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871D/2017-1143535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5
  • 公开日期:2017-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民政局   2017-03-15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年,我局紧紧抓住热点、焦点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民政业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科学有序推进。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局网站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包括民生政策、机构设置调整、人事任免、财务收支、三公经费支出、工作规划、日常工作动态、重点领域工作公示等内容。

二、主要作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贯彻落实局主要领导对全局政务公开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副局长对其分管股室、所辖二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股室负责人和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及管业务必须抓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机制。年初,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县民政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意见》,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政务公开同民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2、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各项规定,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1名兼职人员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在局机关设置阅文室,方便社会群众查阅民政有关政策信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提高民政工作公信力。一是我局不断加强局网站(网址:http://www.huarong.gov.cn))建设,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指定专人作为网站系统维护管理员,在局域网上设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二是及时、高效办理各类网络来访及政策咨询。年初以来,全局共办理网上群众诉求100余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4、细化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提升民政信息公开实效性。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力量,大力宣传民政惠民政策,不断扩大民政工作社会影响力。我局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宣传覆盖作用,就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优抚安置、医疗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殡葬改革和社会化养老、居家养老等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发布低保保障、慈善援助、孤儿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等主要工作信息,并与县电视台联合制作民政政策专项宣传12集,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二是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在5月12日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县减灾委办公室(县民政局)组织地震、卫生、气象、交通、水利、消防等24家单位,在县城市广场开展集中宣传,并深入城区内各社区进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各类防灾减灾手册、宣传单等近万册,有效提高了居民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三是扎实做好我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以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和乡镇区划调整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目前全县村居委会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率达100%以上。四是大力推进社区居务公开。一是加强对“居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全县各社区成立了以居委会主任任组长的“居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社区成员代表会议;组建了“居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建立了监督电话和公示栏,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指导全县各社区制定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向居民代表述职制度;社区居委会财务公示制度;社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民主监督、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三是贯彻落实《华容县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各社区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居务公开信息查询机、社区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公开发布信息,有力促进了我县社区建设。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定工作,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在人员能力、工作效率及公开的内容和方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一是由于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要进一步提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增强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责任感。二是按照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