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21-1788216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1-27
  • 公开日期:2021-0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华容县财政局   2021-01-27 15:47
浏览量:1 | | | |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根据中央、省、市、县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华容县财政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保障坚强有力。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一是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分工,设立专门办公室,由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华容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制度》《华容县财政局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四是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合理配备工作人员,按要求参加县公开办的有关活动,及时报送材料,加入了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QQ工作交流群、微信群。

(二)思想认识得到提高。今年以来,财政局多次召开政务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对县委县政府、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等文件精神进行学习,并对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业务培训,使全体财政人员加深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积极主动、认真细致的做好财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三)窗口服务持续优化。一方面,加强基层业务培训。基层财政所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局通过开展培训、知识竞赛、完善激励机制等举措,鼓励基层财政干部考取职称、在职研究生,提升政治素养、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改善非税窗口服务。对照华容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安排专人负责行政服务中心非税窗口,践行“一线工作法”,局长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调研,积极开展窗口一线轮流坐班活动,经常过问、亲自上阵、督促落实;选派综合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业务人员,并通过签订《授权委托书》向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实行挂牌上岗,定期开展财经知识、政务礼仪、电子审批系统操作等培训与考核,接受评价、建议,培养一批微笑服务、高效服务的业务人员;落实“一次性告知制”,推进“一天办结”;实现非税收入电子支付,极大地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四)政务公开取得成效。2020年,我局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通过印发手册、告知单,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公示。通过电话、政务网解答群众的疑惑。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及时解决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突出涉及全局的阶段性工作。包括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局党委的重大决策、工作规划、制度建设,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好事实事。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包括机构、人事调整信息、财政业务培训、资金监管等讯息。尤其是涉农专项资金公开,包括各个涉农专项资金项目的安排、资金来源、项目实施地点、项目实施期限、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通报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5

5

5

规范性文件

24

24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增2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二是部分公开的内容存在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的问题;三是有的公开内容缺乏动态内容。

改进情况: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大财政公开力度,继续推进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结果、报告公开的范围,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和机制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配套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推进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工作制度的力度,以制度促公开、促规范;三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开放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财政工作,以开放促监督、促透明,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在科学、及时公开的同时,近两年我办在各级财政部门网站和内刊发表的稿件逾500件,其中省级以上采用140多篇,有效推介了县财政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获得了全县办公室系统先进集体,全省财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020年12月,在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会议上,我局围绕《着力“三个把握” 做好财政宣传》作典型发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