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19-1515074
  • 发布机构:县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11
  • 公开日期:2019-04-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交通局   2019-04-11 11:30
浏览量:1 | | | |

局属各单位、道路运输企业、重点交通项目参建单位:

2019 年 3 月 21 日,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截止 3 月 22日 23 时许,事故已致 62 人遇难、28 人失联,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 21 人、重伤 73 人3月22日19 时 15 分许,湖南常长高速西往东方向 119KM+655M 处(常德市汉寿县太子庙服务区附近),一辆从河南郑州开出的柴油旅游大巴豫 AZ8999(机动车所有人为河南迅驰汽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突然起火。该车核载 59 人,实载 56 人,事故造成 26 人死亡,28 人受伤(其中 5人重伤)。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为确保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 2019年 12 月底,部署开展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批示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

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也作出重要批示。

3 月 23 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杜家毫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3 月 24 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和生深入云溪区湖南绿色化工园等地,督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 3 月 23 日全省市州委书记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血的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3 月 24 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紧急视频会议,深入分析了道路运输行业存在的问题,对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全系统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批示指示要求,狠抓落实市州委书记视频会议、省、市领导批示和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紧急视频会议要求,清醒认识到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上级领导批示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传达至基层一线;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突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落实,对安全监管重点对象、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实行严防死守,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根据《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安全生产系列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平安交通”建设工作部署,各单位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力度,保持高压,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四不两直”要求,迅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要针对前一阶段检查发现的隐患或问题,组织开展回访检查和“回头看”,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严格执行“一单四制”,要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一单四制”(隐患清单、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做到发现的问题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及时通报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同时,还要全面督促企业组织全覆盖自查自纠,及时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提升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道路运输方面。要以“两客一危”、农村客运领域为重点,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驾驶员、车辆的安全管理,防止出现“三超一疲劳”等违规行为,确保安全行车;督促客运站和驾驶员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五不两确保”规定,防范违禁物品进站上车,防止不符合安全规定的驾驶员、车辆出站上路;要突出加强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严格包车客运标志牌管理,严格执行标志牌的申领、核发流程,严禁违禁物品上车。综合采取各种有效手段,严厉打击非运输车辆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要求,对不履行车辆动态监控职责、动态监控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的企业,坚决停业整顿;要严查故意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的违法行为。各交通运输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真正把责任制度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台车。

(二)交通工程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现场带班生产制度,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重点加强对架桥机、高墩立柱、满堂支架挂篮悬臂浇筑、高边坡施工、临时用电、拌合场建设等施工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管理,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爆炸、火灾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

(三)运营公路桥梁方面。要进一步加快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加强日常养护巡查和安全检查,对危及公路安全运行的情况,应及时设置警示标志,迅速采取措施排除险情;进一步加大公路安全保护力度,抓好车辆违法超载超限运输治理工作,严厉查处涉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四)其它方面。系统其它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强化落实,确保本行业或本单位的安全稳定。

三、持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各单位要持续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以预防事故为中心,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和严肃问责,狠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落实,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隐患转变)。特别是对于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企业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或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罚,树立正反面典型,形成强力震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王忠富任组长,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德山任副组长,成员为局安全运输股、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迅速部署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二)强化工作落实。4 月中旬,省交通运输厅将组织“隐患清零”行动专项督查,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考核。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也会纳入 2019 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局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及时组织开展本行业、本单位督查检查和监管执法,全面抓好工作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提升应急能力。各单位要以此次行动为契机,通过制作展板、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典型事故案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驾驶员和押运员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和分析本行业、本单位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情况,注重调度和指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分别于 4 月 15 日、7 月 10 日、10 月 10 日前报送本单位行动开展情况,工作总结于 12 月 26日前报送至局安全运输股。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