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11R/2016-1142806
  •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8-19
  • 公开日期:2016-08-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2016-08-19 00:00
浏览量:1 | | | |

 

 “十二五”时期,是华容县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全面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民主法治全面进步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和艰巨繁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县一中心”(新型工业先导县、现代农业示范县、生态环境宜居县、社会建设进步县和湘鄂边物流消费中心)奋斗目标,开拓进取,精心打造了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棉纺织名城“三张名片”,持续推进了三年绿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环保专项整治“三项行动”,深入实施了沿江开发攻坚、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提质、城乡环境创优、社会事业同兴、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主要经济指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迈出坚实步伐。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80.02亿元,年均增长10.1%;在主动消化多种减收因素情况下,财政总收入达到7.51亿元,年均增长12.33%(同口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925.21亿元,年均增长22.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1.48亿元,年均增长12.8%。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8.3:51.1:30.6。农业持续稳步发展,粮食实现连年增产。工业集中区成为全省新型工业化重点园区,纺织服装、医药卫材、食品加工、新型能源等产业全面扩规提质。一批专业市场建设有效推进,旅游、信息、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提档升级。

——基础设施全面提质。交通建设迅猛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县交通建设投资累计达到25.55亿元,全县已建成公路总里程2237公里,与相邻省、市、县(区)全部由二级以上公路贯通,县城至乡镇、乡镇与乡镇之间的干线已硬化,横穿东西、纵贯南北、连通周边、高效便捷的道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到达周边县市(区)、县内各乡镇的“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水利建设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县蓄洪垸建设工程总投资89492万元。共培修加固堤防128公里,改建穿堤涵闸75座,实施护坡护脚33公里,吹填压浸堤长15公里堤防防渗处理80公里,堤顶路面硬化128公里。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4.65亿元,兴建供水工程115处,新增供水能力4.38万吨,解决64.09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能源建设加快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县完成电网建设投资3.05亿元,电网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全县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8.1万千瓦,供电量达到7.7亿千瓦时,供电可靠性达到99.8%,同网同价达到100%。到2015年末,5万千瓦桃花山风电场竣工投产。全县建成两处大型沼气工程,累计新建户用沼气池达到6.3万个,沼气入户率达25%以上。

——城乡面貌加速改善。“十二五”是我县基础设施项目最多、投入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城市建设稳步发展。完成了状元湖片区、华容河沿线景观规划和县城概念规划、田家湖生态新区规划设计导则,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禁拆治违拆除违法建筑2.1万平方米。华鲇路二期、人民南路、杏花村西路等一批城市主干道竣工通车。沿河北路旧城改造、田家湖生态新区、状元湖湿地公园等重大扩容提质项目相继启动,华容河广场、长工广场等一批市民休闲广场相继开放使用,小街小巷硬化、下水道疏洗、城区绿化、光亮工程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县城宜居宜业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实施,农村殡葬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以规范建房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起步,农村环境卫生基本实现公共领域常态保洁。

——社会事业实现新的较快发展。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小学巩固率达100%,初中生入学率达100%,巩固率98.7%。教育教学设施切实改善,已全面完成116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新建马鞍山实验学校;开展教师公租房建设,启动教科苑建设。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并荣获“首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域特别实践奖”。文体广电事业健康发展。完成了华容河大型文化广场建设、县图书馆、影剧院、体育馆、博物馆、禹山广播电视转播台和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完成了县博物馆(何长工生平业绩展览厅)建设和布展,完成了县文化馆、艺术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文体广新局机关大院的搬迁,完成了全县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现了县电视台采编制播全数字化,建成了市定项目跆拳道训练基地。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均领先全市。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保护,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十二五”期间,共落户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2个,专利申请685件、专利授权328件。获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湖南省棉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华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验收。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城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预防保健工作成效显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卫生监督执法能力不断加强。投资4亿元的华容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婴幼儿及孕产妇死亡率均控制在部颁标准以内;新农合参合率已连续五年达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二大类43小项工作指标均达省市要求;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已达4.1张。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到国颁标准以内。劳动和社会保障继续扩面提标。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全县城镇就业38323人,比十一五增加1144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扩大,实现转移就业7054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成绩突出,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24902人,比十一五增加92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79.01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6.87万人次,社会保险实现全县全覆盖。社会救助网络更加健全。建立了以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为主体,以民政、教育、医疗、住房、就业、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十二五”期间,共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优待、孤儿保障、养老补贴、大病患者、危房改造、受灾群众等重点民生对象发放民政专项资金近5亿元。先后争取国家保障性住房资金6.5亿元,新建廉租住房3840套,公租房6036套,完成城市棚改、工矿棚改和国有农林、畜牧、渔场棚户区改造4946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户数16178户,发放总金额1938.105万元。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201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2732元,年均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167元,年均增长14.35%截至十二五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0.21亿元、77.9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4倍和2.2倍。辖区内人均个人存款连续五年居岳阳市(六县市)第一。

——生态环境得到较好维护和优化。十二五期间,全县工业治污设施投入6800多万元,工业企业污水排放达标率达到87.5%;华容河、华一水库、东山水库等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96%;县城污水处理厂、护城大港综合整治和以黑水沟为重点的桥东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全面竣工;厌氧沼气池建设任务圆满完成,鼎山无害化垃圾处理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持续推进绿化造林,完成造林19.6万亩;切实开展环保专项整治,全县28家矿石开采企业全部停产整顿,资源环境得到较好保护并有所恢复。

——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全面推进。司法体制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卓有成效。安全生产成绩斐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党管武装工作取得新成绩,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明显增强。

——改革创新取得新的进展。推进了以精简审批事项、“两到位两集中”、行政收费“一表制”、落实“三个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改革。基本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了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同时,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创新争优”的华容精神,奋力夺得并巩固了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棉纺织名城三张名片,保持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获评省级园林县城、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平安县、“双拥”模范县、消防安全先进县、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县等荣誉;已跻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湖南唯一)、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全省两个)、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