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20-1718960
  • 发布机构:县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9
  • 公开日期:2020-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交通局   2020-04-29 09:04
浏览量:1 | | | |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县安委会工作部署,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订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认识,坚守红线底线,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完善安全发展体系,强化安全科技应用,推进安全制度建设,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安全文化发展,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确保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要点内容

(一)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单位将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政治站位,紧扣安全发展主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制定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管控安全风险,加强治理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二)认真落实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

1、认真落实省厅和市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强力推进有关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监督检查执法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2、切实抓好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落实。全力配合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并评估成效,参与谋划全县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突出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其他相关领域整治任务。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和法制保障,继续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三)完善安全发展体系

1、强化建设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督促各监管机构、企业结合行业实际,强化安全责任担当。根据县安委会工作部署,督促各单位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继续推动“三个必须管”的安全责任机制落实落地,凝聚行业、业务、生产经营层面安全工作合力;继续巩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成果,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责任上肩,完善相关激励措施;继续有序公布道路运输领域从业人员“黑名单”并严格落实惩戒措施,向一线从业人员传导安全生产责任与压力。按规定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并根据调查结论完善责任体系。(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2、加快建设双重预防体系。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持续推进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加快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报告制度。继续深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落实“一单四制”等相关机制。优化完善交通建设施工领域风险管理,探索开展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四)强化安全科技应用

1、推进“两客”车辆智能监管。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平台试运行与正式运行的平顺过渡。优化管理细则和考核指标,平台数据直接作为道路运输领域“隐患清零”考核的依据,切实提升“两客”车辆的安全监管水平。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分析发现“两客”车辆不按核定线路行驶、超范围运行、未进行包车备案私自运行等违规行为,督促“两客”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不安全和不规范的驾驶行为纳入考核,建立企业和驾驶员“安全画像”。督促相关机构落实罚款、停班停运、约谈、责令停业整顿、吊(注)销从业资格证和企业资质等措施,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两客”车辆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运管所、机关相关股室)

2、落实联网联控创先争优。加强联网联控监管平台数据运用,在全省月度排名中,争取优异成绩。(运管所、机关相关股室)

3、优化道路危货运输监管系统。强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管控安全风险,推动完善道路运输环节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根据省厅、市局部署,全面实行危货电子运单制度,加快推进危货运输行业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优化完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功能,切实提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运管所、机关相关股室)

4、加快科技治超安全护路。根据省厅部署,贯彻落实《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加快推进全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至2020年底,建设治超联网管理信息平台,并实现与公安部门的联网互通;完成容城大道、绕城公路等重要公路节点位置规划设置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大力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逐步完善跨部门处罚协作机制,严格执行“一超四究”制度,提高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处罚结案率。(运管所、路政大队、机关相关股室)

(五)推进安全制度建设

根据省厅部署,继续优化“隐患清零”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我县农村公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辨识管控办法。结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等规范的宣贯,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加强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平安工地建设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将安全监督检查结果与相关企业信用评价紧密挂钩。(运管所、养护中心、质安所、机关相关股室)

(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1、加强安全工作经费保障。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保障安全专项经费和安全日常工作经费。将安全生产经费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检查,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规范、足额使用安全工作经费。(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2、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2020 年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90公里,完善安防设施的日常养护机制。基本完成县道、乡道及通客车线路上村道安保设施建设任务。完善桥梁工程师制度,落实“四个一”责任人制度,对长大桥梁实行重点监测,根据检测评定结果采取分类处置措施。2020年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5座。督促乡镇加快完成备案库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处置工作,确保危桥发现一座、处置一座,落实“先改造、报备,后奖补”的政策。(养护中心、机关相关股室)

3、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救援能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农村公路运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相关工作。(养护中心、质安所、机关相关股室)

4、提升企业风险防范与承受能力。按照省厅部署,逐步推动实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引入、培育和规范第三方专业机构,促进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减轻事故发生后的救助负担。(运管所、华泰公司、轮渡公司、船闸所、机关相关股室)

(七)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1、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和《华容县交通运输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强力推进顽瘴痼疾6大类24小项整治任务。建立顽瘴痼疾隐患台账,明确牵头治理责任,完善分项治理方案,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按计划分批实施整改,对号销账。(运管所、养护中心、路政大队、华泰公司、机关相关股室)

2、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行动。按照省厅工作部署,每月各组织一轮次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并强化结果运用,将相关考核结果纳入本年度目标考核、奖惩范畴。(运管所、养护中心、港航所、华泰公司、轮渡公司、规划建养股、运输管理股)

3、开展全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落实省厅、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将原定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延长至2020年年底。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湘潭“9·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以公路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客运、运营管理、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安全为重点,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深入不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4、开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违规冒险作业整治行动。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的通知》(交办安监〔2019〕80号)和《交通运输部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行动开展的通知》(交安委办函〔2020〕5号)要求,结合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在全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其中涉及安全生产的各项整治任务落地。盯住关键作业点,抓实桥梁、高边坡、深基坑、挡土墙、临水作业等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加强对龙门吊、架桥机、施工挂篮等施工机械设备和高空作业平台、大型支架模板系统的安全管理。做好施工驻地、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抓好防火、防触电、防汛等工作,防止出现“三违”行为。(各项目指挥部、规划建养股、质安所、运输管理股)

5、开展城市客运安全相关治理行动。加强出租车运营安全管理;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对城市公共汽车公司的业务指导。(运管所、华泰公司、运输管理股)

(八)推动安全文化发展

1、落实“安全生产月”等专题活动要求。根据省、市、县安委会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教育等活动,倡导培育文明服务的行业风气和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有力推动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理念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加快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大家支持安全生产的良好舆情。(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2、推动安全知识进培训课堂。按照省厅安委办部署,继续安排安全监管人员参加全省组织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力度,提升安全管理能力。鼓励道路运输企业,采取现场集中培训(线下培训)和网络培训(线上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3、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宣教。在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宣传安全工作,普及安全文化,服务社会公众,夯实宣传阵地,增强宣传效果。(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