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65N/2019-1504592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26
  • 公开日期:2019-04-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4-26 17:04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县纪委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认真抓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华纪发〔2019〕1号)和《关于实施日常监督四步工作机制的意见》(华纪发〔2019〕2号)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委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切实履行好内部监督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履行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住建领域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责任分工

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住建局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与重要安排。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继续按照去年的职责分工安排,明确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明山为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分管负责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他分工不变。

    二、廉政风险点防控

    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白洋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明山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县住建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负责人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各自单位部署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结合起来,要做到“同部署、同检查”。

    (一)共性风险点

    1.整治四风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学习放松,忽视思想改造,放松自我约束,可能出现漠视群众、不思进取、脱离实际、贪图享受、以权谋私等“四风”问题。防控措施:扎牢制度的笼子,严于律己、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员。

    2.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发生动摇。主要表现在放松党性锻炼,思想退步,信念滑坡,致使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可能出现交友不慎,行为失范、道德失准甚至违规违纪等现象。防控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定力和能力,掌握分析干部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防患于未然。

    3.制度不严不健全。制度制定不够严谨,可能存在制度条款缺项漏项的问题,可能导致工作不到位,管理混乱。防控措施:梳理单位职责与内部管理事项,建立健全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单位各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重大事项必须经局党委会集体决定。

    4.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分管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未及时提交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防控措施: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杜绝不正之风。

    5.对分管财务、人事、实施监管不力。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上,可能出现违法、违规等行为。防控措施:认真履行单位各项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申报费用事项明细、严格审查。加强财务管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6.落实政策不严。可能存在着对部分政策或规定不够重视、理解有误、落实不严、出现违反政策或规定的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政策、规定的研究,坚持不懈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的相关决定。

    7.生活圈、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造成执行决策不力。因决策所依据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存在执行决策不严、变相缩水的风险。防控措施: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应及时对决策进行评估,确实需要重新决策的,应重新进行决策;无需重新决策的,必须严格执行。

    针对以上风险点,党委班子和各单位要认真搞好党风廉政教育,压实责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在共性风险点上不发生问题。

    (二)各单位廉政风险点

    1.廉政风险点:市政建设工程检查时可能有倾向性地选择检查内容。防控措施:(1)实行随机、突击检测制度。检测单位事先不通告检查地点,检查点由检查小组到达现场后临时确定,检查结果当场公布,并将结果报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2)检测单位和人员与被检测单位存在利益关系的,必须回避。治理目标:检查内容及程序正确规范。

    责任单位:市政办 责任人:陈  刚 责任领导:张志豪

    2 .廉政风险点:在市政建设工程检查时可能将不合格工程降低检验标准,评为合格。防控措施:(1)保存检查时的影像和文字等原始资料。(2)多人参与现场检查、检测。(3)加强抽检、检测。治理目标:验收程序和原始资料的收集正确规范。

    责任单位:市政办 责任人:陈  刚 责任领导:张志豪

    3.廉政风险点:户外光亮工程的采购。防控措施: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招投标。治理目标:杜绝串标围标行为。

    责任单位:光亮办 责任人:葛阳文 责任领导:张志豪

    4.廉政风险点: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防控措施: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治理目标:加强监管,无围标串标、挂靠等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建工办 责任人:杨  明

    5.廉政风险点:在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上的可能出现廉洁问题。防控措施: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按相关建筑规范、法律法规要求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治理目标:避免发生廉洁问题,无安全事故。

    责任单位:建工办 责任人:杨  明

    6.廉政风险点:在规范质量管理上可能出现廉洁的问题。防控措施: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按照相关建筑规范、法律法规执行质量管理。治理目标:避免发生廉洁问题,确保建筑质量安全。

    责任单位:质监站 责任人:彭传红

    7.廉政风险点:危房改造对象确定方面可能出现廉洁的问题。防控措施:严格按照省、市、县危房改造方案执行。治理目标:无优亲厚友现象。

    责任单位:危改办 责任人:涂兆华 责任领导:罗轶钢

    8.廉政风险点:危房改造资金拨付方面可能出现廉洁的问题。防控措施:严格执行财政一卡通打款程序。治理目标:无特殊情况,杜绝代领,无索拿卡要现象。

    责任单位:危改办 责任人:涂兆华 责任领导:罗轶钢

    9.廉政风险点: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防控措施:严格按要求计量认证,落实水量现场核实,拍照留痕。治理目标:污水处理数据真实、有效。

    责任单位:污管办 责任人:兰品国 责任领导:张志豪

    10.廉政风险点:在监理过程中可能出现“吃请”现象。防控措施:签订廉政责任书,加强教育,一经发现予以严厉处罚。治理目标:全面杜绝“吃请”现象。

    责任单位:监理公司 责任人:杨  明

    11.廉政风险点:在招标代理业务过程中不按规定程序开展招标代理业务。防控措施:严格按招投标法及省市的招投标相关规定开展招标代理,时刻接受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监督治理目标:依法依规办理,惩防并举,杜绝参与各类围标串标活动 。

    责任单位:代理公司 责任人:袁为勇

    12.廉政风险点:特定为招标人“服务”,按招标人的“意图”进行招标代理。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招标投标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坚持依法代理,治理目标:杜绝各类举报投诉现象。

    责任单位:建工办 责任人:杨  明

    13.廉政风险点:建筑设计质量在安全生产出图上的防控。防控措施:勘察设计承包责任制之第二条承包指标。治理目标:设计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

    责任单位:设计院 责任人:李  飞

    14.廉政风险点:建筑地质勘察,桩基检测质量在安全生产出报告上的防控。防控措施:勘察设计承包责任制之第二条承包指标。治理目标:报告质量准确率达到100% 。

    责任单位:设计院 责任人:李  飞

    15.廉政风险点:服务外包企业管理可能出现廉洁的问题。防控措施:严格按国家标准监管服务企业的运营。治理目标:零发生。

    责任单位:环卫中心 责任人:皮华清 王国春 责任领导:邓建军

    16.廉政风险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防控措施:严格按政府采购程序依法采购。治理目标:零发生。

    责任单位:环卫中心 责任人:王如槟 责任领导:邓建军

    17.廉政风险点: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时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或降低收费标准。防控措施:严格按县发改局明确的征收项目及标准收费。治理目标:零发生。

    责任单位:环卫中心 责任人:瞿  进 责任领导:邓建军

    具体参照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表(附件1)。

    三、全年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好党风廉政活动。具体安排参照2019年住建局党风廉政活动安排表(附件2)。

    (二)落实好“三重一大”工作。1.三重一大台账。包括:所有人事任免,所有项目招标、政府采购,所有招录招考,特许经营行政审批,重大行政处罚,重要资产处置,大额资金分配使用,重要事项决策等。2.征求意见。决策前7个工作日向班子成员和纪检组征求意见,3.民主决策。每项决策应召开相应会议研究决定,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4.公开公示。事项决策结果、执行结果必须通过会议、公示栏、网站进行公开公示。5.民主测评。按照2019年住建局党风廉政活动安排组织“三重一大”民主测评,并将结果在3个工作日内报纪委监委。

    责任领导:白  洋、周明山  牵头单位:人事股

    (三)建好相关台账。1.回访台账。严格按照《华容县纪委监委关于在日常监督中建立回访制度的实施意见》(华纪发〔2018〕14号)相关要求,对服务对象开展回访,建立相关工作台账。2.作风督查台账。每次督查必须建立问题台账,确保有违纪违规人员、有违纪违规事实、有处理结果、有情况通报。

    责任领导:范云鹤  周明山  牵头单位:涉建大厅、人事股

    (四)认真搞好廉政学习。上级要求学习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中心组必须学习讨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或单位被问责以后,必须在问责之日起1个月内在有关会议上进行通报和警示教育;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必须在宣布处分决定一个月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责任领导:白  洋、周明山  牵头单位:人事股、办公室

    (五)完善制度。完善财务监管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公开办事制度、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制度。

    责任领导:邓建军  牵头单位:人事股、财务股、办公室

    (六)落实线索报告。重点包括发表不当政治言论、从事非法组织活动、涉毒、涉黑涉恶、吃空饷、长期缺岗、长期不作为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在7个工作日内报送。行政执法中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行政处罚文书及相关线索必须当月报送(案管室)。

    责任领导:邓建军、张志豪、罗轶钢、周明山  牵头单位:人事股、办公室、法规股、扫黑办

    (七)完成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梳理,建立巡视巡察这问题清单,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责任领导:邓建军  牵头单位:办公室

 

附件:1.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表

      2.2019年住建局党风廉政活动安排表

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表.xlsx

2019年住建局党风廉政活动安排.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