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65N/2018-1458019
  • 发布机构:住建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18
  • 公开日期:2018-09-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建文明家庭、文明股室工作方案
来源:住建局   2018-09-18 10:34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做好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局属各单位、各股室中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文明股室”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自身发展规律和“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实效”的原则,坚持贴合住建工作实际,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养,认真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二、创建内容及标准

(一)文明股室中队创建内容及标准

1.廉洁自律好。股室人员遵纪守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行政,干净做事,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坚决杜绝不廉洁行为,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岗,不从事非法组织活动。

2.勤俭节约好。股室人员严格执行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品等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珍惜爱护公共财物,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做起,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3.和谐秩序好。股室内部团结,凝聚力强,有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同事之间互相支持,上下关系融洽和谐。人员言行举止文明大方,态度热情,解答耐心。办公室地面、门窗保持干净整洁,办公用品摆放有序。

4.工作完成好。股室工作积极主动,能够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股室团结奋进,配合默契,工作效率高,完成情况好。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为文明股室

股室成员有违纪违法、参与“黄、赌、毒”、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安全意识淡薄,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工作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二)文明家庭创建内容及标准

1.爱国守法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模范践行公共文明礼仪,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2.家风优良“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倡导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家庭文化氛围浓厚,有传承美德、告诫子孙的家规家训贴于墙、写于书,自觉抵制陈规陋习,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孩子道德品质良好

3.互助和谐家庭成员之间关系民主、地位平等,夫妻之间忠诚恩爱、责任共担。亲属之间、邻里之间友善和睦、守望相助家庭成员日常温馨,特殊困难不离不弃、尽心尽责,注重亲情,家庭凝聚力强。

4.绿色节俭家庭成员卫生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强家庭环境干净整洁,节约水、电等各类资源,倡导文明餐饮,婚丧嫁娶操办从俭、不铺张奢华。

5.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热心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生态环保、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热心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为文明家庭:

家庭成员违纪违法、参与“黄、赌、毒”、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安全意识淡薄,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家庭暴力事件、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未成年子女无故失学辍学等情形。

三、创建考核办法

全局上下广泛宣传发动,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发现和抨击不文明行为为行动指南,使文明礼仪成为干部职工必备的文化素养单位要明确一名责任人,负责参与“文明家庭”“文明股室”的创建工作。“文明股室”和“文明家庭”的产生,采取各单位先期自创自评,推荐典型后,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调研、民主测评、小组评议后报局党委研究确定。

文明股室每半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五个文明股室(中队),设文明股室流动红旗奖,文明股室的主要成员列为评先评优的重要考证资料;文明家庭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三个文明家庭,三个文明家庭将向县文明委推荐,作为典型申报华容县文明家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各股室要把创建“文明股室”“文明家庭”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主要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评选活动有序推进,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务求实效。单位各股室要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努力探索创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拓展创建范围和内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整体创建水平。在工作中注重收集整理在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创建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创建活动与推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创建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创建活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