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21-1796944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05
  • 公开日期:2021-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农业农村局关于明确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农业农村局   2021-03-05 16:10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扎实有效做好全年工作,2021年农业农村局围绕突出党建引领,加大“两个力度”,夯实“三个”保障,遵循“四个”坚持,聚焦“五个”重点,全力谱写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华容新篇章,具体工作思路和目标明确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

    务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启动农牧渔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提质行动,创新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制度,常态化推进“双向”谈心谈话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培育打造“农业业务最精通、农村情怀最天然、农民群众最欢迎”的 “三农”工作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力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紧跟上级党委部署,全面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二、加大“两个”力度

    1、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牢固树立“项目兴”、“三农兴”的意识,强化农业农村项目平台管理,鼓励和支持各单位、新型经营主体向上积极争取项目。对落地的项目,狠抓关键环节,深度科学搞好设计,依法依规落实承建单位,强调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进度和质量双向目标管控,确保每项工程取得预期绩效。

    2、加大治理效能提升力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分解“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加大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定向培养,培养充实基层组织管理人才,健全和完善局机关日常管理规程、资金管理若干规定、股室和二级单位及农牧渔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农牧渔场规范管理若干意见、力改文风会风的意见,强化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股室负责人领办、承办、协办,联系一个乡镇、联系一个村、联系一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联系一个以上产业、联系一个以上项目、联系一个以上信访事项的“六联”工作机制。

    三、夯实“三个”保障

    1、夯实纪律作风保障。倡导“一线工作法”,充分利用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强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开展一次以上的警示教育,将以案说法纳入中心学习小组的重要内容。对标对表,压实压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支持县纪监委派驻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强化“三重一大”管理,盯紧可腐易腐领域和对象。全域落实主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全面财务审计,特别对流向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和项目资金、支持乡村两级的专项和项目资金全覆盖实行跟踪问效。全面开展近年来涉农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清查,完善绩效评价资料。

    2、夯实法律法规的保障。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普法力度和创新普法形式,力争年内完成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并实质运行,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缠访闹访、阻工闹事、煽动和组织群体性事件、强揽工程的人和事,深入持续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夯实底线工作保障。认真扎实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污染防治、粮食安全、生猪保供等底线工作。

    四、遵循“四个”坚持

    1、坚持思路先行。强调调查研究,强调统筹谋划,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搞临机动议,不搞独断专行,年初的目标制订,每一项工作的推进,每一个月工作的调度,每一项工程的摆布,每一笔资金的安排,每一个干部的调整,都要先有预案,都充分征求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都通过规定的程序和流程。

    2、坚持创先争优。强化培植“走就走在前列,做就做到极致”的创先争优意识,以局党委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问题导向法、全面清单管控法、目标激励导向法来推进工作的落实,形成人人争先、事事争先、年年争先的工作氛围。力争全年获得中央、省、市争先创优奖项在全市排名前三,巩固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一类单位地位。

    3、坚持治陋树新。巩固市级文明单位成果和牌子,对单位的陈规陋习、不文明之举大声叫停喊“不”,严格执行“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各项规定要求。让文明新风成为全局时尚的引领,并遍及延伸到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家庭。

    4、坚持以人为本。人永远是推动事务发展的第一动力因素,在部署工作前,认真考虑干部需要的支撑,力所能及给予人文关怀。在项目的确定和争取上,聚焦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尽最大努力改善民生。在工作的推进上,充分增加一线干部职工群众的话语权,最大限度的发挥一线的积极性。在待遇保障上,务实运用好相关政策,最大权重的及时执行到位。

    五、聚焦“五个”重点

    1、聚焦粮食安全。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8万亩以上,总产54万吨以上。抓好8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大力开展2万亩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狠抓早稻机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能不减少。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年建设8.07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恢复发展绿肥生产10万亩以上,持续开展2.3万亩稻油水旱轮作示范。二是持续扩大生猪产能。2021年全县生猪存栏达到40万头、出栏50万头,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督导润丰生物科技、六兴农牧、双宏三家大型生猪养殖场项目建成投产,全力争取南京雨润集团全产业链项目年内开工。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生猪屠宰监管,确保生猪生产安全。

    2、聚焦品牌建设。一是实施农业品牌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华容稻”、“华容芥菜”、“华容小龙虾”3大县域公用品牌建设,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行动,办好首届华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推介会。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成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双认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三是推介高效种养模式。指导各乡镇着重培育2个以上的现代农业高效模式,全县总结12个以上可推介的模式。

    3、聚焦产业发展。一是建设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建立 “三优四特”农产品基地15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稻、优质油、优质棉分别达50万亩,60万亩,18万亩;华容芥菜稳定种植面积24万亩、华容小龙虾综合种养面积30万亩,黄茶新扩或低改0.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完善稻虾、稻油、棉菜等套作模式,新增优质产品标准化基地1万亩以上。二是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出台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办法,科学建立考核扶持机制,培育新增新型经营主体200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各100家),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2家,打造休闲农业发展集聚示范村1个。支持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家、示范家庭农场4家,全力打造全县乡村产业发展30佳。支持乡镇、村场培育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3个,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2家。三是持续开展冷链设施建设。完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续报,推动电商、冷链物流等下乡带动农村消费。

    4、聚焦农村改革。一是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在鲇鱼须镇试点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坚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二是加强宅基地管理。推广禹山镇宅基地建房审批经验,实行联审联批、限期办结、统一发证,全面实现宅基地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三是建立健全金融保险支农机制。进一步明确“惠农担”贷款及贴息相关政策、办理流程,强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业务培训,限期办理好贷款贴息。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2021年主宗农作物保险面积达90万亩以上。

    5、聚焦生态文明。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压缩转运、县处理”模式,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户厕8000口,公厕15座,抓实历年问题厕所整改;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集中建房点5个以上。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持30个大水面禁投高压态势,继续实施东湖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水系与岸上整治,确保 2021年退出劣五类水质。认真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扫尾工作,完成秸秆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巡查机制,禁用结合,力争2021年全县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全县秸秆露天焚烧卫星监测火点数低于全市平均数。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三是持续巩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成果。做好江豚保护区、中华圆田螺保护区建设,促进华容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着力提升禁渔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确保十年禁渔令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