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7-1256313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30
  • 公开日期:2017-1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局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补贴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7-11-30 09:4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交通局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补贴

绩效评价报告(摘录)

 

为了加强和规范我县特殊人群免费乘座公交补贴资金的使用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盲人、一级肢体残疾人、残疾军人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的公告》和《华容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华财发[2015]20号)等文件精神,对泰运公司2016年老人免费乘公交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自2014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政策,由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与监督,县财政局负责相关经费的筹措、拨付,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县泰运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具体组织其所属运营车辆具体承担免费乘车人员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工作,按照补贴方案,对承担免费乘车工作的公共汽车实行政府补偿。

二、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车运行情况

华容县泰运公司现有公交车80辆,公交线路7条,实行公车公营和承租承包经营两种模式,其经营状况如下:

1、承租承包模式:共有公共汽车60辆,其中①路华容一中至远大农资市场车辆9辆;②路白顶山至清水车辆9辆;③路金谷花园至李家湖车辆9辆;④路县政府至财政局车辆11辆;⑤路华容人家至治河渡车辆13辆;⑥路党校至东门水码头车辆9辆,实行承包经营。公司每月对个车收取承租、承包管理费。

2、公车公营模式:共有公共汽车20台,⑦路桥东汽车站至华都国际共有车辆16辆。该线于2015年8月3日正式运营,公司负责该线的经营和管理,承担运营风险。另外4台车是承租的循环线(李家湖至工农桥)下线的车辆,公司将其收购为公车公营车辆。由于承租人强烈抵制, 2016年来一直停运。

我县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车工作由以上两种运营模式的公共汽车承担。资金补贴方式分两个时期不同。一是从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按跟车写实的实际乘车人数进行测算分线分车补贴。由于补贴款固定后,部分驾驶员拒载老年人乘车,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二是从2015年4月至今,采用按IC卡刷卡人次据实进行补偿。泰运公司投资安装刷卡机和车载监控设备,通过公司IC卡管理中心实时收集刷卡数据,按实际刷卡人数进行补贴。每年的补贴款由县财政预算到交通局,交通局根据泰运公司每月申报的刷卡数将资金拨付到泰运公司。泰运公司对采取承租承包经营模式的车辆,由承租人每月到公司对刷卡数确认签字后将款项打入承租人账户。对采取公车公营模式的车辆,根据公司IC卡管理中心记录的刷卡人次将补贴款计入泰运公司公车公营收入。

三、绩效评价内容

1、2016年、2017年1-10月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项补贴使用情况及后段费用测算;

2、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车资金绩效分析及相关建议。

四、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项补贴使用情况

附补贴明细表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绩效分析

城市公共交通是交通运输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公共交通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长期实行低票价,不以盈利为目的。而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更是弘扬中华民族助残扶弱、敬老爱老美德,体现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残疾人、残疾军人和老年人的关怀,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绩效评价组认为,从整体上看,泰运公司能够较好的落实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工作,管理上秉着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让特殊人群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1、根据华政办发[2014]9号《华容县盲人、一级肢体残疾人、残疾军人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实施办法》,泰运公司承担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业务,认真贯彻落实好了县政府惠民政策。截止2017年11月,全县累计办理老年卡2.35万张,当年新办老年卡4000多张。

2、加强司乘人员教育,不断优化服务。泰运公司积极开展公共汽车司乘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优化服务,维护特殊人群免费乘车权益,确保我县城市公共汽车运营秩序良好。

3、加强免费乘坐公交刷卡管理。泰运公司制定了《IC卡车载设备管理办法》,对盗刷、持他人卡乘车等作出相应的处罚规定。设立了监控室,实时监控刷卡情况。同时,不定期抽查各线车辆车载设备视频,上路上车对老年人刷卡身份检查。通过查处非本人持卡乘车和司乘人员盗刷等违规情况,共没收非本人持卡乘车的老年卡81张;对违规的三台公交予以罚款,并对当事人行政拘留。

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县实现公共交通时间不长,公交事业又是一项工作强度大、服务要求高、影响力强的事业,虽然我县公交事业在短时间内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成为大部分市民出行的首选工具,但仍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1、公交车司机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目前我县公交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特别对于老年人乘车,部分公交司机对于乘客的询问不太耐心、不细致。客流高峰期时,公交司机赶时间部分站点不停车,或催促行动不便老人,致使乘客抱怨。

2、老人乘车安全隐患多。老年人爱在高峰时段乘车造成拥挤。不看线路乱乘车,造成重复刷卡。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无看护人员陪同的情况下,强行乘车,易造成车内事故。

3、管理中存在漏洞,造成财政资金流失。主要是非本人持卡乘车。如夫妻共用一张卡,子女亲属持证刷卡等现象。为打击非本人持卡、盗刷卡等违规行为,泰运公司不定期组织对乘车刷卡进行检查,但在执法过程中,泰运公司执法职能不明,经常出现纠纷。另外,在没收违规老年卡过程中,一些老年人情绪激动,或者耍赖,最后也只得不了了之。

4、特殊人群乘车人次增长,财政负担不断增加。近两年,公交车逐步更换新空调车,乘车环境不断改善,特殊人群乘车人次逐年增加。随着社会人群老年化及办卡老人的增加,按照目前的免费乘车补贴政策,财政负担将不断增加。建议县政府根据我县特殊人群免费乘坐公交的现状,研究调整财政补贴政策。

 

                                         2017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