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65N/2018-1445412
  • 发布机构:住建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08
  • 公开日期:2018-08-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神文明创建规划(2018-2023年)
来源:住建局   2018-08-08 11:00
浏览量:1 | | | |

为了更好地做好我局的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使其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在全县文明建设中和经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特制定2018年至2023年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及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文明委(办)的工作部署任务,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服务社会,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树立城乡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

(二)奋斗目标

坚持服务全县经济建设为目标,把文明建设贯彻到日常工作,列入目标管理,实现以思想道德、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建设为重点,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实现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住建干部素质的明显提高,实现以工作质量、服务状况为标志的住建工作的明显改进,实现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政廉政为主要要求的行业风气,创建文明行业,争创市级、省级文明单位

二、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和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坚持民主集中原则,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要从党的事业出发,讲党性、讲原则,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班子成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上身先士卒,争当表率,艰苦朴素,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领全局锐意改革、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克服困难,树立集体权威,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夯实基础,提高住建领域管理队伍素质

1.强化政治理论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提高住建领域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制定政治理论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党的方针、政策、规定、制度和时事政策学习,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引导住建人员队伍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引导干部、职工读好书、用好书,形成学习理论的浓厚氛围;对干部、党员进行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和群众路线的教育,通过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干部职工的创业敬业精神;建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增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2.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部职工的道德修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开设道德讲堂,有计划地对干部职工进行道德教育,结合我县住建系统的特点,创造性地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明家庭、文明股室创建活动,经常进行遵守文明市民公约和遵守公共场所守则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家庭的现代文明程度,做好我局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工作,逐步建立起健康、科学、文

明、向上的家风和生活方式,増强干部职工的家庭责任感。

3.加强文化科技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完善图书阅览室建设,规范图书室管理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教育,继续推行已制定的鼓励干部职工提高文化教育水平和专业理论水平的奖惩措施,根据工作岗位分布情况,组织业务学习小组,采取培训、自学、辅导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有计划地开展业务学习,激发干部职工的业务学习热情;增加计算机软件和资金投入,加快建筑管理技术与方法和城市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大力开展和运用计算机技术,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学习

(三)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住建领域相关法律,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每年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开办法制讲座,聘请专家授课,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和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城市管理工作规范化,杜绝执法过错;逐步改进和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定期进行绩效考评和严格奖惩,促进各项制度的落实。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树立住建系统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

1.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廉政规定,根据不同工作岗位特点,采取上党课,解剖典型案例等形式,每月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党员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对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増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认真履行职责,每半年组织一次讲评。要以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努力营造和保持全局的良好风貌。

3.开展积极的党内监督。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有关党内监督的内容和监督方法,做好党内监督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部的监督意识,加大党内监督力度

4.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九项规定”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局机关内部、财、物的管理,从制度上防止违法违规问题的产生

5.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健全“四全服务”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监督电话,增加工作透明度;严格实施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促进各项制度全面落实;扎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建设

(五)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卫生,建设文明窗口

1.改善办公条件,创造优美工作环境。添置必要的办公桌椅文件橱、资料橱等办公设施,努力改善办公环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我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为进一步优化我县社会环境多做贡献。

2.搞好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重大节日要组织文艺晚会或体育竞赛,鼓励和组织干部职工利用空余时间,参加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

三、组织领导和主要措施

确实加强对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创建的组织、检査、考评及措施的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承担创建文明单位的责任,研究部署和组织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完善创建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要把干部职工是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和年度考核内容,与奖惩、升降、任免挂钩;继续加强创建文明单位的理论研究和工作方法探讨,提高干部职工对创建文明单位的认识水平

切实抓好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队伍的建设。教育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杜绝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以党风带政风,制腐败现象;要教育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积极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日常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日常工作。

增加对创建文明单位的投入。积极筹措经费,增加文明建设的投入,保障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