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20-1661082
  • 发布机构:县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07
  • 公开日期:2020-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系统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交通局   2020-01-07 16:43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春运工作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按照省、市、县各级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三、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监管,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能力实现“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忠富任组长,曹国晖、刘昂宇(常务)、刘德山、高翔任副组长,杨文革、邓永彬、黎翔、易超平、吴边、段恒、胡卫东、江泽民、刘秋生为成员。具体负责春运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秋生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职责分工

华容县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的办法,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系统成立四个工作组:

1、道路运输保障组:负责道路班线、出租汽车、公共汽车运力的安排和调度;负责道路运输和城市出租车市场的管理和安全监督;负责各道路客运站场的监管。负责人:杨文革

2、农村公路、桥梁保障组:负责全县县、乡、村道、桥梁等重点地段隐患整治;负责农村公路、桥梁除冰融雪物质储备;负责人:邓永彬

3、水上运输保障组:负责汽车渡口运力安排、安全隐患整治;协助华容海事处落实乡镇渡口渡船“六不发航”规定;联合海事部门督促有渡口渡船的乡镇,加强渡口码头和航道的安全隐患整治;负责人:易超平、胡卫东、江泽民。

4、客运站场保障组:负责站场安全保卫、违禁物品检测、站场秩序维护、客运实名制的落实、应急车辆的储备、候车旅客的帮扶等工作。负责人:段恒

四、工作措施

(一)完善运力保障。今年春运,全县计划投入304台、公交车92台、200台出租汽车和汽渡船3艘,乡镇渡口渡船54艘,储备应急运力客车5辆、货车20台。

(二)强化安全管理

1、加强源头管理。春运前,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要全面开展一次车辆技术性能及驾驶员资质审查,加强对各汽修厂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的监管。从2020年1月10日起,凡客运车辆驾驶员资质资格达不到要求、年度计分已达到12分或者2019年度发生亡人事故且负同等责任的驾驶员,一律不得参与春运。

2、加强现场监管。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要按照县春运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超载旅客一律卸载转运,对车况不良的车辆就地修复,对疲劳作业驾驶员实行强制休息,确保违章车辆不出(入)境。

3、加强隐患排查。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及各运输企业要对车辆、站场以及配套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大队、港航所要对所有道路的陡坡、急弯、桥梁、涵洞、临水临崖汽车等重点路段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改;桥东汽车站、中心汽车站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并成立“三品”查堵小组,建立“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实行开包检查,严禁“三品”上车。

4、加强综合治理。一是联动协作,配合公安、交警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整治运输沿线和车站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二是强化行业管理,县运管所要加强执法力量,文明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客运车辆的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三是严格运价监管,督促长短途客运班线、公交车、出租车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运价政策,严禁随意涨价,积极配合市监局坚决查处违规涨价行为,切实保护经营者和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四是优化内部环境,客运站场要加强内部管理,倡导文明服务优质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帮助,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三)提高应急能力

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建立责任明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应对有效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一是及时发布公路运输预警和交通管制信息,公布车辆分流绕行方案,组织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障运输畅通,提高运输效率;二是加强与公安交警的协调配合,对易堵路段采取限速、限量、间断放行等措施,缓解交通压力,组织好堵塞路段的应急处置工作,保障辖区内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三是加强对客运站、客运集散地等场所的公共设施检查,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影响,切实做好扫雪除冰工作。四是做好应急物质的储备,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华泰公司、轮渡公司等单位要备足工业盐、黄沙、碎石、三角木等防滑应急物质,确保在发生冰、雪等灾害性天气时能保证道路畅通,乘客疏散有序。

五、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春运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要切实加强主要领导检查督查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二)提高服务质量。各单位和运输企业要以方便旅客出行为目标,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以“情满旅途”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明确一名专职联络员,加入“华容春运2020”微信群及时准确报送春运相关信息,一是1月9日前将春运工作方案报局春运办;二是每天下午16:30前报送当天春运保障情况;三是报送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特别是发生重特大事故应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四是及时报送春运总结。春运结束后,要对春运工作特别是工作亮点、号的做法与措施等进行全面总结,并于2020年2月20日前报局春运办。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将按相关规定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对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人员,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和负责人责任。

附件1:华容县交通运输局春运期间值班安排表

附件2:华容县交通运输局春运值班日志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0年1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