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18-1458090
  • 发布机构:农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26
  • 公开日期:2018-07-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8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农业局   2018-07-26 11:49
浏览量:1 | | | |

华农扶指〔2018〕3号

 

华容县2018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

     

 

根据湘农联〔2018〕101号《关于加强2018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意见》,为规范我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升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率和组织化程度,实现精准脱贫预期目标,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组织相关单位和项目拟实施乡镇及企业充分讨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结合我县产业实际,突出抓好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带动有能力的贫困户脱贫,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脱贫人口收入的稳定增长,控制返贫现象发生。通过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着力提升产业扶贫覆盖率,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和获得感,着力建立贫困户产业增收稳定脱贫机制,贫困户通过参与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同时将我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打造成全省一流的产业扶贫亮点工程。

二、工作重点

1、认真选定项目实施主体。经过认真比选我县具有产业基础、经济实力、社会责任感、愿意参与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考虑“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行动的企业,根据我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额度,最终确定湖南插旗菜业公司和湖南省绿盎农业发展公司为华容县2018年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

2、精准核实项目帮扶对象。以我县扶贫信息系统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数据为依据,综合考虑湘农联〔2018〕101号《意见》和华脱指办〔2018〕12号《通知》中关于精准确定产业扶贫对象的要求,我县今年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要精准核实帮扶对象560名贫困人口,然后如实填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对象花名册》。

3、合理确定帮扶方式。经过会议充分讨论和认真研究,对既有产业发展愿望,又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决定采取直接帮扶的形式,提升贫困户的参与度,推动贫困户劳动脱贫;对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采取资产收益帮扶的方式。

4、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直接帮扶和资产收益帮扶的扶贫主体享受的财政补助资金统一确定为项目资金规模的20%,其余财政资金按照2000元/人的标准测算到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以此作为资产投入到项目主体,每年享受保底15%的资产收益。在项目启动后根据帮扶协议执行情况,由县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审定后,县财政局实行分期拨付,实现扶贫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共享,受益年限为5年。

三、建设内容

1、“华容芥菜”数字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58万元,其中中央数字化农业建设投资628万元,省财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70万元,自筹1160万元。项目实施地点在华容县插旗镇插旗村,实施单位为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该项目建设包括:一是建成标准数字化“华容芥菜”示范种植基地1000亩,3年后辐射周边地区20000亩,带动农户2800户实现亩平增收800亩;二是作为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投资平台,以直接帮扶和资产收益方式帮扶插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280人,两年内实现脱贫致富;三是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企业+基地+农民”经营模式的效益最大化。项目预期效益。该项目实施后,实行“稻-菜”轮作生产模式,即优质一季稻收获后种植“华容芥菜”,因数字化农业平台的应用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一季稻按亩产1200斤计算,总产600吨,总产值156万元,芥菜按平均亩产5吨计算,总产5000吨,总产值300万。两季总产值432万元,预计可获纯利润324万元。按投资额提取收益,财政扶贫资金56万元投入后,人平可得收益625元以上,在规定范围之内。其社会效益在于推动插旗镇“华容芥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成为当地农 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可使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两年内实现脱贫致富。

2、绿盎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405万元,其中省财政重点产业扶贫投资70万元、水肥一体化上级扶持10万元、冷藏仓库上级扶持10万元、自筹2315万元。项目实施地点在华容县新河乡徐家岭村,实施单位为湖南省绿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包括:一是建成高标准优质蔬菜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3年后辐射周边无公害蔬菜种植20000亩。带动农户2600户实现亩平增收800元。二是作为产业扶贫投资平台,以发展蔬菜产业扶贫形式帮扶新河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280 人,2年之内实现脱贫致富。三是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的效益最大化。项目预期效益。该项目实施后,实施大棚蔬菜种植和“水稻+露地蔬菜”轮作两种生产模式,大棚种植以反季节蔬菜为主,主要品种为早春辣椒和秋延后螺丝辣椒,其中早辣椒亩产达3000斤,亩产值6000元,秋延后螺丝辣椒亩产3000斤,亩产值12000元,年大棚蔬菜亩产值达18000元,400亩大棚蔬菜年总产值可达720万元。“水稻+露地蔬菜”轮作即优质一季稻收获后种植芥菜。一季稻按亩产1200斤计算,总产480吨,总产值125万元,芥菜按平均亩产5吨计算,总产4000吨,总产值240万,“水稻+露地蔬菜”两季总产值365万元,预计年总产值1085万元,可获纯利润422万元。按投资额提取收益,财政扶贫资金56万元投入后,人平可得收益559元以上。同时推动新河乡优质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可使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两年内实现脱贫致富。

四、工作措施

1、县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要加强对参与重点产业扶贫的实施主体规范管理,同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予以大力支持,使该项目真正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让享受项目扶贫对象脱贫致富。

2、项目实施所在地插旗镇、新河乡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项目监管、指导作用,积极协调乡镇扶贫工作站与项目实施主体紧密协作,落实好项目实施的每个环节。

3、项目实施主体要本着积极主动、诚信经营的原则,确保企业良性运行,确保利益联结贫困户前5年保底收益分成,5年后,争取拿出企业收益的10%反哺给贫困户实行收益分红,认真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4、落实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农业保险财政资金补贴,降低产业风险,使项目受益贫困户不承担经营风险。

五、工作要求

1、把握时间节点今年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各级责任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加快推进。2018年的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务必在7月31日前上报市农委审核,然后报省农委、省扶贫办备案。

2、落实公示制度项目所在乡镇和企业对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及绩效评价一律要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接受省市农业、扶贫部门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防范风险。

3、加大惩治力度严格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农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检查时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问责一起,情节严重的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检察机关。

 

 

2018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