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17-1143254
  • 发布机构: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22
  • 公开日期:2017-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交通局   2017-03-2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根据公开、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今年,我局在进一步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的同时,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实施。首先,结合我局实际,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陈绍汉任组长,副局长、工会主席余新平任副组长,蔡国祥、季慧玲、马咬其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年初,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分解到各单位、各股室和各岗位,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衡量和考核各单位政绩的标准之一,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到年终实现考核兑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提供了有效的保障。通过狠抓责任制的落实,局领导班子除抓好分管工作外,都拿出时间和精力,抓好分管行业和联系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局属各单位也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年度目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根本保障

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并经局党委集体审定,建立健全了《华容县交通局机关工作制度》、《华容县交通局2016岗位责任分工》、《华容县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规定》、《华容县交通运输局优化政务服务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对全局干部职工在为民办事、接待来访、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并将制度发到各股室、二级单位和每个机关干部职工。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内容,编制了对内对外政务公开目录,并在华容交通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设立政务公开意见信箱、局长网上信箱、公开政务服务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每周开箱一次收集情况、掌握信息,并交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处理后,再次公开,做到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体处理和研究,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行。全年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300件,办理群众信访和网上信访14件,办理投诉电话8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更新信息40条,特别是财务信息做到每季度一公示。

三、全面实施,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做到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便于监督、遏制腐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我局对交通各项政务工作实行全方位公开。

(一)政务及电子政务方面

我局统一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栏、华容县政府门户网交通网页两个主要公开平台,还在岳阳市交通运输信息网新开设了华容县交通运输局网页,公开全局各单位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及要求;公开局领导及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职务和分工。并对涉及我局受理的行政办理事项、收费标准、依据、程序、条件、时限、结果以及实施行政处罚强制措施的依据、程序也都予以了公开,对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进行及时更新,以便于社会公众的查询。并编印了有关办事指南,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以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勤政为民的目的。同时各站所及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亮证上岗服务。

(二)重大事项方面

把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等重要事项在政务公开栏、政府门户网交通网页等公开平台按相关要求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对局重大开支和大笔资金调度一律递交局党委会讨论,并在全局范围内予以公示,对领导班子成员收入及单位经费收入支出明细实行一月一公开。在全县交通项目资金、计划的安排上,坚持公正公开,及时通过会议通报情况,通过网络、文件予以公开,对验收合格的项目通过电视等媒体予以公示。在人事安排上,坚持任人唯贤,做到公推公选,定期公示。全年既没有乱开口子进一个人,也没有违反程序提拔一个人。

四、以公开促工作,推动交通事业健康发展

今年来,我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和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有效地促进了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使领导干部的施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权钱交易、权情交易、权权交易、办事不公等问题的发生。如通过会议、网络、文件等方式把工程建设计划、进度、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等向社会大众及全局干部职工公布,全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

(二)改进了机关作风,增强了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加强了机关自身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从领导到干部都自觉做到依法办事、廉洁奉公、遵守承诺,有效地防止了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三)改善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在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的激烈竞争中,良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是改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有效手段。我局通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