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6-1144332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27
  • 公开日期:2016-05-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华容县林业局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16-05-27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共华容县林业局委员会

印发《关于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关于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525


 

 

关于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实施 方 案

 

按照县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明确目标任务。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一极三宜”战略决策,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华容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聚焦突出问题。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四风”突出问题、“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3.把握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党章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党规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运用“两种教材”“两面镜子”,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要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注意把握不同的学习重点,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熟知尽知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组织开展网上答题和“手抄党章一百天”活动,推动学习不断深化。 

    2.学系列讲话。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实领会好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森林生态安全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批示,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

 3.做合格党员。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局属各单位党员要带头执行党的政策、推动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转型转产步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机关党员要带头完成中心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教育引导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全面建成小康华容的伟大征程中当标兵、作模范。

三、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党支部和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分散、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组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

专题二(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

专题三(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

专题四(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等方面的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全体党员参加。党课的主题、内容、方式由党支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列出时间表,避免内容重复、时间扎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 “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年底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要按照《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岳组发〔20163号)的要求,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评议程序,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进行。

5.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6.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一般确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活动日,在党员活动日集中开展党员每月交纳党费、组织学习、开展“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每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六个一”:即:通读一遍党章、撰写一篇心得、讲学一堂党课、交流一次体会、干好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名(困难)群众。

四、组织领导

 全局学习教育在局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由局党委牵头,纪委、人事股等部门参加的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卢进跃任组长,胡炜、易旭辉、胡少祥、严松、周宏林、熊建华、杨军良任副组长,协调小组负责全局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教育,把这次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根据年初党委分工,各线负责人负责联系本线的学习教育,精心组织,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1.层层落实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承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又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强化工作保障,在教材、场地、经费、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及党日活动等制度规定,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证。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工作,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

 3.创新工作载体。注重运用网络、手机报、微信、电视栏目等现代化手段开展学习教育,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方式方法,焕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增强吸引力。要深化“三建五争五实五创”活动,发挥载体作用,引导党员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转化为工作实绩。把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争做讲政治守规矩的先锋、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经济转型发展的先锋、文化发展繁荣的先锋、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作为常态工作去做。围绕中心工作要加大求实、务实、落实、真实、干实力度,创业、创造、创新、创先、创优要注重把务实管用做法上升为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将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首要内容加强评议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