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48Y/2019-1493237
  • 发布机构:县环境保护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25
  • 公开日期:2019-03-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来源:原创   2019-03-25 15:40
浏览量:1 | | | |

华环委发[2019]1号

华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关于印发《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

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2019年元月10日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

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根据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全市的整改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时“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抓好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在我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华容的建设。

二、整改原则


1、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乡镇、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整改。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整改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系统、本行业工作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敢抓敢管、动真碰硬,真整改、实整改。

2、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理。对反馈意见提出的整改任务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坚持实事求是,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需要阶段推进的,立即着手、限时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推进。重点聚焦东洞庭湖(县境内)等重点区域、华容河等重点流域水域治理,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设施、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场站等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工矿企业超标排放、城市扬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到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系统发力。

3、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坚持把督察整改工作与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转型升级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华容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县境内)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重要治理工程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以督察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运用和巩固好督察成果。

三、整改目标

1、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严格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确保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整改高质高效。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决把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

2、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用产业项目引领转型、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用开放发展引领转型、用改革政策引领转型,加快建设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现代化经济强县。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

3、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河长制”,严格落实生态安全责任制、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追责等制度,建立健全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结合省环保督察整改,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大压力传导,真正做到靠制度管环境、用制度抓治理。

四、整改措施

1、以生态环境保护硬约束推动绿色发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推进区域国土空间环境评价,明确环境发展准入要求。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升级改造。实施《中共华容县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积极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2、打好长江经济带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力推进洞庭湖、长江水环境污染整治。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保到2020年,洞庭湖湖体监测断面水质除总磷≤0.1mg/L,其它指标达到Ⅲ类水质。重点推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治理,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长江岸线覆绿、“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行动等“七大行动”。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加强黑臭水体排查,对已排查出的黑臭水体,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河湖联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2018年完成城区黑臭水体的整治;乡镇的黑臭水体整治2019年初见成效;2020年基本完成治理。完善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生产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底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以上。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加快实施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垃圾收转运体系和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立完善饮用水源地保护体系,依法划定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施饮用水水源地隔离防护、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修复与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治理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工程,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指定区域的水产投饵养殖取缔工作。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科学推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对畜禽养殖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布局,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合理规划畜禽养殖布局;开展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集中式综合利用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建设,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和废水处理设施。

3、坚决抓好突出环境风险问题整改。强力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严格涉重金属工业园区(集聚区)及化工类园区设置和建设环境标准,严把涉重金属行业和企业环境准入关,强化源头管控。开展尾矿库、渣场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逐步恢复堆存库区的生态。强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监督管理。完善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的准入、退出机制,严把涉危险废物项目审批关,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必须有危险废物管理专章,新建项目产生危险废物必须有安全的处置利用方案和明确去向。积极支持本地区、本园区危险废物处置利用配套工程项目建设,严格控制外地危险废物的转入利用。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推动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食品加工和医药生产等行业的VOCS综合治理。继续抓好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到 2020年底,全县油气回收率达到 90%以上。加快全县黄标车淘汰步伐,到2020年,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到90%以上。狠抓扬尘污染防治,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和渣土、沙石等运输车辆管理。严格规范餐饮油烟治理。加强核与辐射能力建设和核与辐射监管。加强核与辐射监管组织体系建设,着重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监管装备紧缺等问题,提高辐射环境监管能力。

4、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执法检查。加快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重点对中央环保督察、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中办督查、绿盾2018专项行动以及省级环保督察指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畜禽水产养殖不规范、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散乱污企业非法排污、内湖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环境违法惩处力度。进一步健全环保部门和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的协调配合和联动机制,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合力。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环境执法设施投入,提升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形成多部门环境执法合力,进一步明确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相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环保、住建、公安、水利、农业、林业、工信、国土、安监、交通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责,形成监管合力。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由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整改督导组、案件查处组、宣传报道组三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县环保局,整改督导由县级环保督察组负责、案件查处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宣传报道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整改领导机构,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2、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责任,强化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齐抓共管要求,强化乡镇(管委会)党委、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抓好分管系统和领域的环保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相关职责。

3、制订整改方案。各乡镇、各县直有关部门按照本方案制定具体整改方案,严格按照“一项任务、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要求,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限、定领导、定责任,逐项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4、加强督查问责。县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反馈环境问题逐条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办结销号。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迟滞整改的,一经发现,由县纪委、县委问责办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提高立案数、处理数、罚款数、问责数,依法严厉惩处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恶意违法行为。对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的环境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

5、加强宣传报道。抓好督察整改宣传报道,通过县内各级主流媒体和传媒渠道及时专题跟踪报道各乡镇各部门整改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充分利用正反两面典型,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附件: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

馈意见整改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责任分解表

序号

问题内容

整改要求

整改时限

督办县领导

主体责任单位

监管责任单位

1

党委、政府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面上问题多、研究具体问题少。

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目标要求落细落实。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胡  军

各乡镇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环保局     (排第一的为牵头监管单位。下同)

2

上级交办的环境问题清单有的整改落实不够快,整改效果未达预期目标。

加强对上级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健全县、乡两级环境问题整改综合协调机构和机制,统筹协调、持续发力,加力、加快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质量改善。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张大宏

各乡镇

县直相关单位

县环保局

县委督查室

县政府督查室

3

部门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各部门决策时忽视生态环境成本,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后往往互相推诿。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建立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胡  军

县直相关单位

县委办        县政府办

县审计局

县环保局

4

畜禽养殖治污设施普遍简陋,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已划定的禁养区内仍有养殖专业户在从事

养殖生产。

全面清理取缔禁养区内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加强畜禽养殖企业(专业户)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到2020年,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5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达到100%)。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畜牧局

5

供水管网建设滞后,仍有部分农村人口尚未解

决饮水安全问题。

通过加快完善供水管网,2019年12月20日前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年12月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水利局

6

华容河是洞庭湖一级支流,受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影响,华容河入湖六门闸断面水质从2015年Ⅲ类恶化为2016年Ⅳ类,

枯水期甚至为Ⅴ类。

至2019年底,华容河水域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确保华容河所有控制断面水质达Ⅲ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指标COD、总氮、氨氮浓度明显下降,富营养化程度降低,区域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9年12月底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环保局

县住建局

县水利局

县畜牧局

县发改局

7

在处理中央督察交办投诉件工作中存在污染反弹和前期整改不力的情况。

将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信访投诉件整改落实到位,杜绝污染反弹。

立行立改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环保局

县信访局

8

绿盾2018专项行动指出的问题有的还没整改到位,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种植欧美黑杨,威胁

生态安全。

逐步退出欧美黑杨,确保洞庭湖自然生态安全。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林业局

县环保局

9

内湖污染问题依旧突出。

全面整治环境污染,改善内湖水质,按期实现水质达标,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环境。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水产局

县水利局

10

大气环境质量亟待改善。建筑垃圾、建筑扬尘防治不到位。餐饮油烟净化处理不到位,存在

未经处理直排现象。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4%以上。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住建局

县环保局

11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不快。

2020年底前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管网配套基本完善。

2020年底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住建局

12

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存在渗滤液超

标排放等问题。

完成虎尾山存量垃圾场治理和鼎山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工作,确保渗滤液达标排放;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2019年6月底

张大宏

县住建局

13

养殖企业普遍存在污染处理设施不完善甚至缺

失的问题。

完善养殖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全面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养殖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畜牧局

县环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