实行依法采伐、凭证采伐,并切实加强对林木采伐的事后监督。

4.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采用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重拳打击非法捕猎、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常态化。

(三)加强灾害防控。督促乡镇和相关单位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确保全县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实施专群结合,联防联治,积极推行无公害防治,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探索建立林木管养专业化、社会化管理机制,加强干旱天气林木抗旱管养,提高苗木成活率。

(四)建设美丽湿地。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开展湿地资源普查,编制全县湿地保护的总体规划,规范湿地保护和管理。二是深入开展宣传。以加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的作用,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形成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基础建设。争取尽快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并积极争取退林还湿项目和湿地保护保育项目,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基础能力、基础工程建设,提升全县湿地保护水平。

(五)加强项目建设。根据“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要求,以林业生态建设项目为切入点,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计划实施项目3个、争取资金1230万元。一是争取国投资金390万元、实施林业血防项目1.3万亩;二是争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资金680万元;三是争取国投资金160万元、实施森林抚育项目1.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